迹象表明4G牌照首发选定TD-LTE 混合组网是未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迹象表明4G牌照首发选定TD-LTE 混合组网是未来

2013年08月22日15:5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迹象表明4G牌照首发选定TD-LTE 混合组网是未来

   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公布,我国年内发放4G牌照已经算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了。但距离年底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4G牌照具体何时发放?首批发放的4G牌照又将采用何种制式?仍然是业界纠结的问题。据记者从运营商处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向工信部提出发放4G牌照的申请,而TD-LTE制式将是中国移动的不二选择。不仅如此,近日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也高调宣布已经向中国移动提出了租用TD-LTE网络的需求,而联通方面也开始布局进行TD-LTE的组网试验,种种迹象表明,我国4G牌照发放首选TD-LTE已成定局。

   TD-LTE是首选,正式商用需一年

   其实早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就已经提出了4G混合组网的概念,而在6月份进行的亚洲通讯展上,他再一次直言混合组网将会是发展4G的大势所趋,并且表态愿意向中国移动租用TD-LTE网络。近日的半年报发布会上,王晓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进一步表态已经向中国移动提出了租用TD-LTE网络的需求,更加明确其在发展4G业务上稳步慎行,将以混合组网为最终解决方案的整体思路。对于王晓初的说法,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也给予了证实,他称已经收到了中国电信的租用TD-LTE网络的申请,双方正在展开相关的谈判。

   “向中国移动租用TD-LTE网络,对中国电信来说是一步妙棋。”Reational AB公司分析师张星向记者表示,在此前国务院发布的《意见》中,在重申了年底前发放4G牌照之外,还再次强调了“加快推进我国主导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时分双工模式移动通信长期演进技术(TD-LTE)网络建设和产业化发展。”“这种表态意味着在发展TD-LTE方面,政府将进行资源倾斜,而中国电信高调宣布向中国移动租用TD-LTE牌照也从侧面证明4G牌照的发放将优先采用TD-LTE制式。”张星称。

   不过她同时也表示,虽然获得了更多的政策支持,但是就目前TD-LTE的产业链准备状况来说,中国移动的20万基站招标还在进行之中,虽然中国移动已经公开表示今年在TD-LTE建网方面的投入将达到417亿元。但考虑到相关的终端市场目前还不够成熟,真正的大面积4G商用可能还是需要一年或者更多的时间。“尤其是智能手机方面,目前市场上支持TD-LTE的成熟产品还是太少,而且在语音服务方面,中国移动在选择双待机方案还是VoLTE方案方面还没有下定决心,高通、联发科的5模10频芯片也要到今年底才能批量出货。”

   “租网”是过渡,混合组网是未来

   对于中国电信而言,向中国移动提出租用TD-LTE网络并非只是简单向政府表态愿意支持TD-LTE发展并进而争取获得4G牌照那么简单。“从电信此前的多番表态来看,混合组网才是它的最终选择,也就是FDD LTE仍然会是中国电信4G建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星表示。事实上,王晓初也曾经对此作出过明确表态,在他看来,FDD LTE始终是中国电信4G组网的首选,但在高话务覆盖地区,用TD-LTE进行网络覆盖则能够起到良好的补充作用。

   其实不仅只有中国电信有着这样的打算。就算是此前一直矢志不渝地想要选择FDD LTE组网的中国联通,今年6月后也口风大变,称混合组网是大势所趋,并且开始在广东、上海多地展开TD-LTE的网络实验。“这一方面是政策风向驱使,另一方面则是频率资源导致。”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表示,目前在我国已经公布的4G频率规划中,TD-LTE获得的频率资源更加丰富,而且原本划分给小灵通使用的1900-1920MHz频段也明确将分配给TD-LTE使用,这使得目前还在运维小灵通业务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不得不做好两手准备,以获得更多的频率资源。

   “而且采用租用TD-LTE的方式,中国电信还能节省大量的建网成本,从而既能够在4G之后快速推出相关品牌服务抢占市场先机,同时又能够节省下有限的资金集中于未来大规模的FDD LTE组网。”张星表示,和中国移动财大气粗的情况有所不同,近几年来为了发展3G业务,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投入了海量的财力,尤其是高额终端补贴,更是拖累了这两大运营商的利润表现。这种情况下,电信、联通发展4G不可能像中国移动那样孤注一掷,“逐步过渡才是他们的最佳选择。”( 记者 程鹏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