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好莱坞,中影输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大战”好莱坞,中影输了

潘洁

2013年08月15日08: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美分账风波尘埃落定。8月14日,媒体援引美国电影协会CEO克里斯多夫·杜德的话称,美国好莱坞与中国电影集团(下称“中影集团”)就票房分账产生的冲突已经解决,美国电影行业胜出。也就是说,好莱坞方面最终赢了,中影集团所欠款项将如数支付给好莱坞各大片商。由于时差方面的原因,该消息尚未得到中影方面的确认。不过消息人士透露,美国电影协会和中影集团将在未来一周内作出声明。

  这场纷争的焦点在于——中国正在推行的2%增值税制度。此前,有媒体爆料称,中影集团拖欠好莱坞各大片商约2亿美元的票房分账,而拖欠分账的起因在于刚试行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中影集团认为,应该由好莱坞片商承担这2%的额外增值税,而片商方面则认为,这不是他们的责任。按照去年中美两方达成的协议,好莱坞片商可以从票房收入中获得25%的分成,额外增加的2%将让其减少不少收入。

  在这起争议中,第一部受波及的好莱坞影片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部影片在中国的票房为9100万美元,按理发行方20世纪福克斯应该收到约2300万美元的票房分账,但上缴增值税无疑会影响到20世纪福克斯的收入。

  这一僵局成为中国和好莱坞长期紧张关系的“导火线”。随后,《007:大破天幕杀机》、《星际迷航:黑暗无界》、《超人:钢铁之躯》等其他电影制作方也加入了20世纪福克斯的行列,拒绝结清票房分账。业界认为,其实双方的矛盾由来已久。中国已经成为美国之外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但好莱坞进军中国市场却并不顺:每年进口片数量都存在定额,特定时段禁映国外电影,影片排档则优先考虑国产电影,这一系列保护政策让好莱坞方面很不满。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