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潍坊环保局透露央视暗访 回应称系秘密调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曝潍坊环保局透露央视暗访 回应称系秘密调查

2013年02月19日07: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网友微博称,环保局发文提醒企业小心暗访组。网络图片

  近日,有网民通过微博反映,山东省潍坊市许多企业,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1000多米的水层,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昨天,山东省环保部门称,调查取证未通知企业。

  据山东省环保部门称,当地个别企业乱排污水污染环境的情况是存在的,网络上所反映的通过高压水井将污水排到地下1000多米的情况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山东省环保厅14日成立了一个7人调查组进入潍坊进行调查取证,调查方式是秘密进行的,并没有通知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企业。

  截至目前,当地已经调查了6家重点企业,这些企业都是有人举报、有污染先例的企业,他们中有纺织企业、造纸企业和化纤企业等等。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其中一家燃料企业是存在着一定的环保问题,主要是环保设施严重老化,环保部门当即对这家企业进行了关停处理,但是网上所传的那种深度污染地下水的情况,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

  □回应1市环保局称排查并非两天完成

  微博爆料人邓飞17日晚在接受采访时称,“潍坊两天内排查715家企业,如此‘神速’,是有问题的、可疑的。”

  对此,18日上午潍坊市环境监察支队队长谢振溪称,两天参与查700多家企业并不只是市环保局,还有市县两级环保部门,而且两天的说法不准确,在12日接到“有企业利用高压水泵向地下注入污水”的网络舆情后,潍坊环保部门就已经开始对相关企业进行检查了。

  另外,谢振溪说:“从12日开始,潍坊市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共对潍坊市483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自动在线监控系统中的138家市控企业和94家县控企业的数据进行梳理,715家企业是现场检查和实时数据梳理后两者相加的结果。”

  □回应2

  企业表示向地下注污水没必要

  对于网络上沸沸扬扬的“地下排污”说法,潍坊市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不管是经济效益还是风险,地下排污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因此企业是不会这样做的。

  “企业用水费用中都已经包含了污水处理费,因为我们没有必要再去打口井用于排污。”华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设备经理高洪建告诉记者,他们企业的工业废水在经过简单处理后就可以达到排放标准,再通过预设的“箱涵”就可以到达白浪河下游的污水处理厂,整个过程并不需要花费多少钱。

  “向地下注入污水,首先面临的困难就是打井,打一口1000米的井最少也要几十万元。即使1000米的井打通,地下水的压力也很高,想要将水注入地下就必须要通过高压水泵,而高压水泵所耗用的电费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高经理说,这种办法不会给企业带来什么经济效益,反而是让企业顶上了被查处的风险。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