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名“神器”火爆网络 铃响“刷脸”签到(图)--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点名“神器”火爆网络 铃响“刷脸”签到(图)

2013年02月20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劈砖教授又来了

“兄弟,帮我喊个到!”读书时,若想翘课,找同窗好友帮忙签到的事情,如今不管用了。近日,一项点名“神器”火爆网络。不用刷卡,不用喊到,只要人进了教室,系统就会识别人像自动记录考勤――研制这项“神器”的就是本报曾经报道过的劈砖教授、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魏骁勇和他的团队。

那么,这项“神器”到底是怎么运作的呢?昨天,魏骁勇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首先,使用点名系统之前要做一些准备工作。每次上课点名时,老师要对教室进行拍照,然后将照片上传到系统内,计算机会自动将不同角度的照片进行合成,对学生位置进行定位,并从中识别出每个学生的脸部特征。

之前,点名系统已经为每位学生自动生成一个账号。学生使用账号登录点名系统网站,然后找到自己的照片点击确认,就可完成签到。经过六节课以上确认后,通过人工智能学习,系统就能够将学生的样貌和信息准确挂钩。到期末就自动生成出勤情况。“六次以后,系统识别率就能达到80%。”

记者了解到,这项点名“神器”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并于2011年3月正式在四川大学投入使用。

“做这个系统主要不是用来点名的,而是用作课堂分析,还可以活跃气氛。”魏骁勇说。记者在这项点名系统的使用说明中还看到,该系统不卖。

他告诉记者,点名“神器”远不止现在这样简单。随着使用时间延长,可以获得大量研究数据,发现教室里的“小圈子”。“谁和谁坐在一起,最后期末成绩出来,可以结合起来分析,看哪一类人会坐在一起,学习效率高。” 他此前表示,通过数据发现,坐前排的同学确实成绩要相对突出一些。(记者李颖)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