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大片美国票房受挫别怕 中国市场钱多速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好莱坞大片美国票房受挫别怕 中国市场钱多速来

2013年08月07日08:11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票房受挫中国市场钱多 速来

好莱坞科幻巨制《环太平洋》7月31日起在中国内地上映,首周5天票房破四亿,而在北美的成绩是首周五天票房入账5228万美金(合3.2亿人民币)。在中国的票房竟然超过美国本土,这已经不是第一部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好莱坞大片。事实上从《超级战舰》、《虎胆龙威5》、《遗落战境》,到近期的《惊天危机》、《重返地球》、《环太平洋》等,这些大片在北美市场的口碑与票房都未达到预期,但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却十分抢眼。

给我一个噱头,我就能撬起地球。这就是好莱坞通常的操作理念。在中国电影市场成为世界第二之后,好莱坞攻占中国市场的野心越来越大,靠的也就是并不高明的噱头。

噱头 老牌巨星+特效模式

在传统好莱坞工业大生产概念中,所谓“大片”就是要有巨星撑场,有特效装扮,再穿上或科幻、或动作的外衣,就可以无往不利。然而近年来,这些标准模式生产出的产品却越来越难博得北美观众的欢心。《超级战舰》号称投资2亿美元,在北美地区却只取得了6500万美元的票房。7月上映的《重返地球》,成本高达1.3亿美元,最后在北美仅收得5600万美元票房。与此境遇类似的还有布鲁斯·威利斯的《虎胆龙威5》,汤姆·克鲁斯的《遗落战境》。

这些在北美本土难卖的大片在质量上确实存在一些先天的弱点。例如《超级战舰》、《遗落战境》号称科幻片但科幻元素不足,《重返地球》拿威尔·史密斯做卖点,结果仅相当于客串戏份,最后落得个“威尔·史密斯儿子的宣传片”的评价。

尽管“老牌巨星+特效”的模式在北美不再吃香,但基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观影人群逐渐产生分流的阶段,好莱坞大片依然可以吸引部分一线城市观众和大部分二三线城市观众,从而累积巨额票房。

观点:好莱坞分动作、文艺、枪战、悬疑等不同类型,一般来说,有较强群众基础的、主角广为人知、有前部打好基础的(如《变形金刚》、《钢铁侠》、《速度与激情》等),一线和二三线城市都受欢迎,甚至二三线城市爆发更猛。而类似《福尔摩斯》、《少年派》、《丁丁历险记》等这种偏文艺的大片,则是一线城市接受度更高。”

———博纳影业华东区营运部负责人查宁

噱头 中国特供模式

《环太平洋》中香港是最大的战区之一,出现了中国常州制造的“赤色风暴”机甲战士,还专门找了三个中国演员来操控,虽然上场不到3分钟就挂了,但讨好中国观众的意图相当明显。导演吉尔莫否认是让中国元素在其中打酱油:“我是中国文化粉丝,为中国机甲花了很多心血,但剧情需要,不得不这样做,而且,我还要确保不超支,才有钱拍下一部电影。”

上半年的《钢铁侠3》也为中国市场量身推出了“特供剪辑版本”,比其全球版本增加了在华取景镜头和中国演员作为医生护士为男主角疗伤的戏份。尽管王学圻、范冰冰的酱油戏份让中国观众很失望,但这不妨碍中国以近7000万美元票房在《钢铁侠3》的海外市场中排名第一。

多家美国媒体用酸溜溜的语气感慨,好莱坞片商竟用如此“谄媚”的方式讨好已跃居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的中国观众。

《环太平洋》本是致敬日本动漫之作,但其中硬生生加入中国元素,对于早在20年前就开始接触日本高达机甲、特摄、怪兽这些概念的中国观众来说,多了几分在自己的家门口实现中国机甲梦的错觉,很能有效打动中国观众、尤其是男观众的心坎。业内人士普遍看好《环太平洋》在中国的票房能轻松超过1亿美金。

观点:专门针对中国内地市场设计专属情节的电影版本,可以理解为好莱坞电影发行营销的一种创新,这是出于从市场环境和商业需求两方面考虑。这是一个很聪明的举措。

———国际亚洲电影促进协会理事、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教授孙绍谊

好莱坞也曾讨好日本

导演李杨告诉记者说:“好莱坞正在采用的这种模式,其实之前也对日本用过,日本曾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时,好莱坞明星争相赴日拍广告,日本地标、演员常常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大牌演员去日本做宣传更是家常便饭。不过,从2008年开始转变,日本本土电影的票房开始超越海外影片,好莱坞影响力减弱。而同样的状况正在中国发生,好莱坞的这种讨好,可以是暂时的赢得好感,时间一长,电影拍得不伦不类,肯定会引起观众反感。好莱坞专业的电影技术是他们的长处,未来利用好莱坞的电影技术跟中国的电影工业联姻,一起来制作电影,可能才是长久之计。”

《变形金刚4》继续献媚中国

《变形金刚3》中零星的中国元素曾惹出许多议论,也成为该片在中国票房创新高的动力之一。“献媚中国”正成为好莱坞电影的潮流,正在拍摄的《变形金刚4》当然会变本加厉,不仅在中国选演员,甚至在美国拍摄地造中国城。

在网友曝光的《变形金刚4》视频中,不仅会有李冰冰、韩庚担纲重要角色,开头就是一栋中国式建筑,红色的柱子,琉璃瓦门头,很像是西安一些普通公园的大门。不远处还有牌楼。而周遭的大楼上也是中国商铺的标牌,某世界级著名饮料的中文广告,某国产电子品牌的广告都清晰可见。大黄蜂变身的黄色车在车流中穿插前进,突然前方发生情况,一辆黑色的汽车爆炸,气浪掀起。由这些镜头猜测,《变形金刚4》剧情设定很可能有在中国发生的剧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