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

2013年06月25日13:4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燕帅)北京时间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发布了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是国内第一部全面关注中国新媒体发展的系列年度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编撰,此次是第四年度发布最新的新媒体调查和研究成果。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分为总报告、热点篇、专题篇、传播篇和产业篇等五部分,全面盘点中国新媒体现状,解读新媒体发展大势,探析新媒体的革命性影响。

该书概括了当前中国新媒体发展的六大态势,盘点了移动互联网、微信、微博客、大数据与云计算、社交媒体、三网融合、宽带中国、智慧城市与物联网、移动应用App、OTT TV等十大热点,全面解析了中国新媒体的传播社会影响。提出,2012年以来,移动化和融合化成为中国新媒体发展与变革的主旋律。在移动互联网和网络融合大势的促推下,中国新媒体用户持续增长、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新媒体应用不断推陈出新、产业日趋活跃,新媒体的社会化水平日益提升、频频引发热点。

全书收入了数十位作者撰写的分报告。分报告各有侧重,深入探讨了中国微博发展态势与用户特征、网络媒体新闻传播、谣言传播特征、网络政治参与、网络反腐态势、社交媒体的政治性应用、移动网络信息安全、报业数字化、网络广告、网络文化、意见领袖特征、宽带中国示范工程等重要问题,梳理数字电视、电子书、IPTV、手机电视、数字报纸等新媒体产业的发展概况。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认为,功能不断延展的新媒体与社会的融合在深化,成为成就“中国梦”的积极力量。报告还对未来中国新媒体的发展进行了预测和展望,并提出了促进中国新媒体健康发展的相关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赵天晓、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助理蔡继辉分别在发布仪式上致辞。《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唐绪军作主题报告。学界、业界以及媒体代表共80余人出席了发布仪式。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