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在老年广播节目中的角色--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3年第2期

主持人在老年广播节目中的角色

王琳琳

2013年07月23日10:09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广播是老年人获取信息、得到娱乐、获得精神慰藉的重要渠道,是他们与社会沟通的主要媒介。老年广播节目的主持人不仅是信息的发布者,更是一种载体,是老年人与广播节目互动,了解外面世界以及与社会沟通的桥梁。

1.和谐老龄化社会的参与者

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空巢家庭比例日趋升高,老年人被边缘化。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节目主持人构思、编排节目的重点。以江苏广电总台健康频率《美丽夕阳》栏目为例,主持人知老年人所知,想老年人所想,加强节目的针对性、感染力和吸引力,做好沟通服务,把社会各种力量有机协调起来,搭起政府与老年听众交流、沟通的平台。

2.积极老龄化社会的引领者

由于社会角色以及交际范围的变化,许多老年人容易孤独、焦虑、自卑。老年人关注健康。主持人在节目中要向老年人多提供养生方面的信息,邀请健康专家走进演播室与听众互动。老年人退休后逐渐脱离社会,与子女接触的机会变少,容易感到寂寞。主持人此时扮演的角色犹如心理医生,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得老年听众感受心灵的抚慰和呵护。有的老人参与意识强,主持人可请老人做特约记者,丰富老年朋友的生活。老年人的自理能力不强,主持人应帮助他们倾泻心中烦恼,通过热线帮听众化解难题,或者把问题反馈给政府部门。

3.“精神养老”平台的搭建者

养老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两个问题,一是物质养老,二是精神养老。精神养老是要满足老年人精神生活方面的需求,包括安全的需求、自尊的需求、爱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美丽夕阳》给老年朋友搭建了一个精神养老的平台,从思想上关心老人的需求,丰富他们的生活。栏目会为老人组织各类活动:每年一次的“省暨南京市夕阳红歌会”,让参与歌会的老年朋友形成积极面对老年生活的心态,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南京市养老院院长主题沙龙” 搭建沟通老龄服务机构与老年群体之间的桥梁;“江苏省老年书画作品展”让一些喜欢书画的老年朋友有了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在精神养老的范畴里,动态养老也是栏目关注的方面。所谓动态养老就是让老人从家中走出来,在行走中,在感受新环境的过程中完善自己。主持人在节目中,鼓励身体健康的老人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可以增长他们的见识,也能培养他们的积极心态。

(作者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健康频率)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