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媒体的优劣势分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3年第3期

电视媒体的优劣势分析

谢诚

2013年07月24日08:12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先来看看传统电视媒体的优劣势。

优势:1.内容主流化。电视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倚靠其强大的背景和资源,在主流化视频内容的生产和传播中,占据着垄断的地位,在公众中形成了较高的权威性。在信息采集、制作、编排和播出的过程中,都有着较为严格的审查、把关和监控。比较而言,新媒体的自由度和个人化色彩更重,主流化和权威性不够。不断提高电视内容的主流化和权威性,可以使电视维持内容的强势。

2.高端大制作。新媒体的优势之一在于信息海量,但其劣势在于信息的过度海量。在数量上,电视很难与新媒体比拼;但从质量和品质来看,电视则拥有相当大的潜力与作为。

劣势:电视时效性较弱,播出时间固定,突发新闻一般不能及时报道;线性顺序播放,受众无法根据喜好自主选择;互动性差,传播效果不易及时反馈;采、编、播、审成本较高。

再来说说网络新媒体、移动自媒体的优劣势:

优势:时效性强,突发新闻报道可以实时播出;互动性强,大众传播效果可以及时反馈;受众可以非线性浏览视音频以及图文新闻,且浏览时间、地点不受限制;海量的新闻消息量几乎不受限制。

劣势:媒介公信力有待提高,新闻来源的权威性往往不足,大部分商业门户网站只有转载权,没有自采权。新媒体还处于成长期,媒体、受众、条口等资源匮乏。受众群大部分是中青年,老年受众基本上没有覆盖。

通过比较可以发现,电视媒体的优势往往是新媒体的劣势,而新媒体的优势恰恰是传统电视媒体所欠缺的。可见,电视媒体与网络新媒体大范围、大幅度全面融合,才是突破发展瓶颈,进一步提升竞争力的良策。今年2月19日南京暴雪,积雪达18厘米。上午,南京城各媒体都在传递暴雪资讯。纸媒早已定版印刷,只有通过其官方微博和网络平台实时滚动报道最新暴雪消息。网媒和广播媒体最具优势,他们分派多路记者到全城各处直播连线,全程直播暴雪最新进展,随时随地更新资讯。电视媒体头天夜里就派出多路记者采访雪情,但由于没有实时直播平台,只有等到当天中午和晚上的新闻节目播出时,才能把之前采访的内容传播出去。由此可见电视的滞重性。如何弥补呢?

其一,一种媒体想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很困难的,应与其他媒体取长补短。利用网络、手机平台,充分交融,栏目互通,采访资源共享。

其二,善用区域化优势。城市媒体具有播出平台上的先天性弱势,优势是接地气。多关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做符合地区特色的节目,是城市台努力的方向。通过新媒体和线下观众互动,可强化覆盖区域内的不可替代性。

其三,正视各类媒体的地位和影响。全媒体时代,各类媒体间的竞争将长期存在,但媒介大融合、共享受众资源也是大势所趋,不同媒体间互利共荣,既能提高采访效率,又能避免各自媒体劣势。目前,传统媒体体制还不完善,根深蒂固的陈旧观念还没清除,对新媒体的认识很不充分,要想和网络媒体、移动媒体全面融合共荣,任重道远。

(作者单位:南京广播电视集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