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动漫艺术家、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城--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4期

与时俱进 繁荣发展中国动漫产业——

访动漫艺术家、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城

雷小毅 李凯波

2013年04月07日15:2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漫友》杂志专注于动漫创作,动漫图书与期刊运营和增值服务,以及数字动漫、手机游戏、衍生产品开发等业务领域。其经营模式稳健,品牌价值高,经过十余年的悉心打造,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动漫产业最具知名度与美誉度的龙头企业。漫友文化高瞻远瞩,脚踏实地,在动漫读物市场发行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是中国目前最具品牌价值的动漫杂志,在期刊市场表现活跃,正成长为中国原创动漫领域的知名品牌,在亿万青少年群体中拥有强大影响力,在发展壮大企业规模的同时,也较大程度地促进了中国动漫产业的繁荣与发展。近期,本刊记者有幸采访到动漫艺术家、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出版人金城先生,让我们一起领略这位漫画艺术家的别样风采。

本刊记者(以下简称记者):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漫画创作的艺术家,是什么样的机遇让您转而投向动漫期刊出版的呢?

金城:从1978年的高中毕业开始,我就从事连环画创作的道路,曾经画过《明姑娘》等作品,那时还在家乡按照工作室的模式进行集体创作。后来的连环画产业突然崩盘,出版社不再出连环画,杂志也不再接收投稿,那时只好离开家乡,南下广东珠海另谋发展。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来自海外漫画业的信息给了我很多有益的启发。尤其是香港漫画家黄玉郎创办公司并收购主流大报,置办大厦和印刷厂,将漫画由单纯个人创作转进产业化运作等等利好信息,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另外在90年代,日本新型故事漫画开始影响着青少年的阅读取向,在我看来,中国连环画的未来复兴,或许机会就在新型漫画之上。于是就开始了策划个人创业,做新型漫画的道路。

记者:您从事出版行业至今已创办了《漫友》、《漫画世界》、《漫画秀》、《萌萌》、《新蕾》等多种动漫及文学期刊,您觉得目前您最满意的是哪份期刊?

金城:“最满意”这个命题有太多的感性色彩,以上各刊都等同自己的亲生儿,难分彼此,还是以“最有感情”来说吧。如果说最有感情,肯定是《漫友》杂志,因为它是整个漫友文化的长子,也是整个漫友刊群的老大哥。

《漫友》杂志创刊时,国内同类杂志中,要么是以低水准的原创内容为主,要么就是整体资讯化,而我们在通过市场分析后,为其确立了“动漫综合娱乐期刊”这一市场定位,用日本动漫资讯辅以国内原创动漫资讯及漫画作品,在孜孜不倦的市场耕耘下,其原创内容逐年上升,不断成熟并完善,最后成为杂志中的主打,并培育出了客心、丁冰、夏达、韩露等一大批杰出的漫画创作人才与《未成年》、《学园GOD》、《子不语》、《长安幻夜》等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优秀漫画作品,使国内原创漫画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记者:“漫友文化”已成为华语动漫传播领域最具知名度与美誉度的强势品牌之一。这其中的艰辛和付出常人难以想象,您能谈一谈吗?

金城:漫友文化虽然是从1997年成立,但如果从1986年我的首次创业开始算起,总共有过三次创业两次失败的历程。也许就是这些失败经历,才会让其后成立的漫友文化有着更坚实的发展和更清晰的思路。

还记得1986年回到哈尔滨,准备注册一家连环漫画公司,结果工商局一听公司的名字就摇头,哪有这样的公司?不就是画画吗?你自己回家爱怎么画就怎么画吧。可见大家当时的惯性思维吧。注册不成,于是就召集几位同好,以工作室的形式开展创作。当时一共创作了五六部漫画作品,拿给专家和连环画杂志社一看,出版社认为不太像中国的连环画,担心读者难以接受而拒绝刊登和出版。我们都挺灰心的,工作室也就解散了。从这个侧面可以看出,如果时机不对,孤军发展漫画事业都会遇上许多限制。

在90年代初,日本漫画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内地并迅速掀起巨大的热潮,日本漫画的流行促使有关部门认识到,动漫对于青少年的巨大影响力,培育本土的动漫已经刻不容缓。于是在1992年第二次创业,进行新型漫画创作,但是很快钱就烧完,第二次创业失败。

从1995年开始,由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牵头的“5155工程”在全国启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使国产原创漫画迎来第一个发展的春天。当时我就看到,发展的天时已经遇上,于是在1997年,在北京注册了一家漫画公司,专门制作原创漫画杂志《时代漫画》,虽然时机很好,但是阅读原创漫画的读者还没培养起来,《时代漫画》只出了8期,就无疾而终,第三次创业处于进退两难的局面。这一次的挫折,我归咎为发展思路冒进,而且北京原创氛围也刚刚萌芽,尚不及沿海城市那么的开放。

总结了天时、地利的因素,我在2000年决定南下广州进行再谋发展,而且创办了《漫友》杂志。当时为了迎合读者,杂志为了避免版权纠纷,对于日本漫画不再以转载的方式刊印,转而介绍日本漫画咨询,读者爱屋及乌,杂志销量很好。企业算是生存下来了,但是长期刊载日本内容始终不是我的最终目的,为了扭转这种尴尬的局面,还需要有人和。举办原创漫画大赛金龙奖就是一个重要的办法,通过比赛的方式吸引原创作者,让原创作品引领读者的阅读趋向。从第1届的100多部作品参赛,到第2届的上千部,再到第9届的8000多部作品参赛,原创漫画就渐渐壮大起来。

我与漫友文化之间的发展经历,可以总结为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叠加。使动漫形象品牌借助内容传播的影响力,通过商业运营,实现在不同商业领域的多次销售,创造出高附加值,这是漫友文化走向成功的法宝。

记者:对于动漫传播,有人说中国原创漫画凄凉的现状是任何表面旺盛的虚火所无法掩饰的,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金城:对此说法,我是坚决反对的。这几年,在中国境内的文化产业领域,相对于多种投资市场的疲惫和不振,动漫市场却显得一枝独秀。中国漫画产业的产业化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需要很高的行业发展度,其中包括如版权保护机制,原创作品的大量产出和筛选机制,发行出版机制,漫画周边产出机制等,这些有些需要政府立法和护持,有些需要行业调整与建设。这些都非一日之功,所以中国动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众所周知,漫画是整个动漫产业链的源头,期刊杂志在漫画产业链中担任最前沿的角色。伴随着国内漫画出版业的蓬勃发展,新发行的的漫画杂志也飞纷纷创刊。不仅有新东家进入市场,就连一些大的出版集团也转投漫画杂志,在纸质媒体整体不如往日的今天,漫画类型杂志在发展路上是越战越勇的。

根据北京开元策略公司的市场化报刊零售发行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四大城市成为漫画杂志销售的主要市场。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三年才入围四大城市的杭州,在2012年可谓厚积薄发,动漫品牌效应初显,其漫画杂志销售指数反超去年的榜眼北京位居次席,成为仅次于广州的全国第二大漫画市场,而且杭州也聚拢了许多优秀的漫画工作室,这个发展幅度跟杭州市政府连续9年积极扶持动漫产业有关。

记者:在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环境下,您认为如何才能培养出更多的、高水平的动漫人才,使得中国的动漫传播行业等文化创意产业跻身于世界一流水平?

金城:动漫产业作为智力型产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充当主角,引进与聚集人才实际上就是占据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这方面国内部分城市的做法都值得大家参考。由于动漫人才缺口仍较大,许多城市已经开始着手培养动漫人才,尤其是杭州市的政策,通过输入人才、高校培养等手段,成功引进了朱德庸、蔡志忠、黄玉郎、姚非拉、夏达等漫画创作人才。

当然,杭州模式需要具备坚定的政策,以及巨大资金支持,在全国范围不宜全面仿效。故此,漫友文化一直走的是承办漫画赛事金龙奖,把优秀创作人才聚拢在其中,然后根据不同需要进行相对应的培育。金龙奖的做法,就是从产业链源头提升动漫原创能力,促进国内整体动漫产业的发展。首先,金龙奖以比赛的形式凝聚动漫创意人才。从参赛者中发现和选拔人才资源,为本地动漫企业所用,从根本上为提升漫友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金龙奖除了选拔人才,还将挖掘出闪光的作品,并进行深层次的商业开发,为日后向玩具、服装、食品及游乐园等衍生产业发展积累宝贵的资源。另外,打造专业的、权威的动漫大赛,可以建立优秀原创动漫产品的评选、奖励和推广机制,掌握行业规则的制订权和话语权。借此可以在全国动漫产业格局中,抢占行业制高点,增强企业的创意性和竞争力。同时,在金龙奖当中举办中国漫画家大会、国际动漫名家论坛,吸引全球知名专家和从业人士瞩目。通过国际同行间的交流、磋商和洽谈,还能为漫友及动漫产业带来无限商机,拓展行业发展的空间。最后,金龙奖如同其它影视等行业大奖一样,是媒体关注的热点。能够吸引海内外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形成媒体聚焦效应。由此产生的广泛、深度、有力的宣传,通过在动漫领域取得的地位和成就,可以有力提升行业竞争力。

记者:针对新兴媒体蓬勃发展的新形势,您如何看待漫画期刊乃至纸媒在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前景?

金城:其实我们非常看好在互联网以及手机、IPAD、ANDROID PAD等手持互联网终端上的动漫相关应用开发,最简单来说,就是使用动漫形象开发游戏。众所周知,《愤怒的小鸟》、《植物大战僵尸》都是其中的优秀案例。因此我们觉得,目前我们推出的在市场上人气极高的动漫作品如《乌龙院》、《爆笑校园》和《兔子帮》同,已经完全具备这样的应用开发条件。

现时移动互联网概念成为最大的投资热点,而数字动漫正是这股热点当中最大的需求热泉。

在国内,3G牌照颁发以后,移动互联网产业规模不断在扩大,数字动漫运营模式市场也已经初步形成,发展潜力非常巨大。从国外的发展状况来看,手机动漫、手机游戏等无线娱乐业务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并已经成为3G业务中被人们普遍看好的热点业务,在日本,3G通信的数据量30%是动漫。预期未来几年是手机动漫及相关产业的高速成长期,国内发展手机动漫的潜力巨大。

过去传统平面媒体之前在数字化方面采取的主要做法是办网站,将平面出版内容以网页方式搬上电脑屏幕。虽然人们已经习惯在网上浏览资讯,但是传统媒体网站在内容收费方面并不十分成功,而由APPLE所开创的付费应用程序模式,为传统媒体推广其电子版付费订阅带来了新的便利。

我们已经推出漫友文化专属的IPad阅读器应用,用于浏览和消费我们推出的期刊和图书产品,直接可在APP STORE下载使用,同时我们还有可能会与Android Pad、BADA等无线终端的生产商合作,直接将我们的出版品进行植入。

记者:您任全国高科技动漫游戏产业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数字艺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副主席等职,同时兼任多所知名高校客座教授,为推动国家及地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请问您一直在坚守着怎样的价值追求?

金城: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漫友文化也应该勇于承担推动中国原创动漫事业发展的责任,拓展对外版权交流业务,不仅要让作品走出去——如金龙奖的获奖作品《80℃》、《记得》、《我的路》等,输出版权后畅销东南亚和欧美多国;同时我们更要让作者走出去——如参与法国“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让众多代表中国原创力量的漫画插画家的作品走出国门大放异彩,在欧洲大陆掀起了一轮中国原创漫画热潮,而旗下漫画家丁冰、杨笑汝分别赴日本、韩国进行创作研修。 

(作者简介:雷小毅,女,今传媒杂志社社长助理,主要从事传媒研究;李凯波,男,今传媒杂志社编辑,主要从事传媒研究。)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