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最美和声》首秀导师抢戏 杨坤变主持做梦念广告

2013年07月22日07: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7月20日,《最美和声》完成首秀,与广大观众见面。四位导师胡海泉、陈羽凡、范玮琪、萧敬腾使尽浑身解数到全国寻找优秀选手。节目播出后,有不少网友称,导师太抢戏,风头盖过了选手。出任主持人的杨坤不禁抱怨压力太大,称他夜里睡觉说梦话都在念广告词。

  □赛制

  导师学员并肩作战

  《最美和声》是北京卫视首次通过制播分离的模式,推出的首档音乐竞技类节目。该节目的原版Duets是美国迪士尼的王牌节目。

  与众多音乐选秀类节目中导师只评不唱不同,《最美和声》强调“你和我唱”,四位导师要和团队里的选手联手作战,一起唱歌。每期节目中,四位导师至少和选手合唱两首歌曲。《最美和声》邀请到胡海泉、陈羽凡、范玮琪和萧敬腾四位当红艺人,并由杨坤担纲主持。《最美和声》共13期,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甄选赛,第二阶段淘汰赛,第三阶段总决赛,最终产生总冠军。

  □选手

  竭尽全力找好声音

  在过去的两三个月里,《最美和声》四位导师就像撒豆子一样跑到全国各地,各自寻找了8位选手,组建团队。选手的身份各不同,有销售员、演员,还有学生。

  在寻找选手阶段,胡海泉几次出师不利,为了得到一位合适人选,他大打情感牌,拎着啤酒到朋友家去边喝边唱。胡海泉说:“我的寻找过程很周折,有个朋友介绍了一位声线很独特的选手,我跑到四川一看,居然是四川乐山银行的柜台职员。”陈羽凡也是使尽浑身解数寻找最合适的学员,他直言:“寻找好的学员犹如给自己的声音找媳妇。”范玮琪与其他三位导师一样,筹备期用了大量的时间,观看、倾听了报名选手上传的视频,还曾赴酒吧发掘歌手,甚至返回台湾,从她的东家福茂唱片中,挖掘有潜质的小师妹。因选秀出名且经历过驻唱生活的萧敬腾,对草根阶级的音乐逐梦状态感同身受,在挑选学员时,萧敬腾聆听近百位选手的演唱。萧敬腾透露,他每天都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与选手一起选曲、编曲、排练,经常累得在椅子上坐着就睡着了。

  □质疑

  硬件设备没宣传的好

  节目组介绍,为保障效果,栏目组特别邀请Duets原班人马担任督导,舞台完全按原版1:1还原,并引进德国顶级音响设备,其音效完全可以满足3万人次演唱会规格。但节目播出效果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主持人董路在微博中评价:“亟须改进调整的部分,1.音效,听起来总想掏耳朵;2.灯光,太蓝太冷太暗了。”

  对此,北京卫视发言人郑蓉称,播出中暴露出一些问题是好事,郑蓉说:“这是北京电视台首次在大型综艺节目中尝试立体声播出,是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欣赏到音乐之美、和声之美,这个初衷是好的。但团队制作电视播出的立体声节目经验不足,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我们会尽快改进,力争在未来的12期节目里,让观众得到更纯粹、更完美的视觉、听觉享受。”

  导师太抢戏淹没选手

  《最美和声》加入了选手场外点评的环节,但有网友认为,该环节影响了音乐的整体欣赏性,“实际上选手的点评发言根本听不清楚,还破坏听歌的意境。”对此,郑蓉承诺,节目组将对此进行改进,下期节目一定会把欣赏性放在第一位,保证歌曲的完整性。

  第一期节目中明星导师抢戏的问题比较突出,学员表现相对暗淡。有评论认为,“所谓学员,也有配合导师撑场之嫌。第一期中肖洒和萧敬腾的和声可谓美哉,范玮琪和曾静玟的演唱也非常撩人,遗憾最后点都打在了导师身上,学员只好在大树下凉快了。”对此,郑蓉称,明星导师的关注度高,第一期节目观众把注意力集中在明星身上是很正常的,后面的节目中,选手的实力将逐渐显现,表现会越来越精彩。郑蓉认为,节目组是站在中立的角度,并不会偏向明星导师或者选手任何一方,“谁先唱,谁后唱,谁唱高音,谁唱低音完全按照编曲的需要,不存在谁的分量重、谁的分量轻的问题。”

  □采访

  杨坤做梦都在念广告词

  暂别“好声音”后,杨坤在《最美和声》中变身主持人。节目中,杨坤的表现虽然不能与专业主持人相比,但还算顺畅,既没有吃螺丝也没有冷场。不过,杨坤主持节目时明显紧张,广告词被他连成了一串儿背出来,中间没有停顿,有网友微博笑评:“有一个边念一长串广告词,边晃来晃去的主持人。”

  歌手跨界当主持,多半会被质疑不成功,杨坤倒是并不担心,他说:“我是音乐人,只要把我的音乐情怀全说出来,我认为就是成功的。”杨坤坦言,希望观众能抱着喜庆乐呵的心态看他的主持秀,“万一不达标,也请大家体谅体谅。我会不断努力。”杨坤透露,为了做好主持工作,他下了不少工夫,“这活绝对可以用人齁受罪来形容。没办法,谁让这是我挑的呢,只能受着了。我唱了二十年歌,都没如此费劲过。我连说梦话都在念广告。赞助商真应该好好感谢我。”

  杨坤坦承,他最大的难点在于把握流程,“我是一个感性的人,有时候话匣子一旦打开,情绪投入后,就彻底入戏了。经常忘记后面还有投票啊、宣布分数之类的环节。”为了把握好流程,杨坤的团队因材施教,为他做了独一无二的手卡。谈到自己的主持风格,杨坤自评“真性情”,“主持的时候我没有模仿任何主持人,而是把真实的我展现给观众。‘说人话,办人事’,就是我的风格。”

  羽·泉首次分手变成劲敌

  在《最美和声》的舞台上,胡海泉、陈羽凡将分别代表个人,各自带领一队学员,直接竞争。胡海泉接受采访时直言,尽管合作了十多年,这次是第一次分开PK,但他绝对不会给陈羽凡留面子,“我点评时绝对不会给他留面子!因为越是竞争,表现出属于各自的特长,才能为节目的录制和音乐创作做出最大的贡献。”(记者赵楠楠)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