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抗战剧降温 都市剧现“全明星阵容”行情不错

2013年08月27日11: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战剧降温 现当代题材涌现

  【国际影视节目展观察】

  “砸大牌”的风气从历史正剧和军旅戏开始侵染到都市剧——不少都市剧也都拼名导演、名编剧、名演员。

  对业内人而言,5月初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播出管理规定的“22条规定”出台终于如同另一只靴子落地,限制与鼓励的方向逐渐明晰。而这一系列后果,也反映在22日开幕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上:与去年年末的影视节目展及上半年的上海电视节相比,制作市场的低迷状态有所改观,不少新剧涌现;抗战剧数量明显减少,都市生活(情感)剧数量大增;古装剧播出配额被严格限制,销售普遍发愁。

  让人意外的是,上半年有不少大制作、大导演、大演员堆砌的作品收视惨败,行情不错的都市剧则开始了“全明星阵容”的创作架势。

  2013年上半年是历史大剧折戟沉沙的一年,也是单纯某一热门元素失利的一年。这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影响了此后电视剧的制作和购买环节。此次影视展上,大制作的历史正剧几乎全无踪迹,且普遍不被市场看好。

  在本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出的电视剧中,大量新剧都是“22条规定”鼓励的现当代题材,以往铺天盖地的抗战剧有所降温,谍战剧也明显减少。此次展出中数量庞大的现当代题材,也与既往集中于家斗、育儿等热点话题剧不同,而是更多在讲述都市婚恋情感生活,像《幸福36计》《敢爱》《一仆二主》《大丈夫》,围绕婚恋情感展开,而不只是剩女、育儿、婆媳关系等热门话题的简单架构与探讨;同时也出现了诸如《离婚律师》《妇产科》《到爱的距离》等一些都市职业剧。当代都市生活明显回暖,也让编剧、导演,甚至演员的热门人选有所更迭。在现场可以看到,编剧陈彤、导演杨文军隐隐有成为新一代电视剧的编剧和导演大拿的趋势。

  古装青春偶像剧近年来发展一枝独秀,“22条规定”对于电视台的古装剧播出比例进行了限制,但节目展上古装剧数量仍不见减少。不过纯粹的古装言情剧比例有所下降,增加的作品包括改编古代神话传说、评书故事,以及有望成为新一轮题材热点的仙侠玄幻剧,比如《华胥引》《仙剑奇侠传5》等。也出现了少量把青春校园、家庭宅斗、谍战融入古代生活的新一类古装剧。然而,不少热门题材、大制作大明星的古装剧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制作,却依然没有找到买家。

  虽然自2012年开始,电视剧整体行业开始逐渐低迷,但一线演员的片酬却只见上涨不见下跌。这届影视节目展上,不少制片人都表示“合适的演员档期太难抢”——这两年电视剧热门题材明显从正剧、抗战剧转向都市剧,这也导致热门演员人选类型有所变更。任重、姚笛、贾乃亮、李晨、张译、李小冉等曾出演都市剧的演员,以及诸如以演古装戏出道的钟汉良、罗晋,都是制片方的热门人选。

  对购片人员和电视台而言,仅仅从项目名称来看,古装剧能够提供较为清晰的概念,现代剧的概念、人物、故事则比较难让人产生代入感,因此“砸大牌”的风气从历史正剧和军旅戏开始侵染到都市剧——不少都市剧也都拼名导演、名编剧、名演员。《离婚律师》主演邀请到吴秀波与姚晨,编剧陈彤、杨文军;电视剧《红高粱》则由导演郑晓龙、编剧赵冬苓操刀,并邀请到周迅出演女一号。

  政策上,对古装剧、抗战剧播出进行严格限定,这导致了都市剧数量的激增。但大多数都市剧依然是一个想法成就一部剧,利用大牌保证品质,可控的优质剧依然较少——都市剧的春天是否已经到来,仍然在观望之中。

  □梅子笑(北京 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