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导演冯小刚就任:春晚就是要“博人民一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总导演冯小刚就任:春晚就是要“博人民一笑”

2013年07月13日11:0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会不会是一届史无前例的春晚?答案很简单:是。昨天,2014年央视春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该发布会规格算得上是历届春晚最高, 不仅央视台长出席讲话,副台长主持,更有广电总局领导就座。这种大阵仗是因为2014年马年春晚,央视是彻底“破门”了——请来了“体制外”的中国文艺圈风云人物——冯小刚任春晚总导演,赵本山任副总导演、语言类节目总监等。当天现场音效一直是敲锣打鼓、金蛇狂舞,看上去是喜气连天、威震八方的样子。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漪 北京报道

  2014央视春晚

  导演组名单

  总导演:冯小刚

  副总导演、语言节目总监:赵本山

  副总导演、舞蹈节目总监:沈晨

  副总导演、音乐节目总监:赵麟

  艺术顾问:阎肃、冯骥才、刘恒、印青、张国立

  执行总导演:吕逸涛

  策划:张和平、赵宝刚、沈腾、彭大魔

  美术总设计:陈岩

  灯光总设计:沙晓岚

  制片主任:牟星

  揭秘一:春晚智囊团有6位政协委员

  当天的发布会由央视副台长胡恩主持,会议一步步揭开了2014年饱受猜测与关注的春晚主创群及智囊团成员。首先亮相的春晚艺术顾问团分别由词作家阎肃、文联副主席冯骥才、作协副主席刘恒、总政歌舞团艺术指导印青、著名影视演员张国立组成。而随后出场的策划团队则包括: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著名导演赵宝刚、喜剧演员沈腾、喜剧导演彭大魔。

  至于核心主创人员名单呢,则是这样的:总导演冯小刚,副总导演、语言节目总监赵本山,副总导演、舞蹈节目总监沈晨,副总导演、音乐节目总监赵麟,执行总导演吕逸涛,美术总设计陈岩,灯光总设计沙晓岚,制片主任牟星。冯小刚当天出场显得神采奕奕,“我数了一下,全国文艺界政协委员26个人中来了6个。每年政协委员我们这些人给春晚提意见最多,现在好了,我看要其他委员给我们提意见就可以了。”——这番开场白就把大家给逗乐了。此外,这群创作团队里还有一个巧合也令冯小刚津津乐道,“我们这里头有好几个都是属马的,张国立、冯骥才、刘恒是属马的,阎肃、印青、赵宝刚也是属马的。我和冯骥才又都是姓‘冯’,是‘二马’,所以,执导这个马年春晚咱也是有讲究的。”

  揭秘二:冯小刚为什么要来当总导演?

  冯小刚向来是一个表达能力很强,但语言也十分具有杀伤力的人。昨天主创群登场,冯小刚稍微发挥了一下后,居然出人意料地拿出一张事先写好的发言稿出来谈自己当总导演的感受,他自己也不好意思地调侃了一下自己,“我写了一稿,别说错话了。”

  冯小刚首先很幽默地解释了为什么能答应来当总导演,“我接到这个邀请,来做这个马年春晚总导演,第一个念头是:为什么是我?第二个我想,一定会挨骂的。”冯小刚说,“导春晚我是个外行,准确地说我是春晚的观众。让我导春晚不是我胆大,而是央视胆太大了。”他也很聪明地否认了一些质疑,“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要接这个烫手的山芋?他们说我会晚节不保。我知道我无论闹成什么样,都会挨骂。因为现在不是一个众口称颂的年代了,正常的创作者命运就是挨骂,这也是一种关注。我导了那么多电影,也用不着在春晚这个舞台上追名逐利了,我做春晚一不为名,二不为利,这是我对观众的一次回馈。相当于做一回义工。况且,想让全体人都骂我,也跟想让全体人都夸我一样难。能让一半观众满意,我这罪也没白受。”

  揭秘三:赵本山为什么重返春晚舞台?

  相较于冯小刚发言不脱“冯氏”的随性挥洒,赵本山谈及自己此次任职副总导演的原因谨慎多了。当天,赵本山登场便深鞠一躬:“站在这台上,我心里很激动又很感动,我已经参加了20多年的春晚,曾经宣布退出了,今天又回来了。我跟春晚有感情,我是这个舞台捧出来的,只要老百姓还认可,领导还认可,我就出来,再不出来我就有点不识抬举了。”——听得出,赵本山此次换身份重返春晚舞台,那也是迫于人情的压力。

  谈及他主管春晚语言类的创作,赵本山也很谦虚,“我只是个演员,当导演是门外汉、没什么经验。我不敢说能够超过以往春晚的小品水平,但我会把所有智慧拿出来,不辜负信任。”这位“老春晚”谈到这个让他况味复杂的舞台还表示,“春晚呢,已经形成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了,大家都离不开了。只要组织需要,任何代价都可以。”——显然,身体一向欠佳的赵本山这话的意思是,自己拼着老命也要完成好任务。

  揭秘四:冯导要在哪些地方大动手术?

  央视春晚这么多年来总导演都是央视内部竞争上岗制,可能是意识到了这些体制内的导演无法给春晚带来一次洗心革面的改变,央视终于请冯小刚执导春晚。这件事情最大的意义可能是——终于来了一位体制外的掌勺人,而且这位经常“炮轰”的导演,一向是个敢于说真话干实事的人。那么在冯小刚看来,春晚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呢?

  冯小刚说,“央视要不拘一格办春晚。我呢,就聋子不怕雷,导一回。”他自谦地称,“既然我是一个外行,那我就从观众的角度,从观众的好恶,来选择节目。观众最反对虚假、空洞、浮华,那我们要着力解决这个问题。”据冯小刚说,策划团队给了马年春晚六字方针,真诚、温暖、振奋。但是他还要再加两字:“好玩”。“我的前提条件就是要让语言类节目好玩,让观众开怀大笑,小品内容不能是伪贴近、伪针贬时弊。不能我好你好他也好,不能拿生理缺陷找乐子。”

  揭秘五:“欢乐春晚”最大障碍是什么?

  发布会现场,冯小刚还向全国创作者传达了一个“强烈的愿望”,“我希望你们把最好玩的剧本写出来,别先迈步,就自我阉割,自我审查。”说到这里,冯小刚有感而发很快脱离了讲稿,开始自由发挥了,“我也请负责审查的各位领导,高抬贵手、网开一面,如果你们审查太严的话,会催生创作者的投机心理,创作者脑子上悬着一把剑,就不会投入更多心力心血在创作中,就会找安全通过的东西来写。”

  说着说着冯小刚开始不顾台下领导的面子,公然地抨击起了春晚的“审查制度”,“如果审查太严的话,艺术创作的最高标准就成了审查标准,这就是把春晚办得很快乐的最大障碍!领导既然请我来,我相信也会在审查方面有所创新和改变。”冯小刚表示,他要把观众的需要摆在首位。“春晚最高标准是‘博人民一笑’,我想习总也不会反对的!况且我们这些受党教育的文艺工作者,也不会出大格。”发布会末了,冯小刚还豪迈地透露,他跟智囊团们接任短短几天,已经有了一些想法。最后,他话锋一转,“我就不感谢领导了。顶着骂名干这件事,领导应该感谢我。”——全场一片爆笑。

  记者手记>>>

  心中一凉

  昨天的发布会上,著名词作家阎肃老师可能是最老资格的春晚人了,但他的发言却句句“关照”记者,意指记者每年提前曝光春晚节目单,影响了观众看春晚的兴趣和判断。尽管阎老先生德高望重,但是这种发言却让我感到心中一凉。

  春晚为什么不好看?为什么年年遭到吐槽?阎肃老先生的观点可能代表了一群体制内“老春晚”的想法,他们仍旧习惯了从外在找原因,甚至妖魔化观众、妖魔化环境。他们不知道,在央视一直以一种一家独大的姿态晃晃悠悠时,中国电视业及传媒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内容为王”早已经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成为制胜的惟一法宝。这不是平台和权威能够带来的,是全体观众的心之选择。春晚主创们只有彻底地从“根”上明白央视这台春晚究竟“坏”在哪里,它才会真正的好看、才会真正有突破。观众从来都不会吝啬给予“好节目”掌声,不是吗?我期待着冯小刚、赵本山们的发力,他们懂观众。

  记者 张漪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