亲戚提问大纲网上热传 网友整理答题攻略“应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亲戚提问大纲网上热传 网友整理答题攻略“应考”

2013年01月25日08:4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计策一:借刀杀人。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反客为主,率先对方发问。正所谓,进攻是最好的防御。“XX姐/哥处对象了吗?”

  计策二:顺水推舟。见招拆招,如果你的确有这方面的需求,无妨说:“你介绍一个给我吧”。无论怎样,都记得点头称是,“对对对,我会努力找对象的。”

  找到一个爱我的姑娘并不难,但我择偶最重要的标准是要孝顺我爸妈。因为这个今年我拒了不少追我的姑娘...

  我其实一直在犹豫:尽管那个投资公司总裁的家境尚好,他也很爱我—— 他那辆阿斯顿马丁RAPID真的很漂亮,但我还是打算再给上周开始追求我的美国金融博士一个机会,因为我觉得共同语言比金钱更重要。

  越快越好,我已经迫不及待要娶她进门了。(此时切忌犹豫扭捏,否则你女朋友绝对心里结梁子,因此分手也并不意外)

  做娇羞状,笑而不语,让男方应对。

  此事不能操之过急,我觉得还需要再多考察。

  眼看着距离回家的日期越来越近,众多网友的心情从买火车票的紧张忐忑到暂时欣喜,目前,大家又陷入到了另一轮的“焦虑”中。最近,一份亲戚聚会发言图在网上热传,结合去年流传但是尚未“解决”问题的“亲戚聚会发言大纲”列表,众人感叹,年关将至,各种直戳痛处的大拷问令人胆战心惊。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惊喜地发现,竟然有网友整理出来了一份应答攻略,给一筹莫展的网友们带来莫大的福音,瞬间受到众人热捧。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亲友春节大拷问 婚姻问题层层“逼问”

  “近乡情更怯”这样的心情恐怕很多在外工作的人都会有的吧!然而,最近几年,亲戚们之间流传的春节大拷问,让很多网友感到很受伤。从去年开始,网上流传一份有十来个问题的《亲戚聚会发言大纲》列表,网友列举了过年时亲戚聚会可能会问及的问题,包括恋爱、学习、工作以及买房、考研等诸多问题。这一个发言大纲令诸多人感到难以回答。然而今年,一张《亲戚聚会发言图》作为这些问题的加强版强势出击。

  且先看一下这个图是如何层层递进的吧:过年走亲戚,长辈们经常会问到很多问题。这张发言图总结了诸多问题,相互寒暄后,长辈们很热情地来句:“不认识我了吗?小时候还抱过你呢,一转眼长这么大了(其实平时从不往来)”,据列表分析,平时这些亲戚相互之间走动不多,问问题一般直接切入主题:“结婚了吗?”如果结了,就要详细交代另一半的资料,重点是收入,之后,紧接着问,生孩子了吗?生了的,就喊过来看看,要求各种表演,唱歌跳舞说笑话,而没有生的话,就是一顿苦口婆心的一堆劝说:“为什么不生?早点生对身体好……”

  而直入主题的另一个答案是,没有结,之后便继续问有无对象。如果有了,就问为什么还不结婚,苦口婆心表示早结婚好,只差没让你明天就赶紧去领证。而如果没有对象,则又是另一番答复,告诫你快点找对象,不然大家都不放心,要不就干脆当场表示要当媒人给介绍一个。

  各种苦口婆心扑面而来,网友告饶,那些人的心情,比我妈还要着急!

  妙招来了!巧用三十六计回答问题

  在这众人惆怅的时刻,话说,网上一份“紧急问题解决方案”给很多人带来了福音。在方案开始,答题的网友故作玄虚地来了句:朋友,你还在为过年亲戚提问而烦恼吗?在此我们为你设计了屡试不爽的解决方案,记住一句话:进攻是最好的防御。

  比如,对于“现在做什么工作”的问题,表示计策之一是要演化成高端学术,强烈建议一定要记着将工作往宏观领域上升一个层次,顺便无限制地添加学术词语及English。而当几种句式都不合适时,还可以用一个万能句型:本应该和您说的,但是由于我的工作性质比较机密。令人直接不敢继续问下去。而计策之二则是金蝉脱壳,用“我接个电话”来回答。

  不仅这些问题回答的很精彩,就连有无谈对象的事情,在这位网友眼中,都可以运用三十六计来“见招拆招”比如,借刀杀人,反客为主,反问提问者家的小孩处对象没,还可以用顺水推舟的方法,表示“你介绍一个给我吧!”各种解答令人欣喜,总算找到答案了!

  答题者是百度员工 根据网友提问撰写

  以前那份神奇的问卷竟然找到了解答!网友奔走相告,表示膜拜并学习。扬子晚报记者在网上遍寻这位不具姓名的答题者。最终问到了“百度知道”的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这份答案是他们内容运营部的同事做的。

  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每到年底,总会有网友在知道上提问类似的问题,但是总也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解答。于是内容运营部的人就顺势做了一个三十六计版的解答方案。“其实他们自己并没有遇到这样的追问,只是身边很多朋友、同事有过这样类似的苦恼,而在网络上,也有很多网友有这方面的需求,于是,内容运营部两位同事便做了这样的一份解答。”

  “问题的解答并不太难,但是如何写的有实质性、有指导意义就非常有难度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使得问题具有更大的普遍性,两位同事将网友的提问进行了筛选、整理,最终呈献给大家这样一份答卷。百度知道的工作人员笑侃,其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提高自己的成绩与工作,找到合适的伴侣,祝愿大家能过一个有意义的新年。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