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市委书记于勇:网络是我的“第三只眼”--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安徽阜阳市委书记于勇:网络是我的“第三只眼”

2013年06月20日08: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网络舆论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道德的“风向标”。围绕看点、放大亮点、降温炒点、回答疑点、点亮盲点,是有效引导和把握舆情发展的关键所在”

网络时代,脱离网络就意味着脱离群众。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博客、微信、微博等载体的涌现,网络舆论逐渐成为政府倾听民声的重要渠道,网络问政成为做好群众工作的一种新形式、新趋势。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渐渐养成了经常“上线”、频繁“触网”的习惯,并以此作为了解百姓、融入群众的重要渠道,打开了一个洞悉世界的新视窗,网络成为我传统视野之外的“第三只眼睛”。

用“第三只眼睛”察民情。对于决策者来说,网络是最少过滤的原汁原味信息,是最没有修饰的意见平台。多年来,无论白天工作多忙多累,无论出差途中还是外出开会,无论多晚临睡之前,都要坚持上网,逐一浏览人民、新华等网站及阜阳新闻网、颍淮论坛和阜阳其他主流论坛。可以说,上网是我每天睡前的一项必修课,不完成这项“作业”,睡觉也不踏实。

用“第三只眼睛”纳民谏。问计于民、问计于网是吸纳民意、凝聚智慧的重要手段。我办公桌上备有成沓的便笺,每看到网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我都会马上记下来,一件一件地对照办理,或分送市直机关,或请有关部门认领,有的还实地走访、现场办理。我经常邀请比较活跃的网民到办公室来谈心,面对面交流,鼓励“拍砖灌水”,许多“版主”我都能叫上名字。

用“第三只眼睛”解民忧。网络问政既要问,更要办,做到民有所忧、政有所应。办理网友留言是新时期党委、政府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新桥梁和新举措。我始终坚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准则,第一时间认领、签批、交办网民留言,并深入分析网民留言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找准症结,提出良策,达到举一反三、由点到面的效果。

用“第三只眼睛”应民声。网络舆论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道德的“风向标”,有效引导和科学应对网络舆论,是对新时期党政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考量。我深深体会到:围绕看点、放大亮点、降温炒点、回答疑点、点亮盲点,是有效引导和把握舆情发展的关键所在。曾被称为“新闻富矿区”的阜阳,一度处在网络新闻炒作的风口浪尖。面对网上负面舆情,我们积极应对、主动发声,及时与主流媒体沟通,召开新闻发布会,利用网络媒体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真实情况及应对措施,正面回应网民疑问和关切,有效处置化解了一些负面网络舆情和公共危机事件。

(本报记者 钱 伟整理) 

读者反馈

@舟水之喻:领导干部上网要实现“键对键”听,“面对面”问,“线上线下”联动,将“广听”与“实看”、“明察”与“暗察”有效结合起来,最终通过网络达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实效。

@锐姿:领导干部要善于利用新媒体体察民情、了解民生,防止出台拍脑袋、不切实际的政令,这与实地考察一样,也是接地气的一种方式。

@豫——寻梦:领导干部不仅要勤用网络,更要善用网络。网络作为社会舆情的晴雨表,最能反映社会发展和矛盾集中点。所以一要高度重视,形成每天浏览相关网页的习惯;二要勤学善用,既要掌握相关技术,又要总结经验教训;三要解放问题组织力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四要形成机制,以固定形式开展网络问政。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0日 14 版)

延伸阅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