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市场营销的理念办广播--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3年第3期

用市场营销的理念办广播

吴雪琪

2013年07月24日08:08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和新媒体的迅速崛起,城市广播电台被推进了下顶上压、左推右攘的竞争环境之中。

下,来自于市县台广播;

上,来自于中央、省台的广播;

左,来自于电视台、地市级党报、晚报;

右,来自于新媒体,如网络、手机等。

城市广播如何在竞争中立足,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南通广播人面对新的媒介生态环境,用市场营销的理念,办好听的广播,办看得见的广播,办有用的广播,办有思想的广播,不断增强广播的影响力,推动广播的专业化、品牌化,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从这一图表不难看出,虽然近年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媒体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但南通广播却在逆境中崛起,获得了较大的发展空间。禾苗的生长缘于阳光雨露和土壤,城市广播的崛起缘于找准了发展的方向。

1.叫响“节目为王”,强化品牌频率

整合营销传播之父舒尔茨认为:在同质化的市场竞争中,唯有创造出差异,才能赢得品牌竞争优势。

南通广播共有五个频率,分别是新闻、财经、交通、音乐、生活。广播中心根据频率特点,办个性节目。

新闻频率以“通城新闻”为落脚点,《直播南通》、《新闻天下》、《第一新闻》、《新闻今日谈》、《政风行风热线》等一批贴近听众、关注民生的新闻节目,在南通听众心目中打下深深的烙印。

财经频率的《一炮三响》、《财经早高峰》、《少儿节目》、《新人妙会》等节目,围绕频率定位,强化个性追求,逐步形成了品牌。

交通频率围绕大交通架构全天节目,构建了立体化的路况信息播报体系,每天早、晚交通高峰,主持人在交巡警智能管理中心直播报道全市各主要路口的交通状况。扩大出租车司机、私家车车主等热心听众组成路况信息员队伍。《有理走天下》、《汽车天下》充实了汽车后市场服务的节目内容。

音乐频率类型化广播风格明显,音乐与美文、影视、生活时尚、娱乐互动结合,形式多样,收听率不断攀升。

生活频率锁定“车上人生活”,推出了“幸福广播”的理念,《上班路上》、《天天315》、《缤纷资讯馆》、《凡凡而谈》以个性化的主持,贴近听众的生活,突出公益色彩,赢得了听众的喜爱。

以品牌节目分类广播人群,以品牌节目构筑营销基地。随着节目影响的扩大,广播的影响力、公信力得到了进一步弘扬。

2.强化精品意识,拓展广播竞争力

对广播媒体而言,竞争力和商品的竞争力一样,体现在属性、名称、包装、价格、历史声誉等诸多方面,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节目为王”的内核,是“内容为王”,真实可信的内容才能吸引听众的关注度,活泼亲民的主持风格才能将广播植入公众心里。南通广播强化精品意识,使精品内容成为媒体品牌和频率品牌的重要依托。对重大题材进行重点策划。《社会管理创新在南通》从20多个角度进行策划,派出精兵强将予以深入采访报道。濒江临海的南通,在江海互动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南通的港口优势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千里江海行》大型系列报道为听众解开了这个谜底。

精品意识在其他频率也得以深化。年逾九旬的共产党员宋英老太捐出了百万元平生积累;身家过亿的“富二代”周江疆两度冲入火海救出10多名员工,最后壮烈牺牲;磨刀老人吴锦泉拿出1千元硬币支援汶川大地震灾区的凡人善举;最炫校园风等,都在广播中传播,有报道、有访谈、有连线、有听众互动,传递了社会的正能量。2012年,南通广播中心记者、编辑、主持人采制的报道有200多篇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之声等国家级主流媒体采用。

迄今为止,南通地区新闻媒体共有五篇新闻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其中三篇是由南通广播人原创的;在一年一度江苏省广播电视十大名优专栏评比中,南通广播中心先后有四档节目获得名优专栏称号,分别是《市县台农村大联播》、《小通时间》、《政风行风热线》、《新闻今日谈》。《少儿天地》节目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少儿精品项目发展二等奖。这在江苏省城市广播中名列前茅。

3.办看得见的广播,撬动市场影响力

电波飞翔,广播人在自己的天地里吆喝,仿佛养在深闺的大家闺秀,天下几人能识君?走出录音棚、直播间,办看得见的广播。2012年,南通广播策划组织了280多场次的现场直播活动,足迹遍及南通全境,直播活动的频次差不多2天就有一场,有时一天2场甚至3场。直播活动让广播人在众多同业对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尽快让公众认知你、接受你,并最终锁住你。2012年国庆节,南通广播人精心策划实施了《江海风情博览节》,活动以山水景观为依托,相约声、屏、报、网全媒体为互动载体,集节日庆典、婚恋交友、会展购物、综艺狂欢、美食餐饮为一体,每天一个主题,仅现场观众就逾10万人,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广播活动起到了搅动市场、活跃收听、拉近目标听众的作用,成为拓展广播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之一。活动让一批主持人、编辑、记者走进了公众的视线,为品牌节目的创建奠定了基础。南通广播已有10多位主持人被商家冠名。

(作者单位:南通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总编室)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