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记者身藏3D打印手枪 乘车从伦敦畅行巴黎引哗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英记者身藏3D打印手枪 乘车从伦敦畅行巴黎引哗然

2013年05月14日14: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①两名记者携枪混上“欧洲之星”

  ②车厢持枪自拍无人拦

  ③网上购买1700英镑(约合人民币16038元)的3D打印机

  ④16个零部件全部用塑料打印出来

  ⑤组装打印手枪简单

  据《星期日邮报》12日报道,众所周知,自从上个星期全球首支3D打印手枪的制作设计图在网上公开之后,各界对于它可能带来的安全威胁担忧不已。令人震惊的是,这一担忧显然绝非杞人忧天——5月10日,《星期日邮报》的两名卧底记者将一支他们根据设计图自行制作的3D塑料手枪藏在衣服中,竟顺利通过了伦敦圣潘克拉斯国际火车站的安检,将其带上了开往法国巴黎的“欧洲之星”列车!曝光后,立即引发一片哗然。

  下载设计图打印手枪

  据报道,全球首款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手枪“解放者”由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非盈利组织Defense Distributed创始人、25岁的德州大学学生科迪·威尔森研发。“解放者”原型产品的全部16个部件都采用ABS塑料来制造,而3D打印设备则是Stratasys公司的“Dimension SST”3D打印机,唯一的例外是手枪撞针。这款手枪将可以使用标准的手枪弹匣,并支持不同口径的子弹。自从该枪的制作设计图上周在网上公开后,仅3天已有超过10万人下载。

  尽管美国政府目前已经对3D打印手枪下达了紧急禁令、试图阻止其设计图的肆意传播,但《星期日邮报》两名记者依然设法从网上下载了3D打印手枪“解放者”的设计图,并从网上购买一台价值1700英镑(约合人民币16038元)的3D打印机。随后,两名记者用这部打印机,只用了短短36个小时,就将手枪所需的16个零部件全部用塑料打印出来。接着,两名记者按照设计图的指导,很快就将这些零部件装成了一把能够发射0.38口径子弹、足以令人致命的塑料手枪!

  车厢持枪自拍无人拦

  5月10日下午5点多,两名记者带着这把自行制作的3D塑料手枪,在交通高峰时间来到伦敦圣潘克拉斯国际火车站,打算用它来检验一下火车站号称“犹如机场一般严格”的安检程序。据披露,为了通过圣潘克拉斯国际火车站的安检设施,两名记者将该支手枪拆成了3个部分,然后将它们分别藏在衣服里。当两名记者经过金属探测器时,由于手枪的全部零件都是塑料,因此完全没有触动警铃。就这样,两名记者顺利通过了圣潘克拉斯国际火车站的安检,神不知鬼不觉地将3D打印手枪带上了开往法国巴黎的“欧洲之星”列车。

  据披露,当“欧洲之星”列车5月10日下午5时31分启动之后,两名记者坐在他们的座位上,从衣服里取出藏着的配件,堂而皇之地开始组装3D塑料手枪,而他们只用了30秒时间,就成功将枪的各个部件组装完毕。随后,两名记者又将3D塑料手枪藏在口袋里,大摇大摆地走过多个车厢,和其他乘客擦身而过,其间通行无阻。最让人目瞪口呆的是,两名记者甚至就在车厢里,站在其他乘客的身边,炫耀似地把3D塑料手枪拿出来自拍了数张照片,但却没有遭到任何人的阻拦!

  打印手枪“极端危险”

  最终,两名记者成功躲过所有英国边境人员、法国警方和金属探测器的检查,带着3D塑料手枪乘坐“欧洲之星”列车穿越英吉利海峡隧道,顺利地抵达巴黎。在抵达巴黎街头后,两名记者悄悄把该支3D塑料手枪拆散,并在安全情况下将它扔掉,最终圆满地完成了这次“闯关之旅”。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行动中,鉴于安全及法律问题,两名卧底记者没有把子弹和该手枪的唯一金属零件——撞针带上列车。尽管如此,两名记者指出,由于撞针这一小型金属配件可以在任何五金店买到,而且这些细小的金属对象其实可轻易隐藏,因此犯罪分子如果真打算将它们也带上列车,绝不是什么难事!

  英国前劳动保障部大臣罗德·韦斯特惊呼,《星期日邮报》记者的这次“实验”表明,3D打印手枪“极端危险”,因为它本身难以被安检设备探测到。他说:“我们需要对3D打印手枪进行全面评估,同时应当采取措施更好地识别这一武器。这种武器极端危险,因为它们很难用常规方法被检测出来。”

  “欧洲之星”将彻查事件

  据报道,《星期日邮报》记者携3D打印手枪混上“欧洲之星”的“闯关之旅”曝光后,立即引发一片哗然,也让许多安全专家和政界人士感到恐惧不已——如果这两名记者真是图谋不轨的犯罪分子,后果将不堪设想!美国议员伊斯瑞尔担忧地指出:“如果犯罪分子可以在家打印塑料枪械,在无人察觉的情况下带着枪械穿过金属探测器,那么安全检查站、背景审查和枪支管理规定将形同虚设!”新西兰广播电台则评论道:“这是一个严重威胁社会安全的问题,人们可以随意打印3D手枪,甚至可以成功通过安检,这是极其可怕的,应该引起社会的注意。”

  与此同时,这次事件所暴露出来的重大安全漏洞,也让“欧洲之星”的运营方闹了个大红脸,并表示会立即彻底调查这一事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