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5.0版"千呼万唤始出来" 表情收费引争议--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微信5.0版"千呼万唤始出来" 表情收费引争议

2013年08月06日14:5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赵光霞)昨天,备受外界关注的微信5.0新版本终于发布,新版微信在二维码扫描基础上,又添加了扫描条码、封面、街景和英文翻译。此外,还引入了微信支付、表情商店、游戏。(传媒频道综合报道)

“扫一扫”功能大大强化

微信每次重要的版本更新,会在启动页面上介绍新版本的特色功能。微信5.0内测版的启动页面标注的是:“扫一扫,扫出新世界!”目前微信的“扫一扫”功能主要是识别二维码,而微信5.0的“扫一扫”功能大大强化,除了二维码之外,还可以扫描条形码、封面、街景和翻译。

通过扫描商品包装上的条形码,用户可以迅速找到商品价格,还可以通过微信提供的商品链接直接购买。“扫一扫”的翻译功能并不新奇,目前很多词典类APP也可以提供,即用户用手机扫描需要翻译的文字,软件会自动显示翻译结果。

扫描街景是一项很有趣的新功能,用户把手机摄像头对准附近的建筑,微信就会自动识别出所在地的名称。试想一下,用户在街景中扫描到一家电影院,即显示上映影片、电影票价、剩余座位;扫描一家餐厅,马上显示该餐厅的特色菜、人均消费水平甚至团购套餐,如果微信将该功能商业化,广告收入的空间将十分惊人。

公众账号分两类 抑制信息泛滥

为了抑制公众账号信息泛滥,微信5.0把公众账号分为两类账号:订阅号(很多是自媒体账号)和服务号(以企业服务为主)。其中,订阅号可以每天发送1条信息,不强制推送,会被统一收拢到订阅号的文件夹里,也就是说订阅号的信息事实上进入了一个二级菜单里。服务号仍会在信息列表显示,有提醒,但每月只有送一条信息的权利。

互联网分析人士孙杰认为,这对用户来说有利有弊。利是阅读的压迫感小了,微信主消息界面更清爽了。弊就是使得用户离信息更远。对于公众账号来说则是个灾难,尤其是那些营销性质强、听众粘性低的账号,其推广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微信支付可绑定银行卡

微信5.0推出微信支付功能,这项新功能的基础技术由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提供。有了微信支付后,微信用户可以绑定财付通账号或银行卡,在微信公众账号内进行购买并完成支付环节,进行支付时可选择使用财付通,也可使用银行卡直接支付。

微信支付功能推出后,商家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平台给用户提供服务并完成收费,比如手机话费,用户可直接关注电信运营商的公众账号,查询话费并缴费,目前中国联通已在测试充值话费功能。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表示,微信支付是一个基础平台,金融理财将是主要的应用方向,未来微信支付会跟银行、基金公司、券商和保险公司产生更多的合作。

顺手试玩“飞机大战”游戏

由于更新后的微信会推荐用户试玩“飞机大战”游戏,很多用户在正式体验微信之前,顺手参与了这个曾在PC上很火的游戏。

玩完一把之后,微信会显示用户好友玩该游戏的战绩,并给好友按照分数进行排名,激发了很多用户的竞技心理,反复试玩。

只有苹果版 安卓用户“羡慕嫉妒恨”

微信5.0目前只发布了苹果版,很多用户在朋友圈晒新版微信的功能,使得安卓手机用户“羡慕嫉妒恨”。

据悉,目前Android版微信5.0的内测地址已经放出,现在可以直接申请内测。内测完成后,很快也会发布。腾讯公司公关部负责人丁阳也表示:“会尽快推出5.0安卓系统的升级应用,请大家耐心等待。”

表情收费引部分用户不满

新版微信也引发了一些用户的不满,其中一个就是表情需要收费。新版微信设置了一个表情商店,里面售卖5组表情,每一组的售价均为6元。

对此,互联网分析人士李忠存表示,微信第一批发卖的表情确实都是模仿味极重的生面孔,用户觉得不值,并不买单。但有部分年轻用户对微信表情有很强烈的需求,如果表情产品更好些,更便宜些,或可获得不少收入,毕竟微信已经突破3亿用户。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