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地方台新闻节目的广度--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3年第2期

拓展地方台新闻节目的广度

杨怡芳

2013年07月23日10:12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随着新媒体的飞速发展、媒介融合的推进,信息的采集、传播和接收变得异常快捷和方便。覆盖面、影响力、人员、资源均处于相对弱势的地方台,加大新闻改革的力度,提升内容创新的能力,可从拓展新闻节目的广度做起。

一、整合新闻资源

仅依靠地方台数量有限的记者和基层通讯员采编制作新闻节目的方法,已不能适应当前全媒体时代的形势。往往已经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的信息,在地方台的新闻节目中没有反映,或者反映不充分;社会上已经议论纷纷的话题,在本地电视上却没有声音;许多群众想看的新闻,在本地电视节目中却不容易看到。记者也常常抱怨要采访的信息目不暇接,实在忙不过来。如何解决这些矛盾?整合新闻资源是方法之一。

首先,将网络视频、博客、微博等平台上的内容整合到新闻信息来源系统中。随着日常视频采集设备(手机、DV机等)的普及和视频编辑、上传、网络共享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用户在事件现场拍摄上传的有效视频越来越多。在微博上,内容的提供是实时的,但也存在文本受字数限制,表达难以深入而且缺少“把关人”等局限。对这些信息,可加以整合、拓展、集成,有的稍加编辑即可使用,有的要加以核实或补充采访,有的可以发挥电视媒体专业、权威、深度、多维的特长做跟进报道。从网络上获取的信息不应限于本地,而应把视角扩大到外地乃至全国。全国的重大新闻、外地与本地有关的新闻,可以与本地情况联系起来,或写成一条新的新闻,或组成新闻组合,或加以评论。这就突破了地方台新闻节目传统的生产方式,拓展新闻节目广度。

其次,开办读报节目,早上读早报,傍晚读晚报。将当天各大报纸的重要新闻以及与本地相关的新闻一一解读,充分利用了报纸的信息源,给受众带去海量信息,还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受众的收视习惯,让早间、傍晚的节目也有较高的收视率。当然,为我所用的新闻,要进行本土化加工改造,读报实际是对报纸新闻的解读,而不是照本宣科。

其三,地方台应尽量派出记者采访独家新闻或是有独家视角的新闻,即使新闻发生地在外地甚至国外。

二、加强交流协作

如果说,整合网络信息、报纸新闻是为我所用的话,那么,加强电视台之间的新闻交流合作,就是“合纵连横”,发挥系统优势的有效举措。地方台只播报本台采制的地方新闻的时代早已过去,通过向上拓展、向下延伸、横向交流、跨地区合作,来拓展新闻资源渠道,延伸新闻节目广度,是电视媒体特有的优势。

电视新闻的交流协作的平台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横向交流合作。以广州台为秘书长台的城市电视台新闻协作网、上海台牵头的华东电视新闻协作网等,之所以长盛不衰,就是适应了地方台拓展新闻节目广度的需要。参加这些网络协作的都是地市级、县市级的电视台,各台既有向协作网提供本台新闻节目的义务,也有从协作网获得各地新闻节目的权利,传输手段已发展到网络传输和卫星传输。这类合作还需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可组建各种级别(如县市级)、各类专业(如经济、法制、农业等)的新闻协作组织,以适应不同类型电视台和各种电视新闻节目的需要。

另一类是纵向延伸拓展。如江苏电视台公共频道推出《公共新闻网》、《联播江苏》,苏州电视台开办专播下辖五县市新闻的《联播苏州》,常熟电视台组织各乡镇站协作,将各乡镇站拍摄的新闻在《常熟新闻》节目中播出。央视二套《经济新闻联播》提出“要做经济信息的总装厂,加工和传播来自国内外、台内外和频道内外的信息资源”,道出了开展这种合作交流的目的和方法。

三、注重观众参与

取之于民、服务于民是电视新闻特别是民生新闻的最大特色。新闻线索从观众中来,从群众中来,这是拓展新闻节目广度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一项基础性工作。

一则好看的民生新闻,贴近性和新鲜感缺一不可,这些都是相对于观众来说的。随着“观众做节目”这一新的电视理念在电视新闻界的影响不断扩大,观众参与的比例正在逐渐上升。信息时代促使媒体结构向“观众参与”转变,对传统电视媒体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既然不能回避这一媒体生态环境的转变,只有善加利用,让观众参与新闻。观众参与的好处很明显,电视台可以及时掌握最新鲜的素材;提高节目的吸引力、竞争力;激发观众长期关注栏目的热情,提高栏目的收视率和满意度。当然,观众提供的线索和素材并不一定可以直接成为新闻节目播出的内容,还要经过新闻媒体对素材的筛选和加工。

观众参与新闻节目大致可以通过媒体发布热线电话和开通微博等信息平台。热心观众在发现新闻线索后第一时间把信息提供到新闻媒体,编辑在对线索筛选后,马上派出记者到现场,这样的新闻具有很强的新鲜度。

另外,新闻节目可以直接使用观众现场拍摄的照片或者视频素材。随着电子设备质量的提高,在路遇突发状况时,普通市民完全可以随手拍摄照片或者视频,掌握可遇不可求的现场画面。电视新闻节目使用这些素材,可弥补突发事件发生时,记者不在现场或不能及时赶到现场而无现场画面可用的缺憾。

为了引导观众参与的热情,可设立报道线索奖,开设观众参与的子栏目,播出以观众拍摄的照片、视频等素材编辑的节目。

四、增加服务信息

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服务功能对电视新闻节目来说无疑是满足受众需要,增强竞争能力的法宝。可以设置一些固定的栏目(子栏目)。常熟台的民生新闻节目《今日传播》,设置了“今日气象”、“路况播报”、“理财看点”等常设子栏目。“路况播报”主要播报昨晚到今天的路况回顾和明天路况预测;“理财看点”播报当地上市企业的股价和信息,以及当天金价、银价,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的汇率等。

在遇到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事件,如灾害性天气、自然灾害预警、道路航道修建改道、停电停水等情况时,新闻节目应加大播报分量。

许多地方台办有专门的“帮忙”节目,如苏州台的《朝晖帮你忙》、常熟台的《梦乡帮你忙》,帮忙的内容从政策咨询、办理证件、寻物寻人到解决生活难题,帮农民工讨要工钱,调解一般性纠纷等。以主持人命名的“帮忙”类节目,要注重帮忙团队的培养,将其他记者制作的帮忙节目也纳入进来,并吸收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帮忙。可运用多元化的新闻表达,在形式和新闻文体上进行创新和突破,比如记者体验式报道、连续报道,采用纪录片的手法,通过引人入胜的情节、故事化的阐述、快或慢镜头配以音乐,进一步增强新闻的可看性。

(作者单位:常熟市广播电视总台)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