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深入开展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广泛深入开展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3年08月26日16:0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泛深入开展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6月中旬,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联合印发《关于在新闻战线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的意见》,决定从今年6月到明年1月,在全国新闻战线集中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员培训。为什么要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这次培训有哪些安排和要求?记者走访了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问:为什么当前在新闻战线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员培训?

  答: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的智慧结晶,是做好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复杂,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日益繁重。随着网络技术快速发展,新的舆论传播格局正在形成,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随着新闻事业迅速发展,年轻编辑记者的构成比重明显加大,新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良莠不齐。有些人新闻党性原则动摇,社会责任意识淡漠,工作作风漂浮,违纪违规行为时常出现。这些情况都对加强新闻采编人员培训提出了迫切要求。新闻战线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摆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重中之重的位置,集中智慧和力量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问:这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如何安排?

  答:为搞好这次培训,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对新闻宣传管理部门、新闻单位进行大调研,先后听取100多家单位的意见建议。在调研论证基础上,决定面向全国所有在报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新闻期刊社从事采访、编辑、制作、刊播的人员,包括尚未领取记者证的聘用人员共约30.7万人进行培训。

  培训工作分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组织筹备,6月底已经完成。主要是细化培训工作方案,并对新闻宣传管理部门、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行业类媒体选拔局级以上领导和优秀新闻工作者191人先行培训,作为开展全员培训的基础师资队伍。第二阶段是全面展开培训,时间是7月至11月。按照“分级分类、各负其责、不留死角、务求实效”的原则,在新闻战线分层分期开展培训。7月至8月,中央外宣办举办中央和省级新闻网站负责人培训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各省区市电台电视台负责人培训班,中国记协举办全国行业类媒体和企业报负责人培训班。8月份,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分期分批举办培训班,培训省级党报副社长、副总编和市县主要媒体负责人,每期2天半以上。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培训新闻采编关键岗位及所属子报子刊、新闻网站和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每期3天以上。9月至11月,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行业类媒体、各省区市新闻单位和市县级媒体、企业报分期分批对本单位所有新闻采编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每期3天以上。这些培训班主要采取现场授课方式进行,授课人员从基础师资队伍、各级新闻宣传单位负责同志及资深新闻工作者中选拔。第三阶段是检查总结,时间是7月底至明年2月上旬。全国“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派出督导组,对各地各单位开展培训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地“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对省、市、县新闻媒体培训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对组织培训不力的地方和单位,要限期改正。

  问: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有哪些工作要求?

  答: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是推进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是巩固党的舆论阵地的长远之计。为保证培训质量,对新闻战线提出4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把开展培训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走转改”活动结合起来,制定工作方案,周密安排实施,扎扎实实办班,确保取得实效。二是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以开展培训为契机,完善培训制度、规范内部管理,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日常化制度化。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当前新闻宣传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结合新闻宣传工作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结合采编人员思想状况,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纠正新闻实践中存在的不正之风。三是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要善于运用多种形式载体,善于运用事实和数字,运用典型案例和发生在采编人员身边的事例,运用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的比较方法,增强培训的说服力感染力。要充分考虑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新闻采编人员接受习惯,在做好集中培训基础上,适当采用专题演讲、网络教学、组织自学等采编人员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方式。四是加强统筹,统一推进。培训工作既要充分发挥各地各单位主动性创造性,又要按照统一安排进行,做到统一教材、统一师资、统一进度,防止用一般业务培训、知识讲座代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