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铭鑫: 那份历练是我终生的财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主持人库>>主持人资料库——毕铭鑫>>聚焦毕铭鑫

毕铭鑫: 那份历练是我终生的财富

2008年12月04日18: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2008年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大事件不断发生,我们的记者和主持人战斗在前方,他们用电视镜头和用心铸就了危难时刻人们心中的堡垒。CCTV-7农业节目《乡村大世界》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毕铭鑫回忆起四川地震现场的采访经历仍然难以释怀,那是最痛苦的心灵历程,也是“我终生的财富”。

那份历练是我终生的财富

印象最深刻的采访经历是今年5月份的地震,我们和全国妇联等,一共是五个部委合搞的活动,三天的筹备时间,他们说你别去了,一共才三天时间,你还要主持,再下去采访,有什么意外别说,回来以后体力受得了吗?我作为一个主持人,我不到灾区去,感觉分量真的不够,没有话语权。

所以我坚持到一线去,在那里几乎余震不断,睡觉就在半睡半醒中,所以极度疲惫。回来演播室在三天内搭好,那时候又有那么多企业界的人来,现场捐款捐到5000万左右的时候,那种气氛特别感动。当时顾秀莲大姐到现场,她流泪了,那么多的人,现场的观众流泪,那样的交织之后,企业界的人士也好,社会人士也好,在现场发起了第二轮的捐款。那时候觉得钱是一种爱心的呈现。

多少倒不是最重要的,人们对气氛的感染,这个确实让我几乎是无法克制,我就觉得我主持了16年的节目,我真的第一次从头到尾声音都是颤抖的。那个节目为什么难忘,是因为节目到最后没播出。当时确实因为口径上的问题,方方面面的问题,最后那个节目,就是因为当时有一些政策,我们都是并机播出了,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是无条件服从的。

2008年是我们亲身感受最多的一年

现场的很多人感动了,灾区的好多妇女儿童为此受益了,播不播出是最后的呈现问题,这份真情,这种心灵历程,那几天是我从事新闻工作16年来,我真的是一次最痛苦的心灵历程。

但是我后来又觉得那份历练是我终生的财富,在那种大灾难面前,看到那么多的英雄群体,人们面对困难,平常好像觉得大家没信仰,但是那一瞬间,谁都不能说大家没信仰,你要不信别的,最起码信真情,信道义,信良知,以那几天我是被激动着。

人那时候,最良心的一面激发出来,我们同事可能平时有一些小矛盾,但是那一瞬间,人们最美好的光环全都呈现出来了。灾难本身是很痛苦的事,比如今年2008年的中国人,大喜大悲,喜事多,难事多。所以我觉得今年经历的太多太多,2008年是我们从事12年新闻媒体工作中,亲身感受最多的一年,这可能是我最悲的。

小学生的鲜花让我感动

我前几年到蓟县做节目,做互动,一个小伙子看着也没说话,上来就给我递了一瓶矿泉水,我拿起来就喝了,我说“谢谢啊,兄弟”。就觉得那个水真是甜的。什么叫喜悦?就是像这样的小瞬间有很多,我们下去以后,有大妈塞鸡蛋的,她感觉像慰问子弟兵似的。

我们到印江去,十几个小时的车程,这么老远的地方,必须体现和老艺术家们在一起,那些老艺术家们那么大年纪,跟我们坐13个小时的汽车。原来说坐7、8个小时,后来坐了13个小时,跟心理预期完全不一样了。一下了汽车之后,一群小孩,小学生,小红领巾扎着,一看衣服就是新穿的,然后在那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我觉得一瞬间所有的演职人员,可能一点牢骚都没了,那一瞬间,大家都是特别感动,然后把小孩抱在怀里。当地的宣传部长说,“毕老师,我们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搞这么大型的活动,请老艺术家们来演出,真是排着队欢迎你”。虽然鲜花不像城里包装得很精美,一看就是孩子到野地里自己采的,然后捆到一起,但是那时候就觉得那鲜花送到你手里,确实比花店的鲜花不知道珍贵多少倍。这种感动是让我觉得很欣慰的东西。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