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被批靠"重口味"讨好网友 央视赢小众输大众?--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春晚被批靠"重口味"讨好网友 央视赢小众输大众?

2013年02月17日07:3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地方卫视的全面崛起,网络世界的信息爆棚,笑点越来越高的中国观众,再提起央视春晚,尤其是年轻观众,脸上总带着一丝不屑,掌握舆论话语权的微博网友和年轻观众,他们爱看什么?讨论什么?从2013年春晚筹备之初,哈文与网络意见领袖们座谈就可以看出,这是哈文团队重点施力的地方。

于是年轻人发现春晚破天荒地出现了伪娘、性别模糊的角色、甚至调侃在网络世界很红的王力宏与李云迪的“同志情”,的确在微博上掀起热烈讨论。而春晚的官方微博也在直播时承担与网民同乐的身份,一旦网络掀起任何讨论话题,“官博”不忘立即“煽风点火”,当刘谦刚对李云迪说完:找力宏吗?春晚官方微博立即更新说:“纳尼?力宏?”林宥嘉、张杰合唱《给我你的爱》时,微博小编又很暧昧:“话说你俩一起唱这歌,征求过那谁的意见了吗?”甚至制作了一张特殊的节目单,标明哪些节目是尿点、哪些节目可以一边搓麻将一边观看,这绝对是央视春晚绝无仅有的宣传方式。但春晚最忠实的粉丝、不会玩微博的父母辈观众,却看晕了,李云迪干吗找王力宏?秦海璐为何扮成“男人婆”?郭德纲说相声观众咋“咦”着喝倒彩?杨坤和张靓颖唱《一辈子的朋友》而林宥嘉、张杰合唱《给我你的爱》又有什么可笑?

媒体人巫天旭表示:“哈文是一个在乎网络声音的人,但她错把网络的流行当成了大众的流行,却忽略了那些所谓的大众,只是小众中的大众,比如重口味依然不是整个社会的主流价值体现。”而《想跳就跳》的编剧束焕则分析说,现在舆论话语权掌握在80后白领、媒体手中,“但春晚的主要观众依然停留在农村或三线小城市,虽然人数众多,但不善于表达,话语权小”。这也造成蛇年春晚诸多“隔代梗”,中老年观众看得不明就里,年轻人却将恶搞进行到底,微博上一片欢腾,制造出了“接地气”的假象。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