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音乐下载收费雷声大雨点小 免费歌还能继续听--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络音乐下载收费雷声大雨点小 免费歌还能继续听

陈宇浩

2013年06月06日08:05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免费音乐午餐要凭“粮票”了?前几天,虾米音乐网首席市场官王小玮公开表示,从6月5日起,包括虾米、百度、QQ、酷狗、多米等在内的多家音乐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过渡期为两个月。

消息曝出后,互联网上一片哗然,甚至有未雨绸缪的网友,当天就猛载了100多首歌“囤粮”。

昨天是传说中“收费热身”的第一天。记者发现,虽然突出了“高品质”等收费服务的噱头,但各网站还是采取了一种相对缓和的方式——除了保留普通音质的歌曲免费下载,连软件界面也没有变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的试行收费还是属于“雷声大雨点小”,“要真正实现全国性的网络音乐下载收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乐评人尔冬尘告诉记者。

网络音乐收费,一度是个“老古董”话题。去年上半年,高晓松、宋柯等音乐人针对《著作权法》修订草案中的众多不合理规定,进行联名抵制并取得了成功。而今年3月,高晓松一句“7月1日后,中国音乐产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像是提前吹响的号角。

几天前在参加某论坛时,虾米音乐网首席市场官王小玮透露:“6月5日起,包括虾米音乐、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多米音乐、酷我音乐等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过渡期两个月。”

他还表示,开始阶段收费将主要集中在下载音乐和在线收听高音质歌曲上。

自互联网普及后,中国网民从来都是“脱缰”的姿态。鼠标随便点点就能下载的音乐,现在居然要真金白银来买,很多人确实难以接受。

难怪,消息传开后,立马就有图实惠的网友,连夜下载了上百首歌。“下歌去”,也成了这几天微博上最火的关键词。

昨天是传说中试行收费的第一天,那“收租”情况到底如何?

昨天,记者打开QQ音乐、百度音乐、虾米音乐,主界面并未因所谓的“收费”而发生改变。

而在QQ、酷狗、百度音乐中输入诸如《七里香》之类的歌名,依旧可以轻松找到普通版进行免费下载。

在百度音乐中,记者发现,一首歌被分成了标准品质、高品质、超高品质和无损品质4个下载版本。除了标准品质,后三者都需要通过注册、充值等方式进行操作。但这些付费尝试,早在几个月前就已在百度音乐推行。

至于前期吆喝最猛的虾米网,昨天也只是低调启动了15元包月的收费模式。

虽然吹响了所谓的“先锋号角”,但各网站似乎并没有大刀阔斧的变革。温和的“摸石子过河”,成了各家最保守、最稳妥的选择。

一位腾讯的内部人士私下表示,QQ音乐目前日活跃用户4000万,绿钻用户会享受到高品质的音乐,而免费用户也可以自由下载标准音质的音乐。如果激进盲动,很可能会损失多年来聚集的网民忠诚度。

网友的态度,更是这盘“收费大棋”的严重阻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下载惯了免费音乐,八成以上的人宁愿听音质一般的免费货,也不愿花10多块钱为“高品质”买单。

“现在,收费网站都主打高品质下载、离线收听量这些牌,但对网友来说,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乐评人尔冬尘说,一些技术宅多找几个网站,也能“淘”到音质好的免费歌曲,“音乐收费这个局,至少还要花好几年时间去布。”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