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新闻的民生视角--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3年第3期

财经新闻的民生视角

玄泽钢

2013年07月24日08:19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财经新闻”是近年来电视新闻的热词,但多数财经新闻栏目收视低迷,凸显出电视财经新闻节目的定位困境。如何兼顾节目收视、影响与营销,做好专业化与大众化的平衡博弈?

1.财经新闻栏目的现状

目前,财经新闻栏目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栏目定位模糊,风格游移。有些节目没有明确的目标受众,像是为官员、白领、社会精英人群量身打造,又似乎定位于普通百姓;有时着眼于国内外重大事件,有时又紧盯本土财经新闻,定位模糊,诉求对象不明确,难以形成鲜明的风格。二是报道深度控制不当。一些财经报道要么浅进浅出,停留在报道财经领域里的一般动态播报上,缺乏深度;要么浅进深出,一个简单的财经现象,引用大量资料、链接,演绎成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三是报道语态不当。一些栏目为了刻意追求财经的专业化,常常是“新闻语言+财经专业语言+数字+图表”的堆砌组合,存在语言枯燥乏味、形式呆板拘谨等问题。还有的报道要么工作味过重,要么宣传色彩过浓。

2.财经新闻的民生视角

以财经视角解读百姓日常消费、理财、投资、创业等涉及财富的行为。这有别于偏重宏观的政经和专业的产经,也有别于金融证券等小财经,而扩大至民生。“以财经视角看民生,以民生视角看财经”,以民生题材和角度为财经报道的主要出发点和着力点。

江苏广电总台的《新@财经》新版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与民生有关的“经济热点”或“投资热点”;第二部分为锁定草根创业创富的“故事财经”。以改版当天播出的节目为例:“财经热点”紧紧盯住元旦当天实施的“新的房贷利率”这一经济、民生热点,从政策解读、房贷还款方式对比、未来楼市房价走势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特别是“算小账”的方式,让受众很容易理解利率变化带来的直接影响,对“房奴”一族提供了详细的资讯和服务。“创业故事”关注草根创业者刘雯静的创业项目——艺术品复制,节目通过对几个大学生创业故事的娓娓道来,展示了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河北沧州电视台《财富沧州》定位于民生,主持人以“邻家老友”的姿态,喻理于情,在讲故事的同时融入经营思想,得到了良好的收视效果,带动了一大批人创业和就业。CCTV《财富故事会》、《致富经》,四川电视台经济频道《百姓财经》,内蒙古卫视《财富非常道》,也都是以“致力经济发展,服务人民大众”为宗旨,或为观众答疑解惑,或用案例故事给投资者启示,节目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强。

3.民生财经新闻的表述

“利益化”切入。财经新闻反映了各种利益的变动和消长,每条财经新闻都可能和千万个普通家庭的生活息息相关。民生财经新闻的核心内涵是关注利益的创造与转移,为提升受众利益水平服务。柴米油盐、衣食住行、投资理财是百姓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话题,因此民生财经新闻在选择切入点时,应从过去追逐大制作、大场面、大手笔等“大财经”转到关注民众生活点点滴滴的“小财经”上,多做贴近本土的新闻,多做解释性报道,为普通观众答疑解惑。从百姓身边事入手,以小见大,这样的财经新闻不仅好看实用,也可以体现财经新闻的贴近性、服务性。

“故事化”演绎。财经新闻仅提供信息已不足以吸引受众,还要考虑提供信息的方式,故事化演绎往往让人过目难忘。“故事财经”变单纯的财经信息与财经事件为人物活动,将人物活动演绎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使新闻报道增添趣味性和人情味。《新@财经》的“创业故事”,如《talking,留学生最爱去的西餐厅》、《汉堡中的爱马仕》、《团子大家族》,故事的主角,或是刚毕业的学子,或是经济困难的下岗工人,或是外地来宁的草根打工者……观众在为他们的创业故事感动时,更被他们的执着和激情所感染。

CCTV王牌栏目《致富经》、《生财有道》、《财富故事会》,均以故事为主要表现形式,主打由财富引发的各类传奇故事,关注主人公追逐财富梦想过程中的命运转折和心灵体验,传达健康的财富观。民生财经节目的重点还是在财经上,喻理于情, 用平民化的视角、故事化的手段、生活化的电视语言,融入创富模式,启迪创业创富梦想。

通俗化表达。财经新闻通常都伴随着语言抽象的专业化报道,枯燥难懂,应巧用图片、图表和字幕进行补充和阐释。图片可以有效弥补节目信息,图表可以让新闻看起来更引人注目,柱状图、曲线图、饼状图等图表的适当使用,能直观地反映新闻报道中所提及的相应内容,把庞大或复杂的数据直观化。通过图像诉诸人的视觉思维,比仅用文字配音诉诸人的抽象思维更加易读、易懂,增强了节目的可视性。应尽量减少大量数据在节目中出现,让数据多一些形象,少一些抽象。比如,国家及各地每月都会发布CPI指数。有的财经新闻只是简单播报CPI变化的动态消息,一连串的数字虽然突出了报道的客观性,也相对简单省力,但却忽略了大多数观众在理解上的困难。如果调查市民易于接受和理解的生活品价格的变化,配以简单的计算和说明,把报道的方式换成普通民众的视角,观众就容易理解了。

(作者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