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藏网力挺"奇葩博物馆"冀宝斋 斥马伯庸诽谤中伤--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藏网力挺"奇葩博物馆"冀宝斋 斥马伯庸诽谤中伤

2013年07月15日07: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河北省文物局昨天正式公布对雷人博物馆冀宝斋的调查处理结果:冀州市民政局现已撤销冀宝斋博物馆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冀宝斋博物馆”闭馆整顿。

  河北省文物局表示,7月10日,冀州市委和市政府成立了调查组,提出了关于冀宝斋博物馆的整改意见。鉴于“冀宝斋博物馆”成立时未按相关规定向省文物局申请设立,冀州市民政局撤销为其颁发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冀宝斋博物馆”闭馆整顿。

  河北省文物局进一步表示,冀州市纪委、监察局还将牵头,成立专门调查组,对相关部门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

  中藏网13日在其网站发声明力挺冀宝斋博物馆馆长王宗泉,声明称,王宗泉组织村集体投资5000余万元兴建冀宝斋博物馆,“让流落在街头野外的4万余件文物找到归宿”,马伯庸“恶意诽谤中伤冀宝斋博物馆的成就,引起全国收藏家的强烈愤慨”。同时,该声明指责河北省文物局局长“站错立场出来帮腔”。

  中藏网称“将对冀宝斋博物馆被质疑的展品进行公开鉴定、现场辩论”,时间为7月15至16日。

  □质疑

  账目不规范情况混乱投资失误赔了近千万元

  冀宝斋馆长曾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村级博物馆——河北冀州的冀宝斋博物馆,号称收集了4万多件重量级的文物,头顶“国家3A旅游景区”、“当地文化名片”等荣誉,村民屡次举报却岿然不动。然而,真相却是这些藏品均为赝品,令网友直称“毁三观”。一个如此荒唐的“山寨”博物馆缘何轻松逃过有关部门的“法眼”?其中究竟有哪些隐情?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1

  国家3A景区如何获得?

  我们的打分评定不涉及里面的东西鉴定,摆放东西的真假,旅游部门管不了。

  穿梭冀宝斋博物馆,记者注意到宣传语中这样写道:“‘冀宝斋’的古陶瓷收藏可以说上至远古,下至元明清,涵盖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品种之多,器型之精,画风之美,用料之考究,在这里多是首次发现,极为罕见。”

  然而,多位文物鉴定专家认为,冀宝斋博物馆藏品均为现代新仿品,公众不禁追问:一个“山寨”到如此地步的博物馆,是如何被评定为国家3A景区的呢?

  记者在冀宝斋博物馆采访时看到,该景区主要是一幢地上三层、地下一层的主体建筑,并无其他附属设施。

  河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验收看了看,冀宝斋博物馆有体量、有规模,硬件设施、软件服务、交通、游客接待能力等达到标准了,我们就给挂上了国家3A级景区的牌子。”

  “我们的打分评定不涉及里面的东西鉴定,摆放东西的真假,旅游部门管不了。”该负责人表示,即使里面什么都不摆,作为一个游客接待中心,达到相应体量和服务功能,也可以被评为相应的A级景区,跟里面的东西不相关。

  但对于这一说法,一些游客难以认同。他们认为,游客掏30元钱的门票,就是冲着3A景区的牌子和里面的藏品。如果不给它授予国家3A景区的牌子,它对游客的吸引力恐怕要大打折扣,旅游部门不能将责任一推了之。

  2

  地方文化名片如何炮制?

  近年来,冀州市着力打造“九州之首”的文化品牌,据称迄今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冀宝斋博物馆“应运而生”,成为这个文化载体,甚至宣称有炎帝时期的青花瓷器。

  “冀宝斋博物馆没有在河北省文物局注册,没有走过手续,不是正式注册的博物馆,他们自己弄个牌子就招呼起来了。”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说,“民间博物馆正常应在河北省文物局做展品的登记,说明文物合法来源等。”

  据记者调查,冀宝斋博物馆是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和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青团河北省委和河北省科技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颁发牌子时的首要条件就是“地方推荐”。

  业内人士指出,出现这个问题主要是当地的责任,该博物馆已被“打造”成一张地方名片。

  记者调查了解到,冀宝斋博物馆位于河北省冀州市(县级市)。近年来,该市着力打造“九州之首”的文化品牌,据称迄今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冀宝斋博物馆“应运而生”,成为这个文化载体,甚至宣称有炎帝时期的青花瓷器。在冀宝斋博物馆内墙上,挂着不少领导以及各界专家学者与该馆馆长王宗泉的合影。

  一位地方官员对新华社记者也坦承,他们其实也了解冀宝斋博物馆的东西是假的,但是各级官员和省内外专家来冀州基本会去参观这个博物馆,否则也没有什么可以参观的。

  知情人士反映,当一个并不难鉴别的事实摆在面前,而当事人或者有关联的人也明知虚假,却拍着胸脯,努力把假的说成真的,这就不仅是“皇帝的新装”那么简单,背后或许隐藏着巨大利益黑洞。

  3

  村民举报为何岿然不动?

  我们的博物馆如今是“衡水湖畔的一颗明珠”,馆长和村民等所有者已经决定不了它的命运了。

  冀宝斋博物馆属冀州市二铺村集体所有,不算馆内展品和藏品,投资近6000万元。自1970年至今担任该村村支书的王宗泉任馆长。

  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王宗泉建这个博物馆和买藏品,有相当一部分钱用的不是自己的,而是村集体的,有些村民认为里面的东西不对,就把他告到纪检部门了。

  冀州市纪委副书记陈建存表示,2009年5月至12月,纪检部门对王宗泉做了调查,结果是以投资失误赔了近千万元为由,对他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数十年来,王宗泉从事文物收藏,账目也不规范,情况混乱,很难说清。

  尽管王宗泉受到处分,但并未见改变,依然继续收购所谓“藏品”。

  村民举报,为何依然能岿然不动?该馆的总顾问魏英俊无意之间一语道破:“我们的博物馆如今是‘衡水湖畔的一颗明珠’,馆长和村民等所有者已经决定不了它的命运了。”

  冀州市方面表示,由冀州市文广新局会同相关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媒体关注的问题和质疑展开调查,摘除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所有授予的牌子。

  □对话

  面对记者多重疑问

  冀宝斋总顾问回应:三英战赵云不是没可能

  7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冀宝斋,在二楼的办公室专访了该馆总顾问魏英俊。魏英俊原是冀州当地的公务员,退休后被聘为总顾问。他回应了网上的一些热点质疑,并说,“有些人自己文化知识不够,就在那里胡说八道,收藏嘛,不能感情用事,要实事求是。你说假的,拿出证据来嘛”。

  记者:网上对你们馆的质疑看到了吗,有什么感想?

  魏英俊:嗯,我几乎都看了,这几天每天看。有些说得还不错,但是有些就很偏颇。不少人自己知识不够,就在那里胡说八道。

  还有那个马伯庸,帖子里说我们没保安,那是瞎说,我们50个工作人员有20个是保安,监控也很好,我们后来看了监控,他当天一举一动我们都看得清清楚楚。

  我们是在很严肃地搞收藏,因为都是真金白银掏出去的,那些在网上看热闹起哄的,哪个是掏钱搞收藏的,不就看看图个乐吗。

  记者:很多人质疑你们的元青花和三英战赵云,你可以解释一下吗?

  魏英俊:元青花嘛,确实少,但是你不能说没有吧。我们收了30多年了,有些还是元青花出名前收的。而且我们喜欢收大件,其实土耳其那边收的元青花标准器很多也都是大件,少见不等于假货。

  至于三英战赵云,那很简单嘛,赵云和刘关张最早又不是一伙的,刘备帮袁绍,赵云是袁绍的对头公孙瓒的手下,他们就没打过吗?不打过刘备怎么知道赵云是个好小伙?调侃这个的,都没文化。

  记者:收东西,一般谁说了算?

  魏英俊:当然是王书记(王宗泉),收藏不是讲民主的事,你说对,我说假,这还收藏什么啊,一般就是老王拍板。我们只参与,不决策。

  记者:这几年还在继续收藏东西吗?

  魏英俊:不搞了,搞不动了,没钱。现在东西也贵,太吓人了。和以前不好比。

  记者:每年村里掏这么多钱搞这个收藏,村民没意见吗?

  魏英俊:当然大多数人是支持的,因为王书记在村里威望很高,不过也有些村民不理解,不是很赞成,这个很正常。特别文化这块,不喜欢投钱太正常了。

  其实我们村还算是蛮富裕的,村里主要搞房产和建材市场,每年产值4个多亿,纯利润超过2000万。村里人口是1500人,不算多。

  记者:现在文物局说你们都是假货,还没有审批过,你们有什么回应吗?

  魏英俊:这个其实我们和文物局打交道都几十年了,我们审批其实就到了市里,省里没去报。除了鉴定费的问题之外,其实我们当时不是很清楚流程该怎么走,太复杂了。我们藏品的真假,这个自己清楚。要说没假货,不可能,全假货,更不可能。

  现在网上有人炒作质疑我们馆了,文物局就跳出来说我们没审批,东西都假的,那早干什么去了,我们馆开了也好多年,那些年在干什么?说我们不好,那文物局起码也是不作为吧。

  据新华社人民网《钱江晚报》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