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主持”毕铭鑫:农民是和兄弟姐妹一样的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主持人库>>主持人资料库——毕铭鑫>>聚焦毕铭鑫

“农民主持”毕铭鑫:农民是和兄弟姐妹一样的人

2008年12月04日15: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做主持人16年,甘苦自在心中的CCTV-7农业节目《乡村大世界》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毕铭鑫近日做客人民网《传媒沙龙》,他以全新的农业视角阐释了在电视屏幕前扮演的本色自己。毕铭鑫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农民主持”,他说:“只要对央视农业频道的《乡村大世界》或是农业频道特别喜欢,他们就是和我们的兄弟姐妹一样的人。”

观众的眼睛太挑剔了

“说实在话,从1992年大学毕业,到现在做了16年主持人,我觉得找到这样的心态的时候,我的主持人才得到的质的飞跃。” 毕铭鑫说,以往的主持人,大家总觉得是跟明星有点像的职业。我觉得心态是主持人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如果不能把心态调节好,拿自己作为明星对待,某种角度作为主持人可能很难做好。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民生类节目,拿自己当明星的话站位就出现问题,这样对农民兄弟必然是俯视的视角。而事实上应该是平视,互相之间很平等的朋友关系。

现在大家说平和、亲和,但是如果心态没有改变的话那将是做作的,很多时候会从细节表露出来,反应出主持人的内心。比如一个农民大爷上台,你能不能搀扶他。在电视机这样一个小方匣子面前,观众的眼睛太挑剔了,通过主持人的面貌能够反映出是否真正以平等的心态对待老百姓。如果不把心态调节好,我认为他不是很好的主持人。

素质是非常外延的问题

但是从我个人这么多年的主持经验来讲,素质是非常外延的问题,比如我刚才说的心态,心态是不是个素质问题,其实心态是很重要的素质问题,如果不能把心态调整好,就不是有素质的主持人。作为综艺节目主持人,不管是农业的,还是其他方面的,大家可能总愿意强调综艺节目主持人的搞笑手段和反应能力。

咱们是多民族的国家,方方面面很复杂。例如在语言方面,港澳台问题,民族宗教等问题上,如果不懂得就可能在不自觉中犯错,这就是素质问题。所以即便是综艺节目的主持人,首先第一条是政治素质,我觉得这不是多余的,否则永远不可能是高品位的主持人。

我们是在一个语系里进行沟通

作为综艺节目主持人,能够吹、拉、弹、唱,综合素质和文艺方面的天分肯定是很重要的,甚至你的着装,不仅仅穿得帅,穿的好看就行。比如我是农民节目主持人,如果穿着西装,扎着领带上去了,跟农民在一块儿说话,他们是不是有距离感。包括语言方面,主持人大量的素质是通过语言体现的,你说的都不是农民的话,他怎么会跟你有亲近感呢?如果我被农民朋友喜爱的话,首先一条素质就是我说的是农民的话,也就是大家在一个语系里进行。如果我们不是在一个语系里进行沟通,怎么说得上是有素质的主持人呢?当然主持人类别不一样,都要做一些微调。

【链接】

2008年5月,在毕铭鑫的发起下,央视主持人崔永元、朱迅、周涛、毕福剑、董卿、阿丘、鞠萍、月亮姐姐、王小赛、朱军、王小骞、赵普、乔静、张宇、赵保乐、冀星、音乐人冯晓泉、曾格格等与《乡村大世界》栏目全体工作人员、部队官兵、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近100余人共同录制了抗震救灾公益歌曲《我们手挽手》。

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乡村大世界》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毕铭鑫是最早深入地震灾区的央视名主持人之一。在地震发生48小时内,他就带领两个拍摄团队,不顾安危深入都江堰、彭州、什邡、绵竹、绵阳等重灾区,以实时方式将灾区灾情向全国人民进行报道。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