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限歌令"细则:导师不能喧宾夺主 禁跟风--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广电总局"限歌令"细则:导师不能喧宾夺主 禁跟风

2013年07月29日07: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电总局与九家卫视于7月26日召开了内部会议,会议除了公布歌唱类节目的最终调控结果,还商议出了对节目调控的相关细则,并以《关于进一步规范歌唱类选拔节目的通知》下发,要求控制引进海外节目模式,鼓励原创。浙江卫视副总监麻宝洲、广西卫视品牌部副总监蒋维昨天分别证实已收到通知,他们认为此举对加快原创节目发展有好处。

  控制引进海外模式

  浙江卫视副总监麻宝洲透露,他参加了7月26日广电总局召开的内部会议,并证实广电总局确已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歌唱类选拔节目的通知》。通知中提出了5条要求,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控制引进海外节目模式,鼓励原创。通知中说:“各播出机构要从资金、人员、机制上扶持节目研发创新工作,提高原创节目比重,对于上星综合频道原创节目,总局将予以优先备案、在各类评比评奖中给予倾斜。”

  导师不能喧宾夺主

  另外,通知的第三条还对导师提出了特别要求:“导师评委要加强点评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加重歌曲演唱和歌曲欣赏的基本知识讲解,避免夸张作秀,互相恶搞以及不文明言谈举止,不能喧宾夺主,刻意制造噱头和看点,使节目成为名人明星宣扬自我的舞台。”总局要求节目要尽可能地为爱好唱歌的普通群众提供展示才艺和精神风貌的机会,避免博眼球煽情作秀、夸张搞怪或渲染悲切情绪。麻宝洲认为这些要求有利于促进中国电视健康发展,尤其是鼓励原创,“有了政策引导,会有利于加强电视节目的自主创新”。

  禁止各台跟风制作

  另外,广西卫视品牌部副总监蒋维也称收到了该通知,并透露总局在通知里指出了目前国内歌唱类节目存在的几个问题:总量偏多、形态雷同、铺张奢华、夸张作秀等。因此总局提出歌唱选拔类节目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不能一哄而上,跟风模仿,今年各台一律不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对于已制作、准备开播的节目将延至第四季度播出。蒋维认为此举可以避免卫视盲目砸钱跟风做节目。之前有传《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将在广电总局的此轮调控中停播,蒋维昨天正式澄清,《一声所爱·大地飞歌》的播出未受影响,继续在周三黄金档播出。(记者许青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