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Q大战宣判360被判赔偿500万 互联网企业维权成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3Q大战宣判360被判赔偿500万 互联网企业维权成熟

刘宇鑫

2013年04月26日07:0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腾讯起诉奇虎360不正当竞争一案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法院一审判定360构成不正当竞争向腾讯赔偿500万元,以及在网站首页和媒体进行道歉。业内人士认为,与两年前“3Q大战”爆发时腾讯让用户“二选一”的贸然决定相比,互联网企业开始习惯使用法律武器,或许这才是各方为维护自身利益做出的最成熟的转变。

  双方结怨祸起扣扣保镖

  2010年10月,360针对腾讯QQ推出了扣扣保镖软件,在短短一周内,数千万用户的QQ软件受到影响。腾讯方面认为,扣扣保镖打着保护QQ用户安全隐私的旗号,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欺瞒用户并损害了用户的利益。比如,360故意把QQ的安全分数打得很低,引诱用户点击扣扣保镖的“一键修复”,但在所谓升级了软件后,很多用户发现,每天要用的QQ邮箱、QQ会员、QQ游戏不见了,无法和朋友语音聊天、视频聊天,花了许多时间养的QQ宠物不见了……

  这一步棋最终惹怒了腾讯,因为除了聊天之外,QQ的其余功能都是有可能赚钱的。腾讯方面迅速做出反应——让用户在QQ和360软件之间“二选一”。

  根据腾讯的监测数据,“3Q大战”打响时,已有2000多万QQ用户安装了扣扣保镖,但360方面坚称,扣扣保镖的所有功能都是用户自愿安装使用的。

  在工信部出面“调停”后,广大用户终于不用再为这道“二选一”的选择题而烦恼。可双方却由此结下梁子。

  腾讯起诉后,本案在去年9月18日公开庭审,腾讯要求法院判令奇虎停止开发、传播和发行360扣扣保镖软件和相关行为,并向奇虎索赔1.25亿元。当时庭审的4个焦点是:扣扣保镖是否破坏QQ软件完整性、屏蔽广告算不算破坏商业模式、负面评价是否构成声誉诋毁、扣扣保镖是否搭QQ软件便车。腾讯及奇虎律师在现场进行了激烈辩论,当庭并未宣判。

  最近两次交锋360无胜绩

  算上昨日的判决结果,360对腾讯的最近两次交锋均无胜绩。

  3月28日,与上述案件相关的“奇虎360起诉腾讯垄断”案件宣判,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奇虎360全部诉讼请求,诉讼费用79万元由360方面承担。360方面在一周后才提出上诉。

  昨日被宣判败诉后,360代理律师当庭表示,将会上诉。360方面随即发表声明表示,扣扣保镖案是腾讯滥用市场垄断地位,通过抄袭、强制捆绑等方式对互联网创业公司进行遏制和打压的结果。“我们认为,广东省高院在分别审理360反垄断案和扣扣保镖案时,都有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存在明显的地方保护主义倾向。360已决定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360方面认为,“3Q大战”爆发至今已过去两年多,作为中国第一大互联网企业之一,腾讯公司并未按照工信部要求及时平息争议,反而数次挑起诉讼,延续争端。“二选一”行为给360带来巨大伤害,但腾讯从未承担应负的责任。鉴于此,360将放弃搁置争议的承诺,对腾讯“二选一”行为对360公司造成的巨大损失进行追诉。

  对此,腾讯方面针锋相对地指出,360的扣扣保镖不仅让QQ主面板上的各大功能都失效,并且还使出“木马计”,把自己的软件嵌入了QQ软件。

  专家观点

  纠纷凸显网上个人隐私重要性

  有关法律界人士介绍,500万元的赔偿额,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赔偿金额,也是我国关于不正当竞争最重的判罚之一。

  全国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汪涌律师说,奇虎公司在与腾讯的竞争中,采取不符合事实(比如夸大QQ软件的安全风险)或违背商业道德(比如肆意诋毁QQ软件)的方式,引诱用户使用扣扣保镖,可被认为是一种鼓励或引诱侵权的行为,该行为明显缺乏正当性理由,必须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有人认为,“3Q大战”至今,互联网行业一直自曝家丑,其实是一个行业不成熟的表现。

  但互联网行业专家姜奇平对记者说,正是因为这个行业发展出了充分的竞争,才会出现几亿用户共同讨论一个行业应该如何发展的局面。从积极的角度来看,“3Q大战”凸显并让大家意识到保护网上个人隐私的重要性,这应该是奇虎360与腾讯之间的这场纠纷最有价值的地方。此外,“互殴”的双方从要挟用户,到拿起法律武器,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