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荧屏进综艺版权对战时代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卫视荧屏进综艺版权对战时代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

吴立湘 勾伊娜

2013年04月26日07: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综艺节目移植: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组图)

  《中国最强音》评委们初次亮相是乘坐游艇。

综艺节目移植: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组图)

  《中国最强音》评委们初次亮相是乘坐游艇,而原版《The X Factor》评委们则是乘着直升机而来。

综艺节目移植: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组图)

  近日,玛丽亚·凯莉、尼基·米娜、兰迪·杰克逊及凯斯·厄本亮相《美国偶像》第12季现场。

综艺节目移植: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组图)

  罗志祥、黄晓明、韩红、李玟、王伟忠,在走明星路线上,《中国梦之声》与《美国偶像》有些相似。

综艺节目移植: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组图)

  美国原版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选手在参加比赛。

综艺节目移植: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组图)

  在国际电视界,真人选秀节目有公认的五大模式即Idol,The X Factor,Got Talent,The Voice,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在今年,随着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以及东方卫视《舞林争霸》《中国梦之声》版权的正式确立,五大模式全面落户中国。加上《我是歌手》《我为歌狂》及《星跳水立方》《中国星跳跃》,卫视荧屏进入综艺版权对战时代。

  I am a Singer vs我是歌手

  相似度65%

  播出平台:湖南卫视

  原版模式:在2011年,MBC邀请韩国最具实力的七位歌手打擂台,并采用末位淘汰制,同时每一位歌手和笑星担任的经纪人组合,若歌手淘汰,经纪人也淘汰!其中通过七次淘汰赛的歌手,被授予“名誉毕业”。因为第一季中出现了歌手唱错重唱、末位选手因人气未淘汰的情况,韩版《我是歌手》也遭遇信用危机。第二季中为了避免生硬的排位赛给歌手和粉丝带来不快,改为将12位歌手分成A、B两组进行打擂生存赛。

  中国特色:因为韩国赛期较长歌手较多,而且素来重偶像轻实力派,因此在先期知名度上并不如中国版《我是歌手》。中国版加入了复活赛环节,还有齐秦主题、随机转盘轮选主题、KTV排行榜主题等新赛制。最后总决赛时,据媒体猜测,为了减少歌手和粉丝的不快,也和韩国版一样取消了公布排名。

  Mad for Music vs 我为歌狂

  相似度未知

  播出平台:安徽卫视

  原版模式:《Mad for Music》是“好声音”公司又一综艺类新作品,它主打明星团队PK,由两队明星以年代经典音乐为基础,进行歌曲改编PK,再由观众投票选择胜出者,中间穿插音乐游戏,场内场外会频繁与观众互动,是集娱乐、竞技、趣味于一体的节目。

  中国特色:《我为歌狂》将让明星们组成4个团队,每个团队由三个歌手组成,每期会有两组歌手进行四轮PK,输的那队便会经过内部讨论淘汰一名歌手。《我为歌狂》总导演王硕认为,在中国的文化下,这种内部淘汰会让观众觉得更加残酷。至于投票,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版只能由现场观众投票。而海外版则允许场内场外观众互动。

  在选手方面,目前已经确定田震将成为主持人,而选手为柯以敏、吉杰、阿杜、温岚、韩磊、朱桦、李泉、郁可唯等12人。

  American Idol vs 中国梦之声

  相似度85%

  播出平台:东方卫视

  原版模式:从第四季开始,《美国偶像》确定参赛者的年龄要在16岁至28岁间。节目的核心是:把权力交给大众:比赛结束后两小时之内,民众以电话、短信两种方式选出美国偶像。节目要求选手必须有故事、有个性。

  中国特色:《中国梦之声》选手年龄在18岁至26岁。但对于特别出色的选手,节目方考虑放宽年龄限制。评委参加海选阶段的录制,整个赛制分为海选、淘汰赛、十强晋级赛、冠军争夺赛、全国总决选。但由于不能有投票环节,因此最后偶像如何产生目前仍未确定。

  【评委】

  第十季开始,《美国偶像》打出“明星牌”,珍妮弗·洛佩兹加入;今年的第12季,玛丽亚·凯莉以1700万美元签约当评委。《中国梦之声》第一季的评委为国际流行天后李玟、内地乐坛实力唱将韩红、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内地演员黄晓明。此外,又增加了两位招募大使,《美国偶像》第八季亚军亚当·兰伯特和台湾歌手罗志祥。评委阵容也主打“明星牌”。

  【关键词:偶像】

  东方卫视有关人士说,《中国梦之声》的关键词就是“偶像”,不是单纯地选择好声音,也不是纯粹的草根选秀。至于最后的偶像如何选出,还要和原版节目方进行探讨。

  The X Factor vs 中国最强音

  相似度70%

  播出平台:湖南卫视

  原版:作为《英国达人》的创始人以及《美国偶像》的灵魂人物,Simon Cowell制作了《The X Factor》作为《美国偶像》的竞争品。它是一个偏表演类的唱歌比赛,把选手们分组彼此对抗。共分为男、女、组合、25岁及以上四个组。

  中国版:《中国最强音》除了多了个导师学徒分组对抗赛外,和原版差异很小。但因为《最强音》不按性别年龄分组,这一点更像《好声音》的设置。

  【评委】

  海外版重视争议性,但郑钧、罗大佑过于正统,而章子怡又显得高端,和原版差异较大。

  The Voice vs 中国好声音

  相似度85%

  播出平台:浙江卫视

  原版:作为去年最火的节目,《中国好声音》的原版《The Voice》起始于2010年的荷兰,次年于美国爆红。该节目的核心是:海选期间评委背对选手,评委凭声音选择;当有多位评委选择选手的时候,选择权则反转到了选手手上。

  中国版:中国版花了大量笔墨展现学员和老师之间的师生情。此外,第二季中会加入“导师抢人赛”,即在导师对战之前,导师去别组抢选手。

  【评委】

  海外版好声音四位导师固定为:二位一线歌手、一位选秀歌手、一位偏门型歌手,依据媒体猜测,目前“好声音”第二季最可能的导师为:那英、张惠妹是一线导师、哈林是偏门型导师、孙楠为草根出生挫折型导师。对此,节目宣传总监陆伟表示导演组确实接触过上述歌手,但未走到签约这步。

  【关键词:师生情】

  “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认为,师生情在中国很神圣,因此第一季中刘欢、那英如果同时遇到“好学生”,他们的纠结就成为了主要看点。

  Stars in Danger: The High Dive VS 星跳水立方

  相似度60%

  播出平台:江苏卫视

  原版模式:《Stars in Danger: The High Dive》为德国Banijay公司制作,2004年推出。参赛选手全部为有一定知名度的明星,也包括除了跳水项目以外的运动员甚至残疾运动员。赛制主要是个人比赛,插入训练回放和选手参赛感受,评委打分决定去留。

  中国特色:除保留了原版的评委打分外,《星跳水立方》的赛制框架是奥运明星带队进行团体PK。不同于原版中一期淘汰多名选手,“水立方”会对一个选手从训练到参赛再到晋级的全过程有个持续性的表现。选手基本上都是影视明星,目前还未有其他项目运动员参赛,更不存在残疾人选手。选手着装也相当保守。

  【评委】

  原版节目评委身份都是很普通的运动员,而《星跳水立方》的评委高敏、熊倪、胡佳、萨乌丁都是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

  【关键词:奥运冠军】

  江苏卫视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做明星跳水节目比任何同类的国外节目都有优势,因为体育明星资源非常丰富。奥运冠军带队比赛,这个设置就是要凸显团结、拼搏的体育精神。

  Celebrity Splash vs 中国星跳跃

  相似度80%

  播出平台:江苏卫视

  原版模式:《Celebrity Splash》是2012年最新最火的一档新型综艺节目:在2012年度“全球节目首播社交媒体活跃度”和“全球销售最好的节目模式”两项排名中,它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版权也已经销售到十几个国家。它有明星训练、评审团、观众打分等环节,融入了更多的综艺类元素。

  中国特色:在节目整体构架上,和原版区别不大。但因为中国是跳水强国,因此《中国星跳跃》还和中国跳水队签约训练,并邀请了总领队周继红作为此次节目的总顾问和评委团团长。在教练上,因为中国跳水界明星更多,节目组特意邀请了“跳水王子”田亮担当明星队长。在明星上,则有陈光标这种半娱乐半公益性质的明星参与,这种类型也是国外没有的。

  【评委】

  原版评委阵容为一个专业+半专业+业余的三人组合,其中业余的评委就是以一个观众的角度来感受这个节目,并起到活跃气氛的作用。而张铁林就是《中国星跳跃》里那位活跃气氛的评委。

  【关键词:花样】

  在节目时长上,原版节目基本上都在4至6期以内,以减少观众观看上的疲劳感,并保证明星在短短的训练周期内练出的动作足够应付比赛对“动作新鲜性”的要求。

  而中国版则拉长至一个季度,按节目宣传统筹王征宇的看法,“这样也加大了我们对节目花样的要求”。

  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 vs 舞林争霸

  相似度85%

  播出平台:东方卫视

  原版模式:这档节目由《美国偶像》和“美国舞台表演奖”原班人马制作,是全世界最热门的舞蹈类节目。

  中国模式:在宣传总监陆伟看来,因为文化和舞蹈基础不同,中国版更强调舞者背后的故事。此外,第一期中刻意将大量反串舞者剪辑在一起,社会话题上也超过了纯舞蹈节目的范畴。在节目流程上面,两者都是海选大逃杀导师考核斗舞环节。其中大逃杀环节因为中国版收视不好而遭到大量压缩。

  【评委】

  美国版评委有著名舞蹈家Dan Karaty、编舞家Mia Michaels以及电视台台长Nigel Lythgoe等人。也是一线舞者+偏门型+市场化评委的搭配,和中国版的杨丽萍、金星、方俊比较相似。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