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剑结识梁冬重新认识中医:民间中医更多是传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黄剑结识梁冬重新认识中医:民间中医更多是传承

2013年02月22日13:5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黄剑(左)与人民网主持人吴婧

【进入访谈页面】【点击观看视频】【查看文字实录】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燕帅 赵光霞)福建东南卫视记者黄剑今日做客传媒沙龙,与网友分享纪录中医的日子,黄剑为了拍摄中医纪录片曾专门到北京去拜访梁冬,他认为民间中医更多的应该算是一种传承,并形象地将中医比作游击队。

黄剑称自己想拍中医的时候,就想有没有同行能够搞得清楚,走在自己前面先了解中医呢?有个朋友就推荐了梁冬,于是黄剑就到北京找到梁冬,“他那时候正好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一档节目叫做《发现中医太美》,专门和一个老师讲黄帝内经的,我觉得他们讲得非常好,我开车的时候听他们讲座,像讲相声一样,而且因为中医这么深奥的东西,可以像相声一样很鲜活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告诉你穿衣服应该怎么穿,吃饭要怎么吃,喝水要温度多少,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

谈及民间中医,黄剑说其实更多的应该算是一种传承,“他的本事是怎么学来的,他是从天地、从自然、从修行、从道家学来,不是从正规的系统的学院。我早先的时候去拍中医我会有一个分别心,觉得学院毕业的是学院派,民间大学,和老百姓学来的,是民间中医。事实上民间和学院到后面只是一种思维方式的不一样。因为作为一个民间中医,只要是我的老师,只要他有本事,,我也可以学到中医的很多知识。”

黄剑还形象地将中医比作游击队,“中医有的时候属于游击队一样的,他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绝活,有安身立命的本事他才可以做得下去,或者他是真喜欢这个,骨子里面喜欢,所以他就一直坚持下去,他们是属于实战的,不停地天天和这些病在打交道。”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