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陷入票房分账之争 好莱坞片商抱怨收不到钱--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美陷入票房分账之争 好莱坞片商抱怨收不到钱

2013年08月08日08:0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莱坞片商抱怨收不到钱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海报

  美国《好莱坞报道者》又出新消息:中国国务院或已介入处理中美电影票房分账之争。报道指出,据一位匿名的内部人士透露,广电总局和国家税务局的高层正在谈判,争取放弃对电影业征收2%的增值税,这个问题将会在下次国务院会议上讨论,他认为2%的税损害的是整个产业,美国电影协会主席Chris Dodd在访华与相关高层会面后也表示乐观。

  《好莱坞报道者》上月29日发表“独家报道”称,自2012年年底以来,好莱坞制片公司就再没有从出口给中国的一系列大片中获得一毛钱,“好莱坞拒绝接收的中国票房分成近亿美元,其主要争议点是谁应该为中国政府对电影票房多征收的2%增值税买单”。

  据报道,中国政府今年决定向多种商品和服务征收一项新的增值税,而在进口大片上,将另行征收约占总票房2%的增值税。美国娱乐网站Variety报道称,根据中国方面的打算,这项税费应当全部从外国电影制片商的中国票房分账中扣除。而好莱坞提出,在其他国家,增值税是在电影制片商和电影院分账之前从总票房收入中扣除,双方从4月份起出现了争执。好莱坞制片商认为,中国的做法违反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

  去年政策变化后,中影在和20世纪福克斯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票房进行分账时,将2%的增值税从给好莱坞片商的分账中进行了扣除,而不是像其他国家普遍通行的那样在总票房中进行扣除,此举引发了20世纪福克斯的强烈不满,后者因此拒绝接受《少年派》在中国地区的票房分账。此后,包括《007:大破天幕危机》、《超人:钢铁之躯》、《星际迷航:暗黑无界》在内的多部好莱坞大片的票房分账都因这2%的增值税协调不下被搁置。

  据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爆料者表示,国务院已经介入处理这2%的税费一事:“广电总局对此表示很有信心。” 记者第一时间就此事和中影求证,中影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事事关国家政策的,不方便说什么。而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的发言人在得知这一消息时,先是比较错愕表示不知情,随即表示“大的税种的减免不是随便能定的”。而广电总局办公厅的电话则无人接听。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