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赚钱引"山寨"跟风 20多部"囧片"大多亏本--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泰囧"赚钱引"山寨"跟风 20多部"囧片"大多亏本

2013年08月06日07:58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赚钱“囧”跟风

今年初,徐峥的《泰囧》狂收12亿元票房,电影界一片眼红,迅速,各种关于囧的电影便立项上马。然而,近日公映的青春喜剧《爱爱囧事》,却没能以“囧”取胜,上映至今总票房仅100万元。

在《爱爱囧事》之后,还有20余部片名带囧的电影正在筹拍或制作中。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经济界的一窝蜂现象已经出现在电影界,这些扎堆的“囧”片,大多数将血本无归。

《爱爱囧事》惨败

无人问津成囧事

本月2日,《爱爱囧事》在国内公映,与《环太平洋》、《速度与激情6》、《青春派》、《我爱灰太狼2》、《昆塔:盒子总动员》等片直接对阵。

上映之前,片方曾信心十足,前往武汉宣传时甚至宣称“不满意可以打电话给导演退钱”,片尾字幕中还真的留有该片导演关尔的电话号码。但现实是残酷的,在上述中外热门影片的强势挤压下,《爱爱囧事》几乎无人问津。根据记者从院线方面获得的初步统计数据,上映首日该片全国票房不足20万元,截至昨晨总票房仅100万元出头。该片大亏已经成定局。

“囧”片跟风上

还有20余部在后头

前段时间,北京星库影视传媒公司总经理刘海洋曾在微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立项的电影剧本中,片名里带“囧”字的多达24部。记者近日在采访《泰囧》导演徐峥时也印证了这一消息:“我也是听朋友说有20多部。”另外,徐峥透露,《泰囧》票房大卖之后,他拒绝了《意大利囧》、《巴西囧》、《非洲囧》等多部囧片的邀请。

此外,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官网显示,在今年1至4月立项公示的剧本中,有《爱在囧途》、《房囧》、《这个大叔不太囧》、《青春之囧》和《囧人音乐》5部影片都带有“囧”字。5、6、7、8月份的剧本公示暂时还看不到,但“囧”片肯定是一堆。

“囧”字入侵时间不长

2010年,徐峥和王宝强主演的《人在囧途》以800万元投资获得4650万元票房,创下中小投资电影的一个奇迹。由此,“囧”字开始在中国电影市场上生根发芽,开始疯长。

据记者统计,2010年至今,中国电影市场上先后已经有7部片名中带有“囧”字的电影公映,其中4部都是亏损的。在赚钱的3部电影中,《泰囧》成为了神作,以3000万元投资赢得了12.6亿元票房。郭德纲、张馨予等人主演的《车在囧途》以过千万元的投资赢得3000万元票房,最终略赚。

在4部亏损的影片中,郭涛和韩雪主演的《囧探佳人》是一部古装惊悚喜剧,投资700万元,导演侯亮曾表示预期票房为5000万元,结果只在国内卖了不到300万元,亏损近600万元。

此外,动画电影《猪猪侠之囧囧危机》,据说投资高达数千万,但票房只有1300万元。而香港知名电影人文隽监制的《临终囧事》,今年公映后票房也只有1000万,片方虽未公布投资金额,但亏本是注定的,为此文隽还专门在网上发文总结经验。

多为中小投资喜剧

这些“囧”片有一个共同规律,都是中小投资电影,并且电影类型全部是喜剧。即便是赚到十几亿元的《泰囧》投资也仅有3000万元,而投资最少的《囧探佳人》仅为700万元。

其实,在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大约只有20%的电影能够盈利。而已供应的这7部“囧片”有3部能盈利,概率已超过了40%,已是相当不错。

此外,正在拍摄或筹拍的20几部“囧”片,据悉投资也都不高,而且清一色还是喜剧。

一“囧”万利 将成传说

尽管有《泰囧》的金字招牌,尽管有超过40%的胜率,但业内人士认为,当整个市场都在跟风的时候,“囧”片扎堆风险极大,而《泰囧》为“囧”片创造的奇迹也将彻底成为一个传说。

《证书》、《兰州1949》等片导演夏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出现这种情况,说明我们相当一部分电影制作公司、编剧,甚至导演都很不成熟,“他们自己没有对市场未来预期的分析、宏观的规划,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创意,观众看多了肯定会有审美疲劳,往后风险很大。”

徐峥也表示,“囧”片扎堆是明显的跟风,虽然有时跟风不失为一种方式,“但问题是,你必须要跟得专业,把事情做得有板有眼,而不是山寨。这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徐峥说之所以拒绝了《意大利囧》、《巴西囧》、《非洲囧》等片的邀请,正是因为他觉得这些影片原创性不足,获得市场成功的可能性不大,说不定还会砸了他自己的“囧”字招牌。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