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索福瑞收视胜"快男" 宣传总监退出口水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好声音"索福瑞收视胜"快男" 宣传总监退出口水战

赵宇

2013年07月16日08:0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午时,央视索福瑞46城收视数据终于出炉, 7月12日《中国好声音》以3.516的收视数据力压《快乐男声》的1.282。然而,官方数据并未给快男PK好声音收视口水仗划上句号,诸如城市收视数据被“污染”,录播VS直播胜之不武,原创、移植孰优孰劣等新话题纷至杳来,双方粉丝互掐愈演愈烈。记者第一时间微信采访了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他表示今后不会回应口水之争,“节目做得是否成功,媒体、收视率、公众反馈会做出最公正的判断。”

收视绝对值3.62最高点4.63

“3.516的收视率是从21:00到24:00的时段收视,好声音首播在23:00就结束了,因此这一数据含一小时的重播收视。从21:00到23:00,好声音的首期收视数据是3.62,最高点出现在转音小王子叶秉桓登场时,达到了4.63。”陆伟如此解释好声音官方微博收视率数字与索福瑞46城公布数据不一致的原因,不过不管采用哪个数据,《中国好声音》都是毋庸置疑的周五收视冠军。

至于对手直指城市收视数据受到“污染”,并称全国网数据更为客观的说法,节目组回应:“索福瑞城市网是广告商和大多数卫视平台使用的数据,全国网数据样本户仅8000户,无法准确反映收视市场。”而陆伟则声明:“节目做得是否成功,不需要口头争辩,媒体、收视率、公众反馈会做出最公正的判断。

否认高出场费挖选手参赛

“好声音的基本标准就是声音,所有的公平也是基于这一点。退一万步讲,唱歌毕竟是可以练的,而一些后天无法改变的因素,例如不够帅不够美,再怎么努力都很难改变,这算不算不公平?”陆伟认为好声音的纯粹比起同类节目更公平,对于首期播出后,网友们对选手半数是已在其他比赛中获奖的“回锅肉”的质疑,他回应:“参加比赛就像是找工作一样,大学刚毕业选择的余地不多,不知道在哪里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就不断的去尝试、碰壁。也许先找到一份工作干着再说,但是不满意想换别的,这不是人之常情吗?”

陆伟同时否认了以高出场费挖选手参赛的传闻,“有些选手确实受到了好几个同类节目的邀请,但这一季好声音还没有遇到过心仪的学员被别的节目挖走的情况,可以说让我们心动的声音都来参加录制了。好声音承担差旅,但是不会付任何出场费。参加节目要有一颗纯粹的心,如果有人提出这样的要求,节目组会立刻让他离开。”

不会求话题一味插科打诨

在陆伟看来,作为一档纯粹的音乐真人秀,好声音不管是导师对学员的点评,还是导师之间的唇枪舌剑都围绕音乐展开,不会为了制造话题有意插科打诨。“有人说其他节目的导师比较好玩,跟选手开玩笑?我们并不希望和音乐没有关系的点评和玩笑式的互动占主要位置。”

“为什么张惠妹从头到尾那么激动?汪峰被‘十动然拒’(指虽然十分心动然而还是拒绝)这么多次,太假了吧!”陆伟表示学员的演唱风格,会影响到导师的状态,“有时候我甚至感觉他们忘记了这是在录节目,就是那种大学毕业十周年,在一个特别high的酒吧,大家喝得微醺,互相曝光糗事那种感觉。”至于第一期连收好人卡、未收入一名学员的“汪夫子”,陆伟笑称必要的悬念设置和细节呈现,是节目让观众投入欣赏的一大要素,“就像去年的32场让人印象深刻一样。”

谈赛制:真人秀应该是纪录片

快男在与好声音的口水仗中主打“原创牌”,并放出“你有本事吹牛皮,你有本事直播啊”的狠话,周日的梦之声12强逆袭战后,导演王磊卿也不甘寂寞来蹚浑水,称:“直播是检验真声音的唯一标准。”对于竞争对手拿“直播”说事儿,陆伟有些哭笑不得。“好声音后面也有直播,只是节目还未进入决定名次的阶段。”陆伟还认为直播和录播本就是真人秀中都会使用的两种形态,录播注重细节和品质,直播更注重时效和悬念。

陆伟同时强调比起同类节目,好声音更像是纪录片,让人身临其境。尽管盲选是录播,节目剪辑上并未做特殊处理,反而让镜头充当观众的眼睛,埋掉了附加的多余观点,“其他节目前面用过的‘神剪辑’,用得好让人觉得很有创意,但我们不希望让观众感受到这是一档制作出来的节目,后面也不会有刻意的剪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