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兵:舆论可控制 民意不可违--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四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嘉宾演讲

童兵:舆论可控制 民意不可违

2013年07月15日13:2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5日电(赵光霞 常纾菡)2013第四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和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海内外130多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帮助学子们了解传媒业界和学界的最新发展动态,深化对传媒业和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童兵教授7月14日上午在第四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发表演讲。

什么是民意?

童兵首先提出了自己对民意的见解:民意又称民心、公意、公众意见,是社会上大多数成员对公共事务所持有的大体相近的意见、情感和行为倾向的总称。他认为,民意可以从三个层面理解。首先,民意的主体应该是公共事务,这是民意的重点和核心。第二个层面上,民意应该是一切社会机制运行的基础。从第三层面来讲,所谓的文明史,是一个国家或社会的民意地位不断被人们自觉认识和提升的历史。我们在认识民意时,也应将民意与舆论区分开来。民意是严肃、不需要张扬的。舆论可以控制、引导,必要的时候可以制造,但民意则不可以控制。

在民意调查中如何认识民意?

童兵强调,在中国民意调查中首先应当分清民意的主体和客体。他认为,在民意调查中,中国民意的主体应该是相当数量的公民,客体应是同民众利益相关,并且是民众感兴趣的问题,例如中国人对当前报纸的满意度、中国毕业生就业率等。

此外,在做民意调查时,童兵提出,访员应注意到在当今时代民意不断变化、复杂多元、表达多元化的现象。这不仅与社会转型、各种差距拉大、表达空间增多、民众社会评价的自主权加大有关,也与访员与受访者立场以及价值观差距有关。因此,在民意调查时,访员应当坚持对事实负责、对数据负责,以不唯上、不唯书的态度。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