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信挑战搅局如何后发制人 能否打破微信垄断?--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易信挑战搅局如何后发制人 能否打破微信垄断?

2013年08月22日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挑战、搅局,易信如何后发制人

  “Hello,World!小伙伴真的很热情。”8月19日,“易信微博”首次发声,移动即时通讯社交产品易信正式面世。易信由网络运营商中国电信和老牌互联网公司网易联手打造,前者负责管理,后者负责运营。

  易信的火爆程度真不一般。据统计,发布首日,用户数就突破百万,并登上苹果商店应用排行榜总榜第三位、社交榜第一位,一举超越微信和微博。

  不过,下载数量的攀升却没有换来与之相匹配的美誉度。尽管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这款产品用户体验很好,再也不想使用腾讯微信了。”但绝大多数用户还是惊奇地发现,易信1.0版全身上下都散发着一股微信味儿。不但名字和界面与微信相似,就连许多功能,比如聊天、群聊和朋友圈等也像极了微信。网友们纷纷吐槽,“这简直就是山寨版的微信嘛!”“易信是来打酱油的吧?大家可以洗洗睡了!”

  在微信已经占据了极大市场份额的情况下,易信如何后发制人?其实,易信真正吸引用户之处在于,它不但能给任何国内手机号码用户免费发送短信,而且还可以给手机和固定电话发送语音留言,即使对方没有登录易信或非易信用户。另外,中国电信用户注册易信还将获赠免费流量。微信中的一些特权功能,如特色表情等,在易信中也将免费。

  尽管网易CEO丁磊一再表态推出易信并非想取代微信,但外界早已给易信贴上了微信“挑战者”的标签。丁磊批评说,腾讯坚持不做互联互通,故意不把通讯协议开放出来,是对整个通讯市场的垄断。易信会打造开放平台,核心代码也会与合作伙伴共享。他在分析易信与微信产品的不同点时称,微信通信语音质量不清晰,易信将其提高了3倍以上;微信群聊目前限制40人,易信目前100人;微信只能手机通话,易信做到全网互通,包括手机、PC甚至固话语音留言。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微信为代表的OTT业务异军突起,使得电信运营商被日益边缘化和管道化。语音、短信、彩信等以往电信运营商所倚赖的“现金奶牛”受到极大冲击。腾讯刚刚推出的微信5.0版本甚至还加入了手游和支付功能。“全民打飞机”现象就是微信霸主地位的一个明证。

  不久前,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嚷嚷着要对微信收费,但执行的策略却不尽相同。中国移动目前按兵不动,中国联通选择合作共赢,中国电信则正面迎战。鉴于之前飞信、飞聊、沃友、翼聊等算不上成功的案例,很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易信的未来。他们认为,易信不过又是一次“冷饭热炒”。微信的成功在于使用惯性的延续以及用户多年来经营起来的QQ人脉关系,而易信拿到的只有手机里的通讯录。

  另一种观点则没这么悲观。易信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既继承了网易互联网的基因,又兼有电信运营商的身份。例如,网易可以从门户、邮箱、游戏等产品中导入流量;中国电信可以提供流量减免、免费短信和语音通话功能等优惠。按照现有政策,在中国大陆地区除了基础运营商之外,其他企业均无权经营VoIP(即IP网络电话)业务,但易信却可以名正言顺地推出该项业务。这正是微信梦寐以求的。此前微信低调推出的“微信电话本”,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尝试。不过,也有专业人士提醒,易信的出现可能会导致垃圾短信和营销电话泛滥。社交网络在移动客户端大行其道,如何保护用户隐私不受侵害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推荐理由:

  缺乏互联网基因,一直是当下传统电信运营商的一个通病。此番中国电信联姻网易正好弥补了这块短板。虽然易信推出才没几天,网络上毁誉之声参半,但是用户的使用热情仍旧不减。究其原因,是易信看到了一个细分市场,找到了微信的某些“软肋”,解决了用户的需求(尽管在实际测试中,笔者试图给非易信用户手机和固话发送语音留言,但均未成功。)从目前来看,易信可能做不到一个合格的挑战者,但起码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搅局者。消费者应该乐于见到这样的竞争,因为打破垄断用户才有更多的选择。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易信也将为其他企业涉足移动互联网领域打开思路。至于网友对于易信是不是来“打酱油”的质疑,还是且听下回分解吧。(杨程 实习生 陈墨)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