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文"好声音"后走红 称商演能迅速改变生活现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金志文"好声音"后走红 称商演能迅速改变生活现状

2013年02月18日07: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金志文说,如今自己每天都想下一步怎么走,危机感很大。

  继在三亚举办盛大婚礼后,去年底,金志文与太太金兰在长春再次举行了婚礼。

  参加《中国好声音》前,专事编曲工作的金志文已出过专辑《兄弟小文》,其中主打歌《左眼皮跳跳》曾风靡网络,他也被界定为“网络歌手”。如今,金志文毫不留情地称自己被当时的音乐市场洗脑了。和其他“好声音”学员相比,成名后,金志文曝光度并不高,他解释说,推新作需要沉淀。“我对事业的期望是,在中国音乐市场上有一席之地。像刘欢、那英,他们都有树标杆的东西。我的位置,我要慢慢爬。”

  做编曲属于服务行业,所有的经历都是学习

  新京报:前一阵看到《我是歌手》节目中,陈明唱的几首歌都是你编曲的。

  金志文:对,陈明老师好久前就预约了,我负责她整个比赛中所有作品的编曲。由于这份工作,我接触的大牌艺人很多,给我的感觉是,越大牌的歌手越认真、越谦虚,他们更在乎的是新锐音乐人能否提供更多的新想法给他们。

  新京报:据说你昨晚(采访前晚)突然接到一个编曲活儿,忙到早上六点才睡?

  金志文:最近总有突如其来的事儿,有些是“好声音”前就承诺的,要“还债”,有些是好朋友找上来的,很难拒绝。一般编一首曲子要三到五天,现在我一周编一首就饱和了,因为有很多商演和通告。不是迫不得已的活儿,我都不接。

  新京报:也就是说,商演对你的诱惑更大一些?

  金志文:说实话,商演能迅速改变我的生活现状,我接受这个现实。它能让我得到我想要的东西——生活无忧无虑的前提下,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做编曲从属于服务行业,旋律定好了,要按照人家的要求去完成,再有想法的音乐人都会被磨得没有棱角。

  为什么现在大家都说音乐圈高不成低不就、创作人能力非常有限?因为他们为了生活不得不去迎合不喜欢的音乐。但现在我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做我想要的音乐,所有的经历都是学习,我不埋怨。

  讨厌的音乐红得一塌糊涂,那就一起玩吧!

  新京报:你说的这些,可以解释为你很排斥被定位为“网络歌手”、不愿提及《左眼皮跳跳》的缘故?

  金志文:算不上排斥,就是被当时的音乐市场洗脑了。喜欢的音乐火不了,讨厌的音乐红得一塌糊涂,那就大家一起玩吧!像《左眼皮跳跳》,这是一种妥协了的音乐形式,讨巧、更快地引人注目,哗众取宠。

  这是每个音乐人都曾面临的无奈和困惑。找你的人再多,技术、音色、设备再好,它还是同样的旋律,作品水平还停留在那儿。看看我们这些音乐人,除了每天苦哈哈地做音乐,就是喝顿大酒发泄下,都纠结成什么样儿了!

  新京报:你想要的音乐是什么样的?

  金志文:我要把我的音乐风格全面展现给大家,律动、旋律以及配器等新颖元素,包括和国际接轨的音乐形式等各个方面。现在才刚起步,但这是我尽全力追求的目标。我的唱片出来,一切就都有了答案。年后筹备工作就会启动。

  新京报:显然这需要等待,好像与市场规则违背:“好声音”火了,学员最需要的是曝光度。

  金志文:你说的就是趁热打铁吧!对“好声音”学员来说,无论是有制作能力的音乐人推新歌,还是歌手与新的音乐制作人磨合,都需要沉淀。你是有曝光度了,但这个音乐形式到底适不适合你?这不是仓促决定的事儿。去翻唱,做口水流行歌,以为这样就不会被遗忘,这很可笑。我希望展示给大家的,是一个纯音乐的金志文。

  老婆、孩子都有了,除了珍惜还是珍惜

  新京报:能透露你现在的商演价格和编曲酬劳吗?你曾说你的编曲酬劳已翻番,另外,有消息说平安的商演价格没有你高?

  金志文:他现在的演出价钱绝不低于我!具体多少就不说了吧,因为还在涨(笑)。编曲没有具体的价钱,都是朋友。换句话说,给我天价制作费,我要是没时间,还会有失误;没有钱,我做起来没压力,出更好的歌,这对我来说是更需要的。我做音乐不是为了钱,但要必须保证基本生活需要。

  毫不避讳地说,现在我还在北京租房子住,生活和以前比没什么变化。一个80后,做自己喜欢的事,还坚持生活在北京,这不挺幸福的吗?

  新京报:约这次采访,经纪人给你打电话时你正在睡觉,后来联系你老婆金兰,想让她叫醒你,但她当时正在医院做产检。

  金志文:金兰现在的状况很需要人陪,我本应该抽出更多时间来照顾她,她也很理解我。等我事业稳定吧!我30岁了,老婆孩子都有了,已经历了一个十年,再来十年,我不敢忽视,除了珍惜还是珍惜。

  我每天都想下一步怎么走,音乐怎么做,危机感要比一般人大很多。我会尽可能坚持我想要的音乐,即便这种坚持是错的,我也要试试,而且我有信心我的坚持是对的。金志文不是自写自HIGH,是要和所有的观众互动共鸣。

  ■ “闹太套”往事

  黄晓明让我心里流血

  金志文曾为羽泉、李宇春等作曲、编曲,凭“好声音”出名后,网友搜索其过往作品时发现,黄晓明那首著名的“闹太套”,作曲正是金志文。

  这首歌(《One World One Dream》)我也不知道奥组委是怎么分配给黄晓明唱的。让黄晓明来演绎,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可他的诠释,还是让我心里流点血。就好比你的孩子让别人去养,没养好,心疼、可惜。但这又能怎样?已经是别人的孩子了。

  毕竟,没有黄晓明演唱,大家还不知道这首歌是我写的。如果黄晓明唱得好,可能是一种效果,很棒;但现在这样,又产生了另一种化学反应,有另一种效果出现,可以说是有利有弊的结果吧。

  ■ “师侄”梁博

  90后并不都是“脑残”

  “好声音”冠军梁博的老师,是金志文的学弟。用金志文的话说:“我应该算是梁博师叔辈的。”两人相差十多岁,但私交很好。

  梁博就是一个喜欢摇滚的年轻人的状态,我们的音乐不同路。他对待音乐爱憎分明,我很欣赏。现在很多人都认为90后是“脑残”,但在我看来,只是他们的思维方式很直接:我喜欢的东西,你不给我都不行;我不喜欢的东西,你一边玩儿蛋去!这种思维方式,要么成事儿,要么就什么都不是。

  人家在这个年龄段就已经开始坚持自己想坚持的状态,我“随和”了这么多年,到现在才开始要坚持,你说我能没有危机感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勾伊娜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