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5.0强化扫一扫功能 表情收费遭吐槽--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信5.0强化扫一扫功能 表情收费遭吐槽

李斌

2013年08月06日09: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备受外界关注的微信5.0新版本终于发布,新版微信在二维码扫描之上又添加了扫条码、图片和封面、街景和翻译单词功能。

  很多用户尝鲜更新,微信朋友圈瞬间被新版本的“打飞机”游戏和“扫街景”功能刷屏。此外,为抑制信息泛滥,微信5.0还对公众账号进行弱化。

  □试用

  飞机刷爆朋友圈表情收费遭吐槽

  昨天上午,微信5.0苹果版正式发布,由于更新后微信会推荐用户试玩“飞机大战”游戏,很多用户在正式体验微信之前,顺手参与了这个曾在PC上很火的游戏。

  玩完一把之后,微信会显示用户好友玩该游戏的战绩,并给好友按照分数进行排名,激发了很多用户的竞技心理,反复试玩。

  微信5.0只发布了苹果版,很多用户在朋友圈晒新版微信的功能,使得安卓手机用户“羡慕嫉妒恨”。据悉,目前Android版微信5.0的内测地址已经放出,现在可以直接申请内测。内测完成后,很快也会发布。

  不过,新版微信也引发了一些用户的不满,其中一个就是表情需要收费。新版微信设置了一个表情商店,里面售卖5组表情,每一组的售价均为6元。

  对此,互联网分析人士李忠存表示,微信第一批发卖的表情确实都是模仿味极重的生面孔,用户觉得不值,并不买单。但有部分年轻用户对微信表情有很强烈的需求,如果表情产品更好些,更便宜些,或可获得不少收入,毕竟微信已经突破3亿用户。他认为,额外的增值表情收费倒也无可厚非,都是自愿选择的。表情如果做得不好,自然会被用户抛弃。

  □改善

  自媒体和营销账号内容不优难以生存

  为了抑制公众账号信息泛滥,微信5.0把公众账号分为两类账号:订阅号(很多是自媒体账号)和服务号(以企业服务为主)。其中,订阅号可以每天发送1条信息,不强制推送,会被统一收拢到订阅号的文件夹里,也就是说订阅号的信息事实上进入了一个二级菜单里。服务号仍会在信息列表显示,有提醒,但每月只有送一条信息的权利。

  公众号的显示顺序则是谁最新更新,谁就显示在最上面,所以什么时候推送以后也会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互联网分析人士孙杰认为,这对用户来说有利有弊。利是阅读的压迫感小了,微信主消息界面更清爽了。弊就是使得用户离信息更远。对于公众账号来说则是个灾难,尤其是那些营销性质强、听众粘性低的账号,其推广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孙杰指出,微信5.0会加剧那些自媒体账号的洗牌,那些内容做得不好、用户没有粘性的账号会自动死亡。

  □亮点

  扫一扫功能更多商业化初露端倪

  新版微信“扫一扫”最有趣的是扫街景,用户手机摄像头对着街道一扫,就能显示所在位置的街道照片。不过业内人士赋予扫街景更多的意义。李忠存指出,扫街景可能是商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未来扫描一下街景,就会显示附近的商店餐厅,O2O(从线上到线下)的商机就出现了。

  李忠存还指出,除了扫描街景外,还新增了扫描商品二维码、扫描条码、扫描封面和扫描翻译的功能,用户扫描后就可以购物,这都使得微信离商业化越来越近。

  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说,微信此次更新意义重大,新功能的出现和流行有可能会改变电子商务模式,并且二维码搜索的流行可能也会改变未来的搜索模式,微信未来的想象空间是无穷的。从微信5.0的推出,已经看到一种闭环的商业模式初见雏形,微信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商业化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