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妯娌三国"被指抄袭"甄嬛传" 编剧:剧本时间更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妯娌三国"被指抄袭"甄嬛传" 编剧:剧本时间更早

2013年02月26日07: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家庭情感大戏《妯娌的三国时代》自去年在全国各大电视台的地面频道播出后,就以抢眼的收视成绩引发各方关注,该剧先后夺得江苏、深圳、吉林、黑龙江等电视台地面频道的全年收视冠军。眼下,这部生活大戏正在东方卫视、山东卫视播出,引发的话题层出不穷。近日,针对各方热议以及争议性话题,编剧陈彤一一回应。

  展示多面“媳妇观”

  剧中的妯娌三人各有特点,老大媳妇是60后,追求女性的家庭价值;老二媳妇是70后,追求女性的社会价值,她受过很好的教育,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老三媳妇是80后,比较自我,我行我素。陈彤说,其实该剧讲述的并不是媳妇之间的斗争,而是通过三个女人的情感故事对女性价值观进行探讨,“她们分别嫁给三个兄弟,同样的婆家,一样的公婆,各自有着完全不同的生活。如果说她们之间有冲突,那是因为她们有着不同的‘媳妇观’。有什么样的‘媳妇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婚姻生活。”

  至于“家庭版甄嬛传”的说法,陈彤在接受采访时撇清抄袭之嫌。“合同是2009年签的,剧本故事在合同之前就给制片人看了。那个时候还没有甄嬛传。当时之所以要写这么一部戏,是因为我的第一部电视剧是与王海鸰老师合作的《新结婚时代》,播出之后,找我写门不当户不对的戏的制片人特别多,但是我一直不肯写,因为我对那种婚姻的理解已经全部写在《新结婚时代》里了。我在报社负责一个情感栏目,《新结婚时代》播出以后,收到大量女性读者来信,多是诉说自己的困惑,追问女性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尤其是结婚后的女人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陈彤说,她由此得到灵感,想写一个故事,三个不同婚姻观价值观的女性,她们的婚姻和情感生活。

  情节“残忍”有缘由

  据传剧本中二媳妇是按照蒋勤勤来写的人物性格。有观众提出疑问,这个角色后来换成了曾黎饰演,剧本会不会做出修改。对此陈彤回应说,为蒋勤勤量身打造角色是误传,而且也没有因为演员人选改剧本,“我写好了故事,给制片方,找什么演员来演,大多数制片方是不会征求编剧意见的。我没有为谁修改过剧本。我甚至都不知道换了曾黎,拍戏我没有去过现场。”

  剧中的一些情节也引起争议。比如第九集,半身不遂的老大爷摔倒在地小便失禁,老伴痛哭流涕,却没有一个路人伸手相助。有观众说这样的情节设置太残忍,希望电视剧不要再反复播放这样的剧情。对此,陈彤作出回应:“我只是取材于生活。我希望观众看到这个情节以后,受到触动,不要让这样的事情再发生。电视剧中发生您都觉得残忍,那真实生活中发生呢?所以我希望大呼残忍的观众不要停在口头上,要落实到行动上。”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