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综艺节目争抢"大腕" 明星不去跳水就去当评委--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荧屏综艺节目争抢"大腕" 明星不去跳水就去当评委

李真

2013年04月08日07:40    来源: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不去跳水的明星都来当评委了

 

不去跳水的明星都来当评委了

 

  去年夏天《中国好声音》的爆红让“大腕评委”的模式变成综艺节目纷纷效仿的对象,今年开春,黎明、徐静蕾、周慧敏相继在综艺节目中亮相,更是让大牌评委代替专业评委成为常态。本月,随着《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等一系列新节目的陆续开播,章子怡、陈奕迅、罗大佑、李玟等大腕都将迎来“第二职业”,以评委、导师的身份亮相荧屏。不过,让人迷惑的是,综艺节目进入靠大腕“撑腰”的时代,高投入是否一定能带来高产出?大牌是否能成为好评委呢?

  现象一

  大腕明星综艺首秀成热门

  大牌评委、导师成为2013年音乐节目的“标配”。最受关注的三大音乐节目中,第二季《中国好声音》正力邀王菲、张学友、王力宏等人与那英、庾澄庆、杨坤组成全新的导师阵容;李玟被拉去做了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的导师,该节目还在争取周杰伦等加盟;《中国最强音》则将章子怡、陈奕迅、罗大佑、郑钧凑到一起。

  电视台争抢的评委导师无外乎四类:国际大咖、金牌制作、偶像天王、实力巨星。能担得起这些名号、又腾得出至少两个月档期的大腕少之又少。有媒体报道,《中国好声音》与《中国最强音》都曾对陈奕迅发起多轮公关,但最终还是芒果台凭借强大的人脉攻势赢得“E神”的导师首秀。

  现象二

  二线明星把评委当成主业

  从“超女时代”的柯以敏、杨二车娜姆、包小柏,到之后的杨坤、黄舒骏、高晓松等,他们都在评委席上大抢选秀风头,一些过气明星还借此迎来事业“第二春”。这样的明星往往已把评委当作本行,原来的主业倒成了副业。以高晓松为例,在2009年《快乐女声》当了一回评委后,这位仁兄就成了“评委专业户”。有媒体统计,他曾同时为4档综艺节目当评委。这位音乐人为此自我辩解,“如果尊重版权写歌也能挣钱,我也不愿意当评委,但是歌手还能演出,而我做幕后只能当当评委来养家糊口。”

  再拿杨坤来说,“杨32郎”在去年《中国好声音》播出后人气、身价均暴涨,其经纪人李彤表示自己电话每天都被打爆,不是约采访,就是约商演,杨坤也在去年年底趁热打铁推出新专辑特别版。一位演出商直言不讳地说,杨坤是《中国好声音》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二线明星通过当评委“养家”、“翻身”,从侧面也反映了综艺节目对明星资源抢夺的激烈。据介绍,高晓松的单场点评出场费不低于 20万元,参加《中国达人秀》一季的酬劳超过400万元。2012年横空出世的《中国好声音》,刘欢、那英、杨坤、庾澄庆等4人一季的出场费据称高达2000万元。而周立波参加两季《中国梦想秀》的报酬是3000万元,每期主持费高达80万元。

  现象三

  过把评委瘾就走

  很多明星当评委并不是要靠这个赚钱,而是图过瘾。比如去年声势浩大的《直通春晚》评委阵容,3位评委由36位大牌明星轮流担当。作词人林夕,导演陆川,歌手韩红、潘玮柏都出现在了评委席上。然而这些术业有专攻的明星们当起评委来不见得也这么专业。比如笔下生花无数的林夕,在节目中的谈吐却常有磕巴或卡壳;陆川本来和音乐圈不太沾边,对选手的评论也多是在舞台表现力方面,还被评为“史上最无趣”评委。像一贯以知性示人的徐静蕾在《中国达人秀》的评委首秀,也被网友调侃,“太冷,太端着了!”

  各方说法

  为何要请大牌当评委?综艺节目同质化、跟风严重

  《中国达人秀》宣传总监陆伟:大牌明星会反复地看节目,去网上看节目的口碑,他们想通过节目提升他们在观众心中的整体形象。但明星请来了,不是说他坐在那里,节目就成功了,你得让他理解节目的需要,让他在节目中发挥他的作用,这才是最关键的。《女人如歌》宣传人员:现在的确有这样的趋势,选秀节目喜欢用大明星,但其实要考虑性价比,即所谓的投入产出综合考量,即使是大明星,如果不善言辞,肯定是不适合担任节目评委的。

  业内人士曾明辉:之所以同质化,大用明星,是因为明星能快速拉动收视率,慢热节目很容易就死掉。尤其是前期宣传,明星具备炒作的话题性,只有用明星才能带动话题效应。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催生节目评委比谁大牌的怪现象,是因为综艺节目同质化倾向,一个节目成功,千万个节目跟风,不出奇招就不能成功。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