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大片玩"中国特供" "双版本"引业内坊间热议--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好莱坞大片玩"中国特供" "双版本"引业内坊间热议

李丽

2013年04月07日14:0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环太平洋》中的中国机甲“暴风赤红”

  《钢铁侠3》

  王学圻扮演“吴医生”

  范冰冰纯属“打酱油”

  一部好莱坞大片,除了国际版,还有一个专门的“中国特供版”?漫威影业的《钢铁侠3》最近玩的这一招不但开辟了电影史的先例,更引起了业内和坊间的激烈讨论。

  去年,中国一跃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北美的世界第二大票仓。众多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尝到了甜头,制片公司因此开始考虑如何更好地讨好中国的观众。相比过去简单地在片中穿插少量所谓的“中国元素”,如今的好莱坞大片则走得更远。一方面,网友质疑强行“植入”中国元素甚至生硬造出“双版本”对影片内容无益;另一方面,业界则担心这种新模式的形成会给本就举步维艰的国产片带来更大威胁。

  A   【不同剧情特供“中国版”】案例:《钢铁侠3》

  漫威影业继《复仇者联盟》之后再度出击的暑期大作《钢铁侠3》,近日曝出发行“国际版”和“中国版”两个版本的消息。据了解,王学圻的戏份将在双版本均得到保留,而范冰冰的戏份则只会在中国版里出现。

  《钢铁侠3》由漫威影业与DMG娱乐传媒联合投资打造,迪士尼影业负责全球发行。王学圻和范冰冰客串了该片,前者饰演的“吴医生”不但有手术镜头,还有在北京永定门城楼前跟“钢铁侠”会面的场面。“吴医生”是目前为止唯一进入漫威世界的中国角色,《钢铁侠》原著中并没有这一角色。制作方希望把“吴医生”做成一个系列角色,下一部还会出现。而范冰冰的戏份将只在中国版影片中出现,不过,她的镜头会在《钢铁侠3》的蓝光影碟里得到补充。据说,除了范冰冰,《钢铁侠3》的“中国版”还为中国观众特别准备了“额外惊喜”。

  对于《钢铁侠3》的两个版本,范冰冰最近已经在采访中承认。她称,自己这次客串,只是为了“帮朋友”。

  B   【加入“中国产”重要元素】案例:《环太平洋》

  一部还没确定引进中国的电影,在拍摄时便已早早将“中国角色”植入——华纳兄弟的电影《环太平洋》便是这样做的。这部讲述机甲战士大战百米怪兽的科幻大片近日发布了五款角色海报,曝光了片中五大机甲主角的真容,其中便包括红色主题的中国机甲。

  片中,这些巨型机甲分别由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环太平洋国家设计研发,它们的共同使命就是拯救人类。来自中国的机甲战士“暴风赤红”重6112吨,高89米,主要在香港主场作战。影片由《潘神的迷宫》和《地狱男爵》的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执导,将于7月12日以2D、3D和IMAX 3D三大格式在北美上映,中国有望引进。

  C   【专为“中国粉”调整剧情】案例:《末日之战》

  作为今年派拉蒙的主打影片,《末日之战》改编自美国作家马克思·布鲁克斯创作的同名小说。故事围绕一场席卷全球的丧尸风潮展开,有意思的是,在原著中丧尸爆发地是中国——一名男孩被咬,由此成为“第一感染源”——为了不影响影片在中国的引进,派拉蒙高层建议影片制作人,将这一敏感桥段“转嫁”到其他国家。“改动的并非是什么重要情节,不过如此一来,成功引进会变得更为保险。”一位内幕知情人士如是说道。影片定于6月21日亮相北美,有望于暑期引进中国内地。

  D   【导演亲自剪辑“中国版”】案例:《被解放的姜戈》

  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引发了获奖片的引进潮,继《悲惨世界》之后,昆汀·塔伦蒂诺《被解放的姜戈》确定于4月11日在中国公映。这是昆汀的首部西部片,更是“昆氏电影”第一次被引入中国大银幕。

  昆汀的电影向来“重口味”,这也是其作品过去一直未能被引进中国内地的一大原因。在《被解放的姜戈》中,昆汀并没有放弃其对火药和鲜血的钟爱,不少画面都是“番茄酱四溅”。因此,电影被引进中国内地,少不了要做些改变。令人惊喜的是,不像过往的好莱坞大片进中国时只作画面的简单删减,这次昆汀亲自担纲了《被解放的姜戈》“中国版”的剪辑工作。

  E   【中美联合选取“中国景”】案例:《变形金刚4》

  近日,派拉蒙影业、中国电影频道和家赋Jiaflix Enterprises三家公司正式宣布联合制作《变形金刚4》,这部由迈克尔·贝执导的卖座系列已在伦敦开机,并将造访中国取景拍摄。此外,《变形金刚4》还有意选取中国演员加盟演出。

  “很荣幸广大中国观众认可《变形金刚》系列。”迈克尔·贝的一句话直接表达了派拉蒙对中国市场的关注。他表示,自己十分期待这次中美联手,“希望全新的故事和角色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变形金刚,并加深大家对其的感情”。影片定于2014年6月27日登陆北美影院,有望同步引进中国内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