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钰莹主持获好评 接受专访谈“回归”心路【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杨钰莹主持获好评 接受专访谈“回归”心路【2】

2013年06月19日09: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老本行 任新专辑制作人,事必躬亲

  “唱片是我认为最诗情画意的载体,唱片业的确萧条,只有从演出或一些活动来供给唱片,让这种美延续。”

  从2011年底牵手毛宁录制深圳卫视的《年代秀》算起,杨钰莹“复出”演艺圈已有一年半。人们更多是在电视上看到她:亮相各种晚会唱老歌;坐镇评委席点评新人;跳起热舞“豁出去了”;模仿邓丽君,同时也被别人模仿……直至最近,拿起话筒做主持人。在密密麻麻的通告中,有两件事不得不提:一是去年底,她推出了新专辑《遇江南》;另一件是,上月,她在南昌举办了复出后的首场演唱会,与之前的北京演唱会相隔11年之久。如同愿意被人称呼为“岗岗”(其小名)而不是“美女”一样,在诸多角色中,杨钰莹依旧最喜欢“歌手”这个界定,因为“平凡、简单”。

  20年前,杨钰莹还是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的签约歌手,名字从“杨岗丽”改为“杨钰莹”,并被包装成“甜歌玉女”,推出的《风含情水含笑》《月亮船》《等你一万年》等专辑,张张销售过百万张。杨钰莹20年的好友、词作者苏拉依稀记得第一次见杨钰莹时的情形:“好像是在某个颁奖礼上,她在台上唱《星星是我看你的眼睛》,我在台下听。她的样子和我的想象完全吻合,非常纯美。”苏拉回忆,在那个年代,歌手并不会与作者直接沟通,一切都由公司打理。杨钰莹成名很早,更是懵懵懂懂。“但你仍会感觉到,她对上台唱歌这件事特别认真。”

  20年后,杨钰莹担任了自己新专辑《遇江南》的制作人,从歌词到作曲事必躬亲,苏拉也再度见识了她的认真,“我们曾为一首歌的歌词来往不下二三十条短信。她会对某一句、某个词提出看法,然后发给我,我再把我的意见回复给她,直至达成共识。”《遇江南》的销量两万多张,在如今的唱片市场已算佳绩。今非昔比,杨钰莹很是淡然:“我觉得这已经很好了啊!唱片是我认为最诗情画意的载体,唱片业的确萧条,只有从演出或一些活动来供给唱片,让这种美延续。”

  巡演首站是家乡南昌,杨钰莹以《遇江南》中的一首歌来命名演唱会——最好的时光,日期定在她生日当天。当身着巨大裙摆婚纱、宛如白雪公主的杨钰莹出场时,全场沸腾。台下坐着小学同学、幼儿园同学、闺蜜以及亲人组成的庞大亲友团,即便是在请妈妈上台合唱《妈妈留给我一首歌》时,杨钰莹也没有落泪。“为什么要哭呢?那么多的亲友,那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歌迷都赶来为我庆生,我要把我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他们。”演唱会结束,在通往庆功宴的车上,她亲自给每一位到场的亲朋好友打电话表示感谢,“谢谢,谢谢你来看岗岗的演出。”

  新事业 穿15厘米高跟鞋站八小时

  “你知道吗,那一刻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把鞋脱了躺在台上撒泼,大喊:我不干了!”

  南昌演唱会后,杨钰莹留出了一整个月的档期,交给了天津卫视的《天下无双》。总制片人孙铁麟受访时坦承,当初决定起用杨钰莹担任主持人时,节目组是有担心的,但在录制过程中,杨钰莹稳稳的台风和专业的态度让导演组颇为意外。更让孙铁麟吃惊的是,杨钰莹对每期十多页的台本烂熟于心,她几乎不用工作人员为她打印的手卡,而是自己动笔写手卡,对个别选手名字中的生僻字,她会特别用拼音标注一下。节目播出后,网络上一边倒的好评,让台里“非常满意”。

  听闻杨钰莹主持节目很拼,苏拉发短信提醒好友要注意身体,对方回复说:“确实很辛苦,这份工作我要很努力才不会辜负大家,我一定要做到最好。”过去十年,杨钰莹每天晚上十点睡觉早上七点醒来喝咖啡,复出工作后,既有生活规律全部被打乱。

  一位其身边的助理透露,杨钰莹曾向导演提议下午三四点就开始录制,以保证十点前就可以结束工作,尽管她也知道这种可能性很小。“第一期导演喊‘收工’后,她直接就蹲在了台上。穿着15厘米的高跟鞋站了八个小时,实在受不了了。后来她跟我说:‘你知道吗,那一刻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把鞋脱了躺在台上撒泼,大喊:我不干了!’”

  在过往的日子里,杨钰莹常会拉着苏拉一起去喝咖啡、讨论音乐,苏拉说:“她不是个把朋友当成垃圾筒的人。这么多年我没有看过她发火,就连高声说话都很少。遇到我生气,她都会说,没必要为这样的人伤害到自己。”苏拉提到,杨钰莹并不深入谈及自己的感情,“提起往事,都是轻描淡写地过去了。我们只是偶尔会开玩笑问她:今年桃花旺不旺啊?旺到什么程度呢?”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