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大门槛低方式灵活 网络经济吸纳千万人就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弹性大门槛低方式灵活 网络经济吸纳千万人就业

2013年05月15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网络就业方式灵活,就业弹性大、门槛低;创业成本小、范围广、不受城乡地域限制

  快速成长的互联网行业正在成为近年来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中国就业促进会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网络经济年均增速达30%。据估算,截至目前网络经济活动累计创造的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超过1000万个,到2015年,仅网络零售平台将带动就业3000万人。

  网购行业催生出网店客服、网店装修师、职业代拍人、网店软件商、网店培训师、网店职业经理人等一系列新职业。数据显示,目前仅淘宝网的网店客服数就已达到284万人,网店装修师超过80万人。

  中国就业促进会的报告认为,网络就业创业具有灵活性、公平性等特点。就业方式灵活,就业弹性大、门槛低,创业成本小、范围广、不受城乡地域限制,青年、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皆可创业就业。

  根据初步统计,10年来,已有超过3万名的残疾人选择在淘宝平台创业就业。 

  2011年以来,国内互联网第三方开发者队伍快速成长。数字显示,腾讯开放平台自2011年设立至今,已累积了超过80万注册开发者和超过35万款注册应用,平台上90%的开发者有分成收入,创造了超过200万个就业岗位。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来临,移动第三方开发正在成为热门领域。据估算,2011年底,国内这一领域的开发者已有50万—80万人,这一数字还在增长。

  业内人士提醒,在看到网络就业空间的同时,也应对网络就业容纳能力和创业潜力客观看待,不能盲目乐观,更不宜盲目投入。

  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张小建认为,目前网络创业就业面临激烈的竞争、小微企业生存环境趋紧、创业技能缺乏、运营管理能力总体较弱、营销推广能力总体不高等问题。今后应将现行的积极就业政策和对实体经济的创业扶持政策向网络创业就业延伸,提供资金、信贷支持和税费减免,拓宽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金对具有成长潜力的网络创业进行投资,对符合条件的网络创业者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给予税收优惠和社会保险费补贴,对科技成果转化或文化创意类项目给予创业资金补助或贴息优惠。同时,应强化网络创业教育培训,提高网络创业人员素质能力。(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白天亮、张意轩、商旸)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