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化媒体的新时代(新媒观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移动化媒体的新时代(新媒观察)

刘胜义

2013年06月06日08: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细腻的需求、每个人个性化的观点跟细微的体验才真正地变成了在媒体行业当中竞争最大的关键

        

  全球互联网大势正在向移动化转移。截至2012年底,中国手机网民将近4.2亿,同时,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首次超过PC上网。中国网民上网主流的行为已经偏向了移动化。

  但是,手机上网并不能等同于移动化。在终端的性能、网速和操作系统等方面,传统手机上网和今天提倡的移动化上网生活,在本质上有巨大差距。

  从3G网络的普及率来看,在运营商大力推广之下, 3G网民已经占整体用户量的50%;智能手机CPU的运行能力已经超过PC,智能设备不仅仅是智能手机那么简单。此外,操作系统和APP store开放平台的演进,进一步满足了互联网无线化、移动化的需求。2013年2月,中国的iOS和Android系统活跃度在用户数方面远远超过美国。据有关部门的预测显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依然是全球拥有智能终端设备最多,活跃度最高的一个国度。

  对于很多中国的网民来说,有了3G网络,有了智能设备,加上操作系统,才是移动化上网的开始。

  在移动化上网的浪潮之下,我们需要重新定义数字媒体。我认为,移动化媒体具备三个特征。

  第一,从实时媒体发展到全天候媒体。有数据表明,美国用户每天在PC和移动端所花费的时间是4小时15分钟。对于很多人来说,在睡觉前接触的是移动化媒体,醒来后接触的第一个媒体依然是移动化媒体。可以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Always on”的世界。在“Always on”的使用之下,移动化的媒体变成全天候媒体。

  QQ有一个指标叫同时在线的用户数,然而今天更受欢迎的微信,已经没有在线和离线的区别了。如果尝试在凌晨一两点钟发一个微信给微信公众号的话,你会发现在很快的几秒钟当中就会得到回复,这真正是全天候响应的状况。

  第二,从大众媒体发展到智能媒体。思科预测,2010年到2015年云端数据的数量会翻32倍。在这样的大数据当中,会看到地理信息、用户个人信息等数据,也不断地在推动着整个媒体本质发生很大的改革——即满足用户在此时此刻兴趣的需求。作为媒体从业者,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看,仅仅从人口属性消费能力来为用户做定制媒体的年代已经过去了。

  第三,从资讯媒体发展到生活类型媒体。随着用户上网场景的扩展,媒体资讯进一步地真正跟我们的生活真实地结合起来。在中国目前的APP store当中,已经有很大量的生活服务类的应用广泛流行。这些会进一步加强媒体属性所应该带来服务的功能。

  在媒体几百年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一直都说“内容为王”。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细腻的需求,每个人个性化的观点跟细微的体验才真正地变成在媒体行业当中竞争最大的关键。

  (作者为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6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