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电视剧《武松》“颠覆”名著经典角色引热议--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新版电视剧《武松》“颠覆”名著经典角色引热议

2013年08月16日09:2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版电视剧《武松》“颠覆”名著经典角色引热议

  新华社济南8月15日专电(记者刘宝森、高洁)虽然“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在中国,一些古典名著中脍炙人口的角色却在人们心中有着不容撼动的解读。14日晚登陆水浒故事发生地山东的新版电视剧《武松》对一度引发观众批评的部分情节进行了删减。

  根据新版电视剧《武松》此前公布的剧情简介和有关剧透,在这部剧中,“武松和潘家小妹金莲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而在《水浒传》原著中,潘金莲试图勾引武松,并与西门庆毒死了武松哥哥武大郎。为报仇,武松先杀潘金莲再杀西门庆,因此获罪被流放。

  作为这部电视剧首播地,山东既是武松的故乡,也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首映之前这部剧在网络上已公布部分剧集,不少人在看过剧中有关武松角色的延伸创作后认为,这种发挥颠覆了武松疾恶如仇的忠义侠士面目,背离了原著。网友“土豆也是豆”抗议到,这会误导没读过四大名著的孩子们,不能因为现在越雷人的剧越红,就跟着市场需求走,既不尊重历史,亦未考虑现实。

  对山东卫视播出版本对部分剧集的删节,山东卫视电视宣传科制片人赵秋唐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这个版本由电视剧公司提供,并经过了广电总局的审核,有争议的情节主要是描写武松年轻时的一段生活经历,电视剧保留了小说中有关武松的所有核心故事,“完全忠于原著”。

  根据他了解的情况,网络上未删节版的《武松》对男主角做了适度的延伸,主要描写发生在打虎之前,年少的武松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里,怎么样与哥哥相依为命,学艺和生活,可以说是前传。

  “删了有争议的部分,说明观众的意见得到了尊重,经典小说的内容不容随意更改。”武松打虎之地山东聊城阳谷县居民宋北林看了这部剧之后这样认为。

  招致“恶评”似乎成了经典名著重拍剧的通病。近几年来,中国热衷于重拍经典剧目,除了《水浒传》之外的三大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也曾多次被重拍,但其中广泛流传的诸如“黛玉裸死”“唐僧床戏”等剧情一度饱受争议。

  “尊重经典著作的原创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按理说是共识,有些翻拍却篡改得离谱。根据当下的审美变化作出适当修改、增加一些新的元素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不是说纯粹以市场和金钱为导向,走向只追求眼球经济的媚俗之路。放弃了对民族基本价值的传承,肩负特殊责任的导演和编剧真的过得了自己这关吗?”就职于山东省作协的郭念文说。

  正在改编莫言小说《红高粱》的知名影视剧作家、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影视创作部主任赵冬苓认为,应该承认,某些改编作品存在着过于迎合观众,把原作庸俗化的倾向,这可能是引起争议的原因之一,但拘泥于原作和过度改编,这个尺度如何把握,对每一个改编者都是难题。

  “大浪淘沙,经市场和观众的筛选,优秀的作品自然会留下来,而名噪一时的作品,也许很快就会被忘掉。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不必人为干涉。”赵冬苓说。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