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服务,老年广播大有可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3年第3期

贴心服务,老年广播大有可为

王兆意 潘建炜 狄亚伟

2013年07月24日08:10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元月起,常州电台开播846俏夕阳广播,这是全国同类城市中首家专业老年广播。每天从5:00到24:00,直播19个小时,节目以生活资讯、健康养生和文艺娱乐为主,做73万常州老年人的贴心伙伴。

网络信息时代,广播在传递信息方面的优势逐渐弱化。但是,广播作为老年人获取信息、娱乐和消闲的媒介,仍然有着明显的传播优势。CSM媒介研究2011年调查结果显示: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占常州所有广播听众的比例为19.2%,是广播的第三大收听群体;老年听众每天收听时间最长,超过平均听众收听时间近50%;老年听众也是广播听众中最忠实的收听群体,其收听忠实度在各年龄段中最高。

广播的伴随性是最吸引老年人的地方。收音机更新换代,功能多样化,体积越来越小,越来越方便携带,晨练、聊天、家务、走路时都可以收听。广播是平民化媒体,收听成本低,无需复杂的操作步骤,符合老年听众的实际情况。

从老年听众的人生经历看,他们的岁月里始终贯穿着喇叭(广播),他们都经历过广播发展的黄金岁月,对广播有一种难以割舍的亲切感,收听广播是多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性。老年受众视觉退化,广播的接收方式比较适合老年人的生理状况。与电视、报纸、网络等其他大众媒体相比,广播更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一、节目定位专业化,多层面打造老年人的专属平台

老年广播专业化,是将广播媒介的特性与老年群体的喜好结合起来,了解老年人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满足老年听众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具有贴近性、实用性和服务性的节目。

846俏夕阳广播以“关爱老年人生活需求、打造老年人幸福乐园”为理念和主旨,打造老年人的资讯、保健、服务平台。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喜好和生理特点,846俏夕阳广播在节目定位上层层细分,量体裁衣,贴身定制。常州地区老年听众收听广播的时间主要集中在早晨10点之前,早上7点达到收听峰值。老年人习惯于早起,一边晨运,或操持家务,一边收听广播。在其他时间段,收听广播的老年听众则相对较少,较为分散。846俏夕阳广播整体节目编排时,将全天时段划分成清晨、早间、上午、午间、下午、傍晚、晚间及深夜等不同的大时段,合理安排每个时段播出的节目。新闻类节目安排在早间、午间,如7:00—8:00《846早新闻》、11:00—12:00《大嘴毛丫头,请你做娘舅》;曲艺、娱乐类节目以上午至下午时段为主,如9:00—10:00《龙城百姓大舞台》、12:00—13:00《846戏迷乐园》;健康养生、生活资讯类节目的播出集中在早间、午间至晚间时段,如5:00-6:30《健康早晨》、8:00—9:00《康乐年华》、10:00—11:00《健康快车》、19:00—20:00《金色年华》;评书连播等故事类节目集中在午间至下午时段,如13:00—13:30《常州书场》、16:00—17:00《单田芳精品书场》、《846评弹天地》等等。

“量身定做”还体现在节目设置上。老年人在生理、心理、信息、服务、娱乐等方面存在多层次、多方位的需求,喜欢收听的节目类型以医疗健康、新闻、戏曲曲艺及生活资讯为主。846俏夕阳广播每逢整点(8:00—19:00)播报3分钟即时新闻《第一资讯》,还推出了常州地区惟一以常州方言演绎的新闻杂谈类节目《大嘴毛丫头,请你做娘舅》、《大嘴毛丫头,双桂坊里掰亮头》。 “大嘴”、“毛丫头”,一个憨厚、幽默、睿智;一个机灵、俏皮还有点古灵精怪。通过耳目一新的新闻表达方式、亲切的乡音,讲述老百姓身边发生的新闻和故事。依托常州电台的品牌节目《政风热线》,846俏夕阳广播特别针对老年群体在14:00—15:00推出新的舆论监督平台《政风热线情况反馈版》,使《政风热线》节目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听众提出的问题,延伸到建言、献策和监督,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作用,满足了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成为老年群体表达诉求的载体和平台。周日话题节目《社会科学百家谈》,邀请社会各界有学识、有影响的专家学者走进直播室,关注、阐释常州文化传统、文化现象。下午13点的常州评话专场《常州书场》,是一档用常州方言讲常州人故事的节目,乡土气息浓郁,深受老年听众的欢迎。

二、注重互动参与,扩大传播的社会效果和影响

老年人有着参与广播节目的热情,互动参与使节目成为老年人心理上依赖的朋友。《846戏迷乐园》设置听众参与环节,为戏迷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龙城百姓大舞台》张扬“有才你就来”的节目特色,吸引了一批“身怀绝技”嘉宾参与,唱歌、唱戏、器乐表演精彩纷呈。通过这样的互动交流,凝聚了节目人气。《龙城百姓大舞台》推出了“三走进”现场达人秀系列活动,走进社区,走进乡镇,走进剧场,把文艺节目送到老年人身边,发现和挖掘常州老年朋友中能歌善舞、有一技之长的佼佼者,让社区文艺达人一展风采。

三、深化服务,老年广播“老”有可为

以往的认知误区是老年人收入低,购买力弱,消费观念落后,老年消费市场和老年产业前景难料,因而创办老年专业广播和增加老年节目的经济效益也就无从谈起。其实,作为日益庞大的社会群体,老年人的购买力总和是相当可观的。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调查,城市老人中有42.8%的人拥有储蓄存款。老年人补偿性消费的特征表现得较为明显,“隔代”消费比重在加大,用于隔代子女的消费仅次于自身需求。

日本学者上野千鹤子在《高龄化社会》一书中提出,以老年人为对象群体的“银发市场”可分为三部分:一是满足老年人生理上的需要;二是满足老年人的生活和社交等发展型需要;三是满足老年人精神上的需要。鉴于广播广告成本低、回报高的特点,许多广告客户已经开始重视并越来越多地选择广播媒体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宣传推广。

我国的老年广播发展前景乐观。人口老龄化是专业老年广播长久发展的原动力。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这个群体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愿望的整体提升,老年广播既不应该,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广播电台“赔钱赚吆喝”的产品。深化服务,一切从老年听众出发,按照专业化的方向,发挥广播媒介的独特优势,老年广播就“老”有可为。

(作者单位:常州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部)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