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男”“好声音”明争暗斗 打响“电视战争”--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快男”“好声音”明争暗斗 打响“电视战争”

2013年07月16日08:0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五可能会在近年的电视综艺节目史上留下一笔,因为第二季“好声音”首播与湖南卫视老牌原创节目“快男”档期相撞,舞台上,两档节目就像是一场“PK赛”,而节目的同时与之后,更是明争暗斗不停歇,绝对是一场“电视战争”。

  火力点一:谁的收视率高?

  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几乎是一种“带着荣耀回归”的意思,由于第一季的大热,第二季不论是节目制作方灿星还是播出平台浙江卫视,抑或广告商及观众们,都对它心存期待。显然,这种关注度带来了“可怕”的收视率。

  周一《中国好声音》依据央视索福瑞公布的CSM46城收视数据,告知众媒体它的成功——7月12日《中国好声音》第二季21:10播出的第一集收视率高达3.62,不仅高居全国第一,而且也创造了新的收视奇迹:这是历年来中国电视综艺节目首播收视率的最高记录。《中国好声音》周五深夜的重播收视率也高达1.576。与此同时,这份收视数据还显示,周五快男的直播收视率为1.282,周日梦之声的收视为1.719。

  对此,“快男”昨日也拿出“全国网收视数据”称,“快男”20强诞生战周四周五两晚直播均拿下同时段全国第一。他们提供的数据还显示,“在观众年龄构成上,23岁以下年轻观众规模已遥遥领先于其他同类型节目,平均超过13%,其中13-23岁观众规模占比超过17%。”对于两方拿出不同的数据来都宣称自己的“第一”,“快男”如此回应,“目前卫视频道使用了多个收视数据样本,如29城、35城等城市网以及全国网数据等,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对此,资深收视数据分析专家张勇表示,原本主流卫视使用的城市网数据样本,近年来污染非常严重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已难以客观反映真实的收视数据情况。目前包括央视、湖南卫视在内的主流卫视,所使用的全国网数据,因为收视取样更加深入、广泛。因此,全国网更加绿色,更具客观性和说服力。”——言下之意,“好声音”的数据有“污染”之嫌。

  火力点二:谁的网络数据高?

  在两家电视节目大战的第二天,腾讯娱乐网发文称“‘快男’完胜‘好声音’”,第二天独家拥有“好声音”视频播出权的搜狐也发文称“‘好声音’完胜‘快男’”——两个标题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名次完全颠倒。

  昨天,“好声音”也正式对外公布其网络播放数据,据称,“通过与浙江卫视多屏联动,在中国好声音第二季首播的2小时内,搜狐视频累计直播在线人数超过215万,有3142万用户在节目播出的48小时内,播放好声音视频超过1.2亿。”有关方面还称,微博的讨论热度上,“好声音”是“快男”的十倍。昨天,“快男”并未公布网络收视数据,也未就微博之事做出官方回应,但是,他们也派出了相关“民间”人士在微博上进行了数据分析,那些数据都相当专业且有理有据,结果是,“快男”的热议度与参与度都是超过“好声音”的。唉——到底是哪个正确呢?说实话,不清楚,真的让人头晕。

  火力点三:谁的“口碑”水分高

  一个节目除了收视率高下之外,“口碑”也是非常重要的。

  昨天,两个节目都向记者们发来了各自在微博上被人赞美的“篇章”。而据记者了解,为了赢得口碑,两家一直在暗战,请名人明星为节目做宣传,请水军或专业路人来赞美自己。——这些早就是“营销”的手段之一了。不过,一般观众并不知道,他们认为他们看到的都是“真”的,事实上,这里面都是有水分的。

  此外双方还就“直播”与“录播”打起了持续不断的骂战,首先是“好声音”称,他们的歌手声音比“快男”能唱十倍,但是,快男却回应表示,“直播”不修音才是综艺节目的最顶级比拼,“有种你也直播啊?”——意指“好声音”的动听声音都是经过后期修正与剪辑的,而“真实”是快男坚持的首要。那么,谁说的对呢?唉。自己判断吧。

  记者 张漪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