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体学者反思:社交媒体权力不能“无需负责”--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英媒体学者反思:社交媒体权力不能“无需负责”

2013年02月20日09:01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英国媒体学者反思“新兴媒体成全球性焦虑”

  社交媒体权力不能“无需负责”

  “我没有武器、没有袭警、没有进商店打砸抢,但是我在社交媒体上的留言却引发了一场暴乱。”英国一位“通过社交媒体煽动暴乱”罪犯与学者对话反思社交媒体“负能量”的视频,近日被不少网站转载主推。这段发人深省的视频出自采访者、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教授戴雨果的个人微博。他在对“一句话引发一场暴乱”案例的反思中提出:“今天,科技赋予每个人传递信息和观点的能力,但是如果使用不当,社交媒体很可能失控,变成一种不负责任的权力。”

  网络社交让“媒体”不再是一门“专利”,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对全世界发言的社交“自媒体”。不过,媒体学者指出,网络情绪、网络暴力正在影响现实社会,正在成为全球性的焦虑。

  “真实想法”引发暴乱

  戴雨果微博中提到的斯潘塞,被当做社交媒体失控的案例之一。2011年8月,正是斯潘塞“走上街头”的号召,在1小时内演变成一场地方骚乱,他也因此服刑,最近才出狱。

  当时,伦敦警方在抓捕行动中,开枪射杀了一位平民,伦敦民众因此走上街头。住在伦敦80公里外的斯潘塞听到消息后,在社交网站上建立公开群,鼓动人们参加游行。他自称在Facebook上写下的是“真实想法”:“减少工作机会、削减公共开支,甚至开枪,却拒绝给我们回复和公正,这时人民应该揭竿而起。”斯潘塞留言后,不仅他的Facebook访问量暴增,还有很多人真的走上街头,拿起石头和玻璃瓶打砸商店,最终发展成一场暴乱。

  戴雨果说,正是社交媒体的助推,暴乱迅速从伦敦蔓延至英国其他城市。警方通过社交媒体追查犯罪,最终有1500人被定罪,其中,斯潘塞的罪名是“通过社交媒体煽动暴乱”,最初判处的刑期为两年半。

  改变媒体生态平衡

  “年轻”的社交媒体,可能正在成为某种挑战,一位资深电视评论人告诉记者:社交媒体不仅让一些人“自大”,社交媒体形成的集体情绪,很容易让人被卷入,做出许多平时根本不会做的事。比如,在社交媒体失控助推的英国街头骚乱中,很多参与者此前没有犯罪记录,但是他们也走上街头,不仅围观还趁火打劫。还有人互发信息,利用社交媒体躲避警察,甚至用虚假信息误导警方。

  “经过百年发展,媒体在实践中摸索,平衡着地位和作用,才有了当下的社会生态。”戴雨果在微博中说。如今,新兴的社交媒体正在改变这样的生态平衡。一方面,社交媒体为所有人提供了“说话”的工具,比如,在美国80%的人上互联网,全球的推特和Facebook注册用户加起来将近10亿;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案例也让社交媒体备受指责:不负责任的“表达权力”,如果不加约束,还将引发更多全球性的焦虑。

  首席记者 王磊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