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等15部门联合研制本土化网瘾诊断测评系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文化部等15部门联合研制本土化网瘾诊断测评系统

2013年02月18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文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15部门17日联合发布工作方案,把“研制本土化网瘾预测和诊断测评系统”,作为实施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程的一项重点工作。

  随着我国互联网使用日益低龄化、便捷化,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直至成瘾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甚至成为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诱因之一。文化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旨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政策法规,学校和家庭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上网监督和管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未从根本上缓解我国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日趋严峻的态势。

  当日发布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程工作方案》提出,针对目前我国尚无符合国情的网瘾诊断测评量表的现状,要调动研究机构、精神卫生机构各方的力量,研制本土化的网瘾诊断测评系统,防止由于文化和地域差异等原因在使用外来量表过程中而导致的误诊和误判。同时,开创性地开展网瘾预测工具的研制工作,在未成年人出现网瘾症状前进行有效的事前干预,减少网瘾危害,降低诊疗成本。

  文化部等部门确定了8项工作措施:开展网瘾综合防治的基础性和应用型研究;强化网络游戏市场监管;规范网吧经营活动;积极预防网瘾发生;提高网瘾干预及控制能力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