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要下乡民资想进城 万亿宽带“蛋糕”如何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宽带要下乡民资想进城 万亿宽带“蛋糕”如何分

●政策上,倘若没有具体的政策护航及货真价实的优惠制度扶持,民资入局简直比登天还难●经营上,东西部、城乡间信息化发展不均衡,即使有机会,企业也不愿贸然当“冤大头”

傅光云 姚以镜

2013年08月26日08: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信息技术变革将给中国农村带来何种影响?这恐怕是未来若干年内,中国农民将迎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近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将宽带问题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宽带人口普及率及宽带接入水平距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并从国家层面明确了宽带与水、电、路等同等地位的公共基础设施属性,这是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突破。

  根据《通知》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行政村通宽带比例将超过98%,几乎可以实现“村村通”。这一消息着实让人振奋,不禁引发市场对于“宽带下乡”的好奇:“村村通”究竟是个多大的工程,实现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困难,又将会对农村及农民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4.8万亿元投入

  宏伟的蓝图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工信部此前估算,“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后,到2015年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6万亿元,其中宽带接入网投资5700亿元。一位券商互联网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到2015年“宽带中国”战略带动的相关行业累计投入规模有望突破4.8万亿元,而达到行政村覆盖率超过98%目标的话预计超过万亿元。

  万亿宽带“蛋糕”如何分?民营资本是否有机会与三大运营商等国字号集团共同分享呢?一位不愿具名的IT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虽然国务院出台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利用社会资本,但在三大运营商以及国字号的广电集团面前,倘若没有具体的政策护航及货真价实的优惠制度扶持,民资入局简直比登天还难。

  对此,飞象网CEO、电信专家项立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资本通过开放是可以加入其中的,但目前我国整体宽带普及率偏低,东西部、城乡间信息化发展不均衡。尤其是农村地区由于地域分散等问题,导致了即使有机会,企业也不愿贸然在这些地方长期投资当“冤大头”。因此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扶持至关重要。

  “要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形成支持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宽带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充分利用中央各类专项资金,引导地方相关资金投向宽带网络研发及产业化,对愿意加入投资的民营企业贴息支持,鼓励除国字号集团以外的民营资本加入,从而有效促进全行业的发展。”项立刚说。

  后续维护成难题

  “村村通”计划带来万亿蛋糕的同时,在推进过程中还会遇到许多难题。同洲电子市场部经理范文举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首先农村地区由于居住地分散,有时村口到村内居住地就要铺设二三公里的路程,这大大提升了线材的铺设难度和成本。另外,宽带接入后的后续维护也是大问题。

  “维护的成本不是一笔小数字。例如在农村投入500亿元建网,每年的维护成本就约100亿元,更何况是行政村覆盖率超过98%的万亿工程。”范文举表示,由于投资收益回笼时间较长,民营资本很难跟上,因此只有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才能保证长期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外,有许多国家都建立了普遍服务基金与普遍访问基金来解决信息服务均等化的问题,其来源大致由运营商根据利润的比例定期缴纳(类似于税收)、政府补助、社会捐赠等部分组成,这些经验都值得中国借鉴。

  不过,在上述互联网分析师看来,除去后续维护难题,农村宽带工程将率先带动线材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传统的通信设备厂商中兴、华为,还有一些像烽火这样的配件线材生产企业都将受益。

  农民或微博卖菜

  “宽带全面下乡”消息一出,《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微博论坛时发现,许多农村网友非常兴奋。一位网友表示,由于自己所在的村只有中国电信的宽带,“一家独大”导致了网费高而且在很多地方也安装不了,希望未来三大运营商都能够进驻到自己所在的村。

  据悉,目前农村宽带人口普及率仅为6.3%,低于城市12.6个百分点。范文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随着“宽带全面进乡”,农村的生活方式会产生巨大改变,对IT产品的依赖度会加大,在一线城市趋于饱和的市场情况下,农村的巨大市场潜力对PC、手机(PAD)、OTT机顶盒、智能电视企业都是利好。

  项立刚认为,未来信息消费将会融入各大传统行业,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上传大容量的照片、视频,照相机可能不再需要存储卡,一切皆有可能。

  至于网费问题,范文举表示,目前中国相比发达国家网速慢网费又高的情况将得到改善。“宽带中国”战略要求是速度和价格都与国际接轨,因此费用只会越来越低。

  未来随着网速的全面提升,互联网会更好地深入农民的工作生活,农民“微博卖菜”、“微信卖水果”或将普及,任何新兴创意的农村生产经营模式都将成为可能。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