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真人秀"惨""雷"当道 煽情夸张套路引质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妈妈真人秀"惨""雷"当道 煽情夸张套路引质疑

勾伊娜

2013年02月20日07: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张柏芝作为嘉宾参与《妈妈咪呀》节目,她也被看做妈妈中故事丰富的代表。

  经历了去年夏天《中国好声音》的狂轰滥炸,国内综艺选秀和真人秀节目开始寻找新的收视热点。今年初,东方卫视《妈妈咪呀》和江西卫视《妈妈来了》直接打出“妈妈”的旗号,以妈妈为主开办音乐真人秀,已婚女性成为荧屏大热。选手讲述悲惨故事拼泪腺,出位表演博关注,尽管争议不断,但其所打的“感情牌”依然让这类节目拥有较高的收视率。而两档节目内容、形式、收视群体趋同也反映出如今国内综艺节目同质化发展。

  质疑1

  本是比唱歌却成比谁惨

  不知从何时开始,各卫视的选秀节目几乎都走上了煽情路线,除了展示选手才艺,还要挖掘选手背后的故事,“赚眼泪”更成了必有的环节。妈妈类选秀节目同样也未能避免。《女人如歌》和《妈妈咪呀》播出后,就有不少观众质疑作为一档歌唱真人秀节目,没有听到令人惊艳的歌声,却听到很多难过的故事:“选手们似乎在‘比惨’”“选手整体表现只是KTV水准”的评价比比皆是。

  回应

  不以专业比赛要求

  “不要用专业的歌唱比赛来看待这个节目。它想传达女人们在婚后也可以有梦想的概念”,《女人如歌》有关负责人如此表示。而《妈妈咪呀》宣传总监李虹也表示这是“歌唱和情感交流栏目,并非纯粹的选秀节目”。

  质疑2

  才艺重口味,妈妈好似不正常

  今年1月上星后的《妈妈咪呀》不再偏重煽情,而是以各种搞笑、极品的妈妈选手取得了持续升温的关注度:上吊绳断裂、买到假农药,因抑郁症自杀过七次却没死成的大妈王冬菊,自创“神曲”《想得开》;一身清宫服饰的孔庆玉,仿佛“容嬷嬷”穿越而来,入戏地称呼三位评委为“金星皇后”“小雷子”“骏阿哥”;更有妈妈选手大跳热舞:身穿贴身短裙的高云唱着《给我一个吻》辣舞跳到观察席上,向程雷和黄舒骏放电。

  如此出位的言行令不少观众直呼太夸张了:“想看到一个说话正常的,身世正常的,唱的歌跟自己生活环境相适应的妈妈啊,很难吗?”

  回应

  表演不是刻意设计的

  对于“重口味”的争议,李虹表示《妈妈咪呀》欢迎各种妈妈来展现自我,“节目只是提供一个展现妈妈风采的舞台,她们的表演都不是设计好的,我们尊重每个人的表演形式”。至于“奇葩”选手比例增加是否出于收视率考虑,李虹表示也非刻意为之,“上星后,选手通过全国海选而来,范围广了,也多了不同生活状态的妈妈”。

  声音

  “新类型节目不能蜂拥而起往一个方向发展,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很多人开始找比较特别的角度,也就是综艺节目里的垂直化细分。‘好声音’做(唱歌)专业的有故事的人,《声动亚洲》做已经进入音乐圈的艺人,‘快女’就是针对年轻观众,我们也是选定特定的人群来进行节目策划:已婚女性是电视观众的收视主力之一,而且她们也需要展示自己的平台。”

  ——《妈妈咪呀》宣传总监李虹表示。

  记者观察

  本土化变了味?

  据记者了解,《女人如歌》节目原形为荷兰《The Winner Is》,《妈妈咪呀》的版权则来自韩国的《Super Diva》。两档节目都对原版的节目进行了很大的改动,再现了国内综艺必有的煽情加拼技艺之套路。据《妈妈咪呀》项目总监之一施嘉宁介绍,韩国的《Super Diva》是全职妈妈的歌唱比赛,对唱歌这方面会更关注,“而我国现在处于转型期,人物的故事五花八门。所以我们的节目关注点就会超出歌声本身。”(勾伊娜)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