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书虫"香港书展淘货 一折就卖更有百元一袋 --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百万"书虫"香港书展淘货 一折就卖更有百元一袋 

王雅馨

2013年07月25日09: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每年一次的香港书展23日在人山人海中落下帷幕,为期一周的书展破纪录吸引了超过98万人次进场,人均消费达790元(港元,下同)。除了有来自世界各地书商摊位,书展更设有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包括讲座、展览、读书会等,推广阅读风气。

  折扣多参考书热卖

  香港书展折扣甚多,畅销书7至9折不等,而且越接近书展尾声折扣越多。为求清货,部分书籍甚至以1折出售。更有书商从第一天便推出100元任选一袋书籍,成功吸引不少人购买。更多的人则是有备而来。布袋、拉杆箱甚至婴儿车,都是装载书籍的好工具。带着两个小孩的纪女士拖了一婴儿车图书,足足花了3000多元,开心的同时,她也发愁怎么把这些书在雨中运回家里。

  除了低价书外,参考书区和儿童天地亦人头涌涌,不少家长专程到书展为子女添置参考书。市民周太太在书展便花了2500元购买儿童书籍。她认为,书展买书价格便宜,本预计花2000元,但因抵不住优惠买了更多。书商表示,今年教参书销售情况表现突出,销售量上升四成,当中以中文科模拟试卷最畅销,估计因不少应届考生指今年试题抽象,吸引学生购买试卷操练。

  作家讲座常爆棚

  今年书展主题为“从香港阅读世界——阅读,令世界美好”,邀请陈冠中担任年度作家。除在书展文艺廊有“陈冠中专区”,展出他曾参与的杂志、剧本、剧照以及访问片段外,更有陈冠中现身说法出席分享会。3场分享会座无虚席,展会不得不加开场地作现场转播。

  而文艺廊的另一焦点是“卫斯理50周年展”。艺人倪匡的卫斯理系列,陪伴着几代香港人成长,吸引了不少人参观。另一受欢迎的活动是“人间净土——走进敦煌莫高窟”3D展览,展示数码化的立体敦煌壁画、石窟模型、多幅敦煌石窟外观及壁画照片,令更多人以崭新角度认识和欣赏绝妙的敦煌文化。

  今年书展共有多达400多场文化活动,讲者包括鲁迅文学奖得主王安忆、台湾诗人席慕蓉、香港导演王家卫等,不少讲座都场场爆满。部分讲座片段已上传至香港书展网站,供书迷重温。席慕蓉说:“看见这么多年轻人愿意排队进场参观香港书展,我真的感到很兴奋。读书不可急功近利,相信只要书展继续办下去,香港的阅读风气一定会越来越好。”

  “香港人非常爱书”

  7天的香港书展,一共有来自30个国家共560个参展商参展。98万人次的进场纪录,较去年上升10%,其中非港人约11万,当中八成来自内地。从北京专程来港的Michelle说:“从微博上得知书展活动,便立即购买‘超级书迷证’来港参加,在书展逛了3天,相比内地书展,香港书展规模更大,而且图书种类广泛。”

  香港三联书店摊位前,搭起了上千册图书码成的“书墙”,内里嵌置的LED屏幕,滚动播放其举办的“年轻作家创作比赛”选手介绍。独特的构思吸引了众多读者拍照留念。

  这些场景让首次参展的安徽省新龙图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印象深刻。“香港人真的非常爱书,无论老幼,他们买书关心的不是价钱,而是是否喜欢。”公司事业部经理魏文强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